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塊頭大智慧,讓世界稱讚的中國大型工程!

《創新中國》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1日 13: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史無前例的人類工程,在地球上書寫了壯麗的奇觀。複雜的自然條件,激發著建造者的靈感、勇氣和決心。

      在中國廣袤的陸地與海域,自然的宏偉與人的創造,相映成畫。而這一切,還遠未結束。大型工程,凝結人的智慧,為世界創造著超乎想象的未來。

      海上巨無霸的拓荒之旅

      "藍鯨一號"是全球最先進的海上鑽井平臺。18000多噸的上船體由重型吊床吊起與下船體合攏,從船底到鑽井架頂端有37層樓高,甲板面積相當於一個足球場大小,最大鑽井深度超過了大海最深處馬裏亞納海溝。

"藍鯨一號"代表了人類海工領域的最高水平,它可以在任何一處深海作業,開採油氣資源。2017年5月"藍鯨一號"出征南海,開啟了固態天然氣可燃冰的試採。

       "藍鯨一號"完成了60天的連續開採,創造了産氣總量的世界紀錄。創新不僅是變革,有時也是一種工匠精神。

      穹頂下的創新秘密

       東海之濱,福建福清,一項開創性的工程進入關鍵階段。2017年5月25日,福建福清核電站5號機組前,1000多人都在等待一個最佳時刻,由我國自主研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範工程即將進行穹頂吊裝。

      在世界核電市場上,第三代核電技術因為安全高效成為主流,但只有極少數國家掌握這項技術。"華龍一號"的內外兩層安全殼厚度分別達到1.3米和1.8米,甚至可以抵禦大型飛機的撞擊,全部建成後,年發電總量可達500億千瓦時。這意味著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可以參與國際上的同臺競技。

      全球最大的全自動化碼頭:洋山港

      洋山港區位於浙江省嵊泗縣境內,由大洋山港口區和小洋山港口區組成,是上海成為國際航運中心的重要支點。

      2017年12月,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開港試運營,集裝箱年吞吐量超過4000萬標箱,居世界第一。

       這是全球最大的全自動化碼頭,實現了24小時無人作業,中國港口行業完成跨越式升級。

      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是連接香港、珠海、澳門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長55公里,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

      主體工程"海中橋隧"長35.578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長約6.75公里。數萬名建設者歷經8年時間,為世界橋隧結合工程提供了獨特的樣本和寶貴的經驗。

      2017年5月2日,重達6000噸的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在經過16個小時的吊裝沉放後安裝成功。2018年元旦前夜,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主體全線亮燈,預計在2018年7月1日前正式通車,港珠澳的陸地通行可從4小時縮至30分鐘。

      生物技術的奇跡:渤海糧倉

      這裡曾是一片鹽鹼地,惡劣的土壤環境難以讓糧食作物生長。今天,這片被海水蝦塘包圍的麥田,成為了一處別有洞天的地方。

      歐陽竹 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 研究員

      歐陽竹,廣東人,在北方的麥地裏過了30年,他的一生致力於在不可能的地方種出糧食。在中國,適合耕種的土地不到國土總面積的13%,每年中國的蔬菜糧食進口量相當於在國外種植了6億畝耕地,確保充足的耕地已刻不容緩。改造鹽鹼地就是其中的一張王牌。

      "渤海糧倉"的目標是改造環渤海低平原地區的鹽鹼土地,這是一項涉及2.6億人口,跨越數十年的大型農業科技工程。2020年,渤海糧倉預計將貢獻100億斤糧食,也為中國2億畝具備開發潛力的鹽鹼土地帶來寶貴的改造經驗。這是幾代人的堅守,也是創新的接力。

      當我們開啟夢想之旅,總會期待那激動人心的成功瞬間,但在這之前,是無數的細節和漫長的歲月,以及無處不在的失敗和風險。

      這是屬於拓荒者的未來,這是屬於創新者的世紀。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