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仍有諸多想象空間 制播平臺各有特色

紀錄動態 來源:人民網 2018年01月29日 12: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片年度總投資額接近35億元,紀錄電影票房1.98億元,但紀錄片産業仍然是一個被市場嚴重低估的産業。這是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近日發佈的《紀錄片藍皮書: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7)》(以下簡稱藍皮書)顯示的內容。

  五方面原因致産業被低估

  中國紀錄片行業總體呈現良好的發展面貌。藍皮書深度解讀部分指出,中國紀錄片産業被低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

  新語境下紀錄片産業數據統計困難,真實信息難以完全精確統計;國家部委、地方政府、大型企業、非傳統媒體及民間力量潛力巨大;黨政機關、行業團體、企業等系統內部的交流、學習宣傳影像內容質量提升明顯,具備走入市場的潛質;紀實娛樂、紀實移動短視頻、網絡直播等泛紀實産品劃分歸類模糊,尚未被納入紀錄片産業範疇;紀錄片經濟價值多元性尚未被清晰劃分和認同。

  産業被低估意味著有更大的産業動能和價值。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認為,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中國紀錄片將釋放出更加蓬勃的動力。

  八大特點勾勒行業現狀

  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認為,整體而言,中國紀錄片産業呈現以下8個特點。

  生産主體數量增幅明顯,民間力量或將構成半壁江山;全民紀錄時代到來,藝術表現、思想深度成為短板;紀錄片外延正在被拓展,價值多元性亟待被開發;央視頻道彰顯主流價值,衛視頻道依託自有資源另辟蹊徑;借力國家戰略,紀錄片傳播巧搭順風車;資本力量連接優質資源,跨界合作撬動市場;真人秀紀實電影降溫,“純”紀錄電影票房表現仍乏力,紀錄電影市場需要一個“引爆點”;“網紅紀錄片”培養網民收看紀錄片習慣,新媒體助力仍有諸多想象空間。

  制播平臺各有特色

  整體而言,中國紀錄片行業政策紅利進一步轉化為市場紅利;市場主體更加多元化;中國紀錄片在類型化、跨界合作探索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並逐步改變“叫好不叫座”的困局;互聯網和電影院線作為一種重要的平臺驅動力已經開始展現其潛力;紀錄片在國際傳播方面的傳播力、影響力得到進一步認可。

  藍皮書認為,紀錄片産業化發展在深層次結構和多重領域都發生著重要改變,各生産制播主體積極調試自身定位,繼續基於自身特色進行産業深耕和創新。

  央視頻道穩中求進,作品注重彰顯主流價值。作為國家級主流電視媒體,央視各頻道在紀錄片生産和播出時長上逐漸趨於平穩,呈現穩中求進的發展態勢。

  省級衛視頻道依託自有資源另辟蹊徑。2016年,很多省級衛視頻道注重打造自身的“巧實力”,借助其電視劇和綜藝節目優勢打造衍生紀錄片節目,獲得較好的收視表現。

  紀錄片專業頻道上星格局完成,播出增長達到飽和。湖南經視金鷹紀實頻道、上海電視臺紀實頻道、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在2016年均實現24小時播出,意味著紀錄片專業頻道播出時長將在一段時間內處於基本飽和狀態。

  民間力量崛起,特色經營建構影響力。一批民營公司通過不同方式進軍紀錄片領域,取得了不俗表現,或將摸索出中國紀錄片的創新商業模式。

我要糾錯編輯:田洪玲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