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本草中華》:中醫藥裏品文化

紀錄動態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0月10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做好中醫藥文化的闡釋和傳播,是當今時代需要重視的關鍵問題,是堅持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現。從文化傳播的視角看,重塑敘事表達、創新技術應用等則成為中醫藥文化傳播需要考慮的重要內容。

近期,東方衛視播出的自然人文紀錄片《本草中華》,引起行業廣泛關注。該片精緻的影像畫面、富有人文氣息的敘事以及年輕時尚態的創作手法,對於如何利用多樣化文化藝術形式做好傳統文化傳播,有積極借鑒價值。

  厚重意蘊“輕量化”傳播,突出展現中醫藥實用價值

  中醫藥文化包含著中國豐富的意蘊內涵,寄託著千百年來百姓生活的生命情懷。

  深挖中醫藥實用價值,展現生活裏的文化。《本草中華》共分為《相傳》、《五味》、《滋養》、《奇遇》、《容顏》、《功夫》6集,分別探討了本草的傳奇神秘、食療並用、調理滋養、奇藥軼事、駐顏有術、制法技巧等6個方面,展現了中華本草的實用價值,帶領觀眾走進中藥世界,感知融入中國人生活、生存和生息的中醫藥文化。

  除此之外,該片還生動展示了中草藥的“小清新”“時尚范兒”,以活潑的表達方式,展示豐富而年輕的中草藥元素。從百姓熟悉的西瓜霜,到肉桂在川菜和咖啡的廣泛使用,《本草中華》實現了厚重文化的提煉和萃取,將豐富的文化內涵,轉化為大家都知曉的生活元素,最終實現“輕量化”接近性的抵達。

  在現代生活的煙火氣息裏,中醫藥文化不僅完成了直抵觀眾內心的靈魂之旅,而且實現了傳統文化的當下審視。在從千百年曆史的恢弘圖卷中,《本草中華》紀錄片架構當代和歷史的橋梁,打通上下古今的行業脈絡,既接地氣又不失大氣,讓中華民族累積數千年的飲食、中醫藥文化智慧在當代中國人身上得以延綿和展示。

  寓情懷于影像,4K拍攝背後的形神文化意蘊

  藥人流利的身手配上枸杞落入釀製的水缸的動作,頗具江湖武者練功的風采;逆光的特寫鏡頭中,藥人摘下一朵花發出的清脆聲響,恍惚間讓人錯以為那恰好是花開的聲音;一方碧綠的草藥園,老人和孩童愉快的笑臉,豐收的喜悅不言而喻。《本草中華》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動富有質感的中醫藥文化圖卷。

  當今觀眾對視覺畫面的要求不斷提高,而新技術對於表達中醫藥元素也更富有優勢,例如更凸顯細節質地、展現藝術美感。據該片總導演孫虹介紹,《本草中華》全程採用4K拍攝,使得每一幀鏡頭更帶美感。此外,全片還更多加入了無人機航拍、升格和高速攝影等特殊手法,增強了紀錄片的畫面質感。

  影像畫面傳達細節,凸顯內在的審美價值。從本草的細節處生動刻畫,再用燈光、音效等修飾美化,形成與中國傳統文化精緻細膩的呼應與相遇,觀眾直接代入整個情景設置中,由視覺抵達內心,産生更豐富的體驗感。而這恰好也展示著中國人的生存智慧和生活方式,形成了寫意和寫實的相互映襯。

  以講述故事為載體,展現文化和生命的相遇

  廣東省懷集縣裏,世世代代與金絲燕相伴為生的懷集人,為了獲取燕窩這種難得的滋補佳品,練就了一身徒手攀岩的絕活;在成都,專注“藍染”的手藝人在當地農家改建的房屋裏,他精心守候幾缸染料,每天敬神、染布、採藥,活得像個古代人。

  中醫藥傳統文化的傳承,得益於它與生命的緊密交織和深度相融,當觀眾通過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故事,來感受這種相遇的美感時,相信能更全面的感知到人與中草藥的息息相關,更能細膩的體會到中醫藥文化的柔軟和感性。《本草中華》片子用人物“相遇”人物,體會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感悟到平凡中的人生境界。

  故事性是紀錄片的靈魂,通過講好一個個生動的中國傳統中醫文化故事,觀眾能夠感受到傳統中藥人對本草的默默堅守與奉獻。在當下紀錄片創作更加開放包容的環境下,紀錄片創作者更應將自身抽離出封閉的紀錄片環境與創作者自我化的表達,進而尋求與觀眾的互動、交流,通過對主題的紀錄表現人文情懷,與觀眾産生共鳴。

  據了解,該片的創作團隊全部由85後年輕人組成。正如上海市衛生計生委新聞宣傳處處長王彤所言,在中醫藥文化的傳播上,《本草中華》由85後導演拍,給年輕人看,能夠與80、90後搞一場時空對話,我覺得很有意義。這無疑給古老的幾千年中醫藥文化一次時尚傳播、年輕呈現、溫情講述。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