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人生時間長廊中鄭重的記號——宴

——《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主創團隊訪談側記之三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2月21日 22: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月21日,《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以下簡稱為“舌尖3”)第三集《宴》在中央電視臺火熱播出。播出前,總導演劉鴻彥偕《宴》導演沙洛、作曲張逸馬、攝影師安同慶一同作客央視新聞客戶端,與網友分享各具特色的宴席以及舌尖上的禮儀。

  中國飲食,聚的是情,講的是禮,宴席便是情和禮的完美展現。節目中呈現出的,寶應全藕宴、彰武全魚宴、蕪湖張修林老人的壽宴、平江十碗席以及文會宴,則是一道道精緻的“硬菜”,讓大家大飽眼福。

1

  宴席是烹飪的極致

  宴席是烹飪的極致,不是説它鋪張,而是宴席具有儀式感。儀式感讓食物變得更有意義,而這也是宴的本質。

  沙洛説:“宴首先要完成它的美食功能,它是美食的極致。中國人好客,朋友來了,就要用最好的招待,所以它是烹飪的極致和食材的極致。”

  片中,將某種單一食材做到極致的寶應全藕宴、彰武全魚宴可謂是讓大家大飽眼福。以全藕宴為例,藕作為食材本身不算驚艷,但全藕宴,卻是食材應用智慧的極致。全藕宴的數十道菜品,全用藕這一食材烹飪而成,將味覺藝術與視覺藝術巧妙地融為一體,考驗的不僅僅是廚師高超的烹飪技巧,更是對於生活美的極致追求。

2

  除此之外,宴席,還是一種情感的極致。沙洛介紹到“因為好客,宴從美食上升到情感寄託。”家宴是每個在外漂泊的遊子歸回又出發的地方,主創團隊選擇為觀眾呈現武術家張修林的耄耋之慶,講的不僅只是團聚的親情,還有他對於傳承中華武術傳統的期望。 

3

  中國人講究吃,習慣把人生喜怒哀樂、婚喪嫁娶、應酬交際導向飲食活動。正所謂“禮尚往來”,增進人與人的關係,宴飲聚會的風貌因此極大發展。宴席,是文人的雅聚、是家人的團聚,也是宗族的榮耀。

  人們將飲食與社交緊密相連,飲食之事傾注了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期許。人們通過宴會,不僅獲得飲食藝術的享受,而且可增進親和,達成和諧。

  宴,是世界上共通的一個東西,只是我們中國人更愛用吃這個方式來呈現。宴,對某些人來説,它只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但是對一些辦宴的和參宴的人來説,是一個見證,也是一個記號。宴,賦予特定時間以特定意義,將普通變得特殊。

  宴席是情之所托,是禮之所依

  自古以來,中國人講究規矩,而飲食裏的規矩,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味道。“舌尖3”通過宴席,講述中國人吃飯的講究,講述中華飲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講述在社會飛速發展下我們已經逐漸淡忘或者丟失的禮儀文化。

  劉鴻彥表示:“在飛速發展的當下,每個人都需要用一種方式守住自己,而食物就是最好的方式。吃永遠不是吃的本身,美食也永遠不是食物本身,這是我們的宗旨。我們希望通過‘宴席’的呈現,讓已經淡忘或者丟失的飲食文化,特別是文化的部分,我們的禮儀、我們的講究,能有一個回歸或是起到提醒的作用。”

  中華民族歷來被稱為“禮儀之邦”,又是聞名於世的“烹飪王國”,作為禮儀與烹飪完美結合的中國古代宴席,更是凝聚著我們先祖的勞動和智慧。片中的人物葉放,在古籍中搜尋優秀的餐飲文化,並將其復原、創新、保留;此舉不僅帶給我們一些超出美食之外的趣味,更是做到了從美食到精神的昇華。 

4

  在湖南平江,“十大碗”族宴有著深厚的文化土壤。據説得益於宋代理學大師朱熹的幾位得意門生,他們到平江開壇講學,推廣朱子禮教。而平江的尚禮之風也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來。

  獨具平江特色的“十大碗”族宴不僅體現在大碗的氣勢,菜必須做足工夫;更體現在菜品以外的文化禮節上,一招一式既要有傳統又得體面。“禮節”的意義,就在於鄉鄰間表達彼此的情感。

  平江“十大碗”族宴,聯絡的不僅僅是一族一姓,或許也是傳統和現代之間的紐帶,更接納著歸鄉遊子的腳步,和我們遙遠的鄉愁。


5

  宴,可以是禮儀之邦的中國,最高的誠意。宴,也可以是生生不息的傳承,最深的心意。宴,可以知書達理,也可以知書不拘禮。宴,是由口入心的相逢和相識。

  美食之外的聽覺、視覺盛宴

  美食首先給大家的是視覺的衝擊,只有把美食拍得非常精美,才會讓人特別想去吃,特別想去了解。安同慶説:“把食物拍得垂涎欲滴,是總導演給我們下的死命令;除此之外,還要重視對於人物的刻畫。通過鏡頭語言,將食物、人物、自然三者之間的關係巧妙地講述出來。”

  安同慶介紹,要將食物拍得誘人,就要同一個動作多個角度,更多地採取特殊角度來表現動作的力量感;要捕捉紀實段落,彰顯人物的情感,深入了解被拍攝者;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拍攝,使得人物和食物渾然一體、和諧共存。

6

  第一集“器”的拍攝中,在雲南怒江,少數民族的鮮艷服飾、古老語言是兩大亮點。安同慶與祖孫二人的朝夕相處,發掘出的爺爺看石板的眼神,一如他看孫子的眼神飽含深情,也為片子增色不少。

  此次,“舌尖3”的音樂製作團隊,在創作過程中,加入了獨具中國特色的樂器,如:中阮、小阮、琵琶、笛子、笙、中國鼓等,力求體現中國人的審美觀。

  在味道中尋找音樂,在音樂中創造味道。食物無論是多精細、多繁瑣,多簡單、多粗放……無非就是好吃二字,就像音樂,無論是多強大的作曲技法、多大的樂隊編制,無非就是好聽二字。

  音樂的每個音符都帶有色彩和表情一樣,美食亦如是。花開的聲音、魚躍出水面的聲音、火鍋咕嘟咕嘟的聲音、油鍋滋滋的聲音、在廚房裏做飯時鍋盆碗盞發出的叮叮噹當的聲響……每一首配樂都像是天地萬物的迴響。

7

  據“舌尖3”作曲張逸馬透露,此次為《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作曲,他的靈感來自於對食物的情感,平生有過幾次吃飯時被食物感動得落淚的經歷。“舌尖3”的音樂裏有他對食物的態度,也有他對音樂的態度,同樣都是一種依賴、一種珍惜、喜悅和感懷。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