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思念嫦娥?你的機會來了

《創新中國》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10日 10: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空與海的探索,從未停止。如何才能抵達海洋的最深處?如何逃離地球的引力?如何把地面的家搬到太空?探索空海,從藍色誕生之初便印在人們的心裏。是的,我們的征程就是那萬米的深海,那遙遠的深空。

空間站:讓中國人在太空安家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天津航天城。這裡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航天器總裝測試中心。高度達到60米的巨大廠房可以配合龐大的空間站計劃。空間站的各項檢測正在進行。

      中國正在全力以赴,建造新的太空家園。從提出空間站計劃到第一個航天員楊利偉進入太空,中國人花了整整11年時間。2008年,航天員翟志剛邁出了中國人出艙活動的第一步。2017年,中國第一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順利升空。

      目前運行的國際空間站預計2024年退役,屆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

      探月工程:我和“嫦娥”有個約定

      月球,我們熟悉又陌生的星球,中國的探月工程正在進行。 

      2004年至今,中國探月工程已經完成了環繞月球探測和月面軟著陸。中國探月的重要成果是從月球上進行月面採樣,獲取月壤,通過一系列複雜技術環節把樣品帶回地球,是中國探月的下一個目標。月壤之中,分佈著大小不同的各類岩石碎片,採樣器在作業時充滿了不確定性。為了讓採樣器應對複雜的工況,賴小明團隊選取了數十種地質樣本,模擬月壤,這項試驗已經進行了300多次。

      對中國航天來説,每一步都是挑戰,每一步都是創新。

      蛟龍號:讓中國深度直抵萬米

      蛟龍號 深海載人潛水器

      海洋,生命的起源,如果沒有海洋,我們的家園將不復存在。但我們對它的了解也微乎其微,特別是深度大於6000米的幽暗之處。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是目前世界上下潛能力最強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可以下潛到馬裏亞納海溝7600米深處。2012年6月,經歷了6次沉浮,蛟龍號順利完成7000米級載人深潛,取回了豐富的海底樣本。在北太平洋的風浪中,蛟龍號返回母船,創造了人類載人深潛作業的最高紀錄。

      未來才剛剛開始,我們更有信心去實現全海深載人潛水器下潛到地球上最深點的目標。

      空海探索,是勇敢者的事業。央視大型紀錄片《創新中國》生動展現了創新精神如何在空間和海洋的探索中,引領夢想、塑造超越,帶來自豪與信心。探索者無畏,必將走得更遠、飛得更高,在大海與星辰的方向。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