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舌尖上的“融合”——“舌尖3”第八集《合》直播訪談側記之八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6日 23: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以下簡稱為“舌尖3”)於今晚播出收官之作《合》,該集以“融合”為主題,講述我們餐桌上豐富食材的來源,天南海北酸甜苦辣的口味,和中華美食長盛不衰的生命力。在播出前後,總導演劉鴻彥攜總策劃周垣、第八集《合》分集導演張木作客央視新聞客戶端,與網友分享中國飲食背後的“道”。

1

  飲食文化隨著人類社會的出現而産生,隨著人類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豐富而發展。晉室南遷、高宗南渡、湖廣填川、闖關東、走西口……中國歷史上多次的南北交流、民族融合、東西交匯,影響的不僅僅是人的遷徙,還有食物的改變。正是由於這種獨特的歷史演進,推動了我國飲食文化的融合與流變。

  中國人和食物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探食物前世今生 窺中國飲食文化

  誠如第八集《合》的宣傳片所講“做有滋有味的中國人”,説起“滋味”兩字,必然繞不開常説的酸甜苦辣鹹。1591年,明代《遵生八箋》有了對辣椒的記載。1718年,在《余慶縣誌》中也有記載:“海椒,俗名辣火,土苗用以代鹽”。這是貴州最早的辣椒記載。1749年,《大邑縣誌》有四川地區最早的辣椒記載。“融合”以辣椒為切口,講述400年前江浙地區用於觀賞的植物——辣椒,是如何西遷流轉至貴州、四川,與當地人民産生“相濡以沫、患難與共的情誼”,如何開啟自己在中國菜中的“食材生涯”。400年來,辣椒以它的熱烈,給中國飲食文化帶來劇烈的改變。

2

  在中國人的食譜中,任何一種食材的更迭都有著久遠的歷史,比如普普通通的白菜。宋元時期,肥美碩大的菘菜始終佔據著中國人食譜上的頭把交椅,直到京杭大運河的出現。菘菜,在這條歷史上溝通南北最重要的通道上,開始了它奇幻的變身之旅,與北方蕪菁雜交,演化出了後來南北皆宜的“國菜”。

3

  不管是片中呈現的辣椒還是白菜, “舌尖3”都希望通過食材的流變讓觀眾在歷史視野下審視中國美食的獨特性,在歷史演化過程中探食物前世今生,窺中國飲食文化。

  時代變遷中的“破與守”

  講述食物、人物和文化故事,是“舌尖3”的創新點,亦是第三季的看點。在第八集《合》中,人物故事折射出來的時代變遷,也給我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據分集導演張木介紹,片中的川菜大廚陳伯明是在做辣椒選題時是發現的。他覺得“川菜如果都是辣,叫什麼川菜?”,所以他和川菜的老師傅們一起去傳承傳統川菜所固有的東西。哪怕是面對已經漸漸忘掉傳統川菜味道反而去追求重口味辣的女兒,陳伯明依然可以做到抽出時間親力親為做上幾道傳統川味小炒,試圖奪回女兒的胃口。但陳伯明身上更可貴的一點是,他認為自己得適應潮流,面對新的事物也不要一味的排斥,用他的原話講就是“我們面對它,接受它,然後我們用我們的方法去改造它”。辣椒的辣,早已變為陳伯明心中無比複雜的味道。

4

5

  而片中淩老師與淩媽媽的腌酸菜之爭,則是“科學與土辦法”的碰撞。當淩媽媽手工腌制酸菜遇到淩老師用現代科技腌制出來的酸菜,廚房裏經常傳來笑聲一片,淩媽媽開著玩笑對兒子説:“咱們的酸菜兩樣都吃,嘗嘗吧,比比吧!”但事實上,淩老師與媽媽的酸菜“對決”是沒有勝負的。

6

7

  不管是傳統川菜與“江湖菜”的碰撞,還是手工發酵與科技腌制酸菜的“對決”,每一代人對“菜”都有不同的理解,總會改變,同樣也會有新的發展。總導演劉鴻彥表示,面對他鄉成為故鄉,身處巨大變遷的時代,有些東西是要藏在心裏,有些東西又必須要敞開胸懷去擁抱。

  以“舌尖”為筆 書寫中國故事

  中國被稱為飲食大國,飲食大國到底意味著什麼?《舌尖上的中國》之所以成功,不僅僅只是因為“舌尖上的味道”,更是因為能通過這個味道而感受中國的變化。

  “舌尖3”從美食産生的基礎“器具”開始講起,以“小吃”、“宴席”、“食養”、“廚人”、“點心”、“節氣”展開,以中國飲食的生命力“融合”結束。以食物、人物和文化為線索,完善故事,強化人物,挖掘食物背後的文化,講述人物身上附著的文化傳承,深度討論中國人與食物的關係,著重描繪中華飲食文化對於百姓生活的意義。

  總策劃周垣表示,“舌尖3”不是單純講食物、教人做飯的美食片,而是講食物和食物背後故事的紀錄片。“舌尖3”的主題是“品味中國、品嘗人生”,“品嘗”和“品味”是多意的,一方面是指食物,每個食物不可能跟人脫離開,一方面是指人生,食物背後永遠站著人,人背後是歷史和文化。創作者希望能夠挖掘出中國人是如何一口一口吃成今天這個樣子的,希望能以“舌尖”為筆,書寫中國故事。

  紀錄片與時代有著密切的關係,作為紀錄片的創作者,總導演劉鴻彥表示:從紀錄片的創作來説,我們有這樣一種責任,時代在變,每個人生活也在變,但一定要把握時代的脈搏和氣息,應該在食物的基礎上,給觀眾一些更提升的東西。雖然創新有很多困難,但一定要有人把它做下去。

  “舌尖3”帶來了全新的視角,使得觀眾在欣賞美味的同時,也感受到了悠久傳統延展的軌跡。“舌尖3”尋味、尋源,解碼我們曾經的來處,也牽引我們即將的去路。

8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