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發佈會

暨 “國際視域下中國紀錄片産業與傳播論壇2018”在京召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20日 14: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國際視域下中國紀錄片産業與傳播論壇2018”在京召開

  2018年4月18日,《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2018》)發佈會暨“國際視域下中國紀錄片産業與傳播論壇2018”在北京成功舉行。發佈會由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五洲傳播中心、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影視傳媒係、嗶哩嗶哩聯合主辦,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主持。中央電視臺、上海電視臺、探索頻道亞太電視網以及來自業界和媒體的百餘位代表出席了發佈會。

 

  在發佈會現場,北京師範大學郝芳華副校長致辭,對北師大紀錄片研究中心國際化的人才培養模式和“産學研”相結合的成果給予高度肯定。中國廣播影視出版社向課題組贈書,五洲傳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代表課題組贈書接受贈書。五洲傳播中心對外傳播中心主任李緬發佈《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國際版,這是《報告2018》(國際版)的首次亮相,也代表了以北師大紀錄片研究中心學術支持的《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在國際化、專業化的道路上更進一步。

  多位嘉賓在發佈會上致辭,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節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侖稱《報告2018》是自己手邊實用的行業指導工具書,從中能獲得對事業和産業激勵機制的啟示及思考。上海紀實頻道總監幹超認為2017年是紀錄片轉型的一年,從內容、用戶、平臺和市場上都有不同往年的經驗可以總結,《報告2018》中用數據充分論證並反映了這個現象。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主任嚴崴希望建立中國公眾對紀錄片的信賴。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張雅欣認為《報告2018》做到了翔實的描述、務實的輸出和紮實採訪,是學界和行業都期待的一本讀物。旅英華人導演書云認為《報告2018》(國際版)的發佈是一次非常大的突破,國外紀錄片從業者對此書也表示了高期待。探索傳媒亞太網副總裁魏克然表示研究《報告2018》不僅可以為行業提供最新鮮的一手數據,也可以為高校師生的學習研究帶來幫助。

  課題負責人、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對2017年度紀錄片行業發展情況進行了盤點。

  世界紀錄電影平穩發展,缺少現象級作品

  2017年,全球紀錄片佳作不斷,但缺少現象級作品。美國院線紀錄片全年出品164部,票房冠軍為中美合拍的《我們誕生在中國》。出自Netflix的紀錄片《伊卡洛斯》榮獲第90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新媒體紀錄片已經登上舞臺。紀錄片大師頻出新作,美國直接電影大師弗雷德里克•懷斯曼的《書緣:紐約公共圖書館》,法國新浪潮電影老祖母阿涅斯•瓦爾達《臉龐,村莊》,新紀錄電影主將埃羅爾•莫裏斯的《苦艾草》和90歲的克勞德•朗茲曼的《燃燒彈》,均成為值得關注的年度電影現象。

  世界紀錄片戰略調整,公司兼併,主帥換人

  2017年,美國探索傳媒集團加入數字新媒體大潮,收購斯克裏普斯網絡互動公司,向新媒體、特別節目和産業發展。迪士尼收購國家地理頻道,後續發展有待觀望。福斯傳媒集團中國區節目及製作總監王雁表示,國家地理的創作在求新求變的同時,仍將持續保有其原有DNA進行創作。英國BBC發佈年度新計劃,重申BBC背後的核心哲學是平等思想:每個人都有權利接觸到最好的節目,無論他居住何地,貧窮或富貴,老邁或年輕。親安倍政權的日本NHK會長辭任,新會長上田良一表示“要重塑共公眾對NHK的信賴”,回歸媒體中立立場。《731部隊的真相》揭露日本731部隊在中國所犯下的罪行,反思人性之惡。

  中國紀錄片年收入超60億,衛視頻道表現強勢

  根據統計,2017年中國紀錄片生産總投入為39.53億元,年生産總值為60.2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和15%。中國紀錄片已形成一個以專業紀錄頻道、衛視綜合頻道為主力,以新媒體為重要支撐的基本格局。衛視紀錄片傳播力度提升,《本草中國》第二季、《老廣的味道》第二季、《本草中華》、《百匠百心》等節目呈現出季播化、品牌化的特點,“紀實+”産業群漸見雛形。

  新媒體紀錄片大勢發展,IP開發、自製成為未來趨勢

  2017年,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的活躍用戶規模保持“三國鼎立”的格局。新媒體紀錄片特點突出,培育IP、開發IP市場成為新媒體紀錄片發展趨勢。自製突出,騰訊視頻成立了“企鵝影視紀錄片工作室”,優酷致力於打造紀實院線,B站推出了針對紀錄片的“尋找計劃”。短視頻發力,給紀實影像産業化更大的想象空間。

  紀錄電影開啟院線時代,歷史文化題材接近成熟

  紀錄電影《二十二》斬獲1.7億元票房,成為年度紀錄片票房冠軍,開啟了中國紀錄片新世紀的院線時代。歷史文化題材的紀錄片發育接近成熟,如《記住鄉愁》第三季、《本草中國》第二季、《傳家》第二季等。社會現實題材紀錄片提供多維視角。如《生門》、《零零後》、《極地》等。恰逢中共十九大、建軍90年,出現了《輝煌中國》《航拍中國》《大國外交》《強軍》等作品。國際合作成為常規製作模式。同時,國際媒體對於中國的關注持續增強,一帶一路成為年度主題。

  北師大紀錄片研究中心成立於2006年,致力於紀錄片教學、研究與創作。《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8》追蹤紀錄片年度動態,從總體格局、頻道與欄目、産業、新媒體等層面分析了2017年世界紀錄片發展趨勢,為紀錄片行業提供了前沿狀況與專業思考。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