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改變我們生活的幕後英雄,你認識幾個

《創新中國》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3月05日 12: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科學領域有許多奇思妙想,探索未知的執著似乎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想象力為我們開啟了“星際之門”,而那份執著成就了人類的今天。


  在我們的時代,在眾多創新領域中,那些用生命堅守的人,也許你未必曉得,但他們的創舉已然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每當流星劃過,我們眼中總會充滿期待,那些相隔遙遠的星體仿佛代表了地球上每一個小我。

 以

南仁東 天文學家

  這個堅毅的人,用一生追尋了對天空的夢想,他帶領團隊,嘔心瀝血23年,曾經篩選了近萬個喀斯特洼地,終於在2016年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而他,卻像流星一樣,在天空留下了最美的印記。他就是“天眼之父”南仁東。

  貴州平塘山坳裏的“中國天眼”是為了觀測百億光年的天體和搜尋地外文明而建造的。

的

 “中國天眼”

  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件科學工具,它更是一件藝術品。用智慧和心血打造的藝術品。

  2017年9月15日深夜,72歲的天文學家,“天眼之父”南仁東因病逝世。25天后,中國宣佈“天眼”發現首批新脈衝星。也許,這更像一次用生命啟迪的對話。當天上一顆流星劃落,地上會有無數雙眼睛因他的光輝而明亮。

  錯,她就像鄰家的老奶奶。在諾貝爾頒獎盛典上,她用樸實而真摯的話語,道出一位科學家對科學精神的追求和理解。她就是獲得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

上

屠呦呦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頒獎禮

  和這位鄰家老奶奶一樣,黃花蒿在眾多中藥材中也顯得很普通。歷經了無以計數次的失敗,屠呦呦發現了從黃花蒿中提取出可以拯救2億人的藥物-青蒿素。

經

 黃花蒿 從黃花蒿中提取的青蒿素是治療瘧疾的有效藥物

  屠呦呦是首位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沒有神話故事,沒有宗教傳説,生命是科學家心中實實在在的敬畏與探索。“青蒿素,中醫藥給世界的一份禮物”。

  注田疇50餘年,半個世紀的歲月。一位老人,帶給世界以驚喜。這位耄耋老人,就是世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上

  中國超級雜交稻平均畝産已達1149.02公斤,再次刷新了世界水稻單産紀錄。中國正在為解決全球範圍糧食問題作出貢獻。

;

   2017年,87歲的袁隆平投入海水雜交稻研發,他的目標是計劃開發1億畝海水稻鹽鹼地,每年産量300億公斤,或可滿足8000萬人口糧食需求。

  創新,在生命的堅守中熠熠生輝。每一顆碩果都來自一顆執著的心。

  實驗室,科學家們最“上癮”的地方。和作家的書房、畫家的畫室不同,實驗室裏並不複寫現實,這裡是科學家創造未來的“夢幻島”。包信和,他是“夢幻島”上最神奇的人物了。

上

包信和 中國科學院院士 物理化學家

  烯烴是化工領域非常基礎的原料,生活中各方面都離不開它,大量烯烴來自石油。從煤中提取低碳烯烴, 替代石油的一部分功能,是包信和團隊的研究課題。

  90多年前,德國人發明了煤制烯烴的傳統路線,但過程中伴隨大量耗水和二氧化碳的排放。2016年,包信和團隊經歷近十年的探索,發現了煤制烯烴的新途徑。

   美國《科學》雜誌認為,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新突破。煤制烯烴産業化後,在工業上將具有極大競爭力,能夠緩解中國對石油進口的依賴。

  “夢幻島”上的神奇會延續下去,因為科學家們總是孜孜不倦。

  宙那麼大,我們該怎樣了解它呢?

地

  中微子,物質世界最基本的粒子之一,它的質量極微小,可以無障礙地穿過物質而不被發現,被稱為“宇宙隱身人”,它是探索宇宙起源的密碼之一。

地

王貽芳 高能物理學家

  王貽芳團隊的目標是建成一座世界領先的中微子實驗站。

 

  2012年3月,他的團隊發現了新的中微子振蕩模式,被美國《科學》雜誌評為全球十大年度科學突破。目前在建的江門實驗站,計劃超越當年國際上最高水平的大亞灣實驗站,這將使中國成為世界中微子研究的中心之一。

  預見未來、創造未來,是科學家堅守創新的動力。宇宙很大,等待我們用勇氣去發現。

  

 



我要糾錯編輯:floraw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