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我們這五年》分集簡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8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過去五年,如果有一條主線的話,就是無數中國人奔走在逐夢、追夢、圓夢的征程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夢並不是一個大詞,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

為了和已有的幾部政治理論片作區分,十集紀錄片《我們這五年》聚焦于普通人的逐夢故事,整合當下各行各業中國人的生活及奮鬥經歷,通過個體夢想敘事,既展現中國人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也表達中國人面對逆境永不服輸的抗爭精神,體現出這個時代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人人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本系列紀錄片將通過數十個普通中國人的故事,在“中國夢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的主題下,呈現五年來當代中國人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追求,展現普通人勤勞、善良、智慧、堅韌的精神品質以及自強不息、積極向上的奮鬥精神和家國情懷。

第一集 《再造家園》

本集表現出中國人對於家園的深愛,難以割捨鄉土的民族氣質。每年中央一號文件依然圍繞農業、農村、農民。這兩年,從“江西媳婦逃離農村”的假新聞到農村空心化的真實困惑,鄉村的未來成為一種焦慮;同時,諸如建設新農村、精準扶貧也成為最生動的鄉村實踐。

在城鎮化加速的巨大拉力下,鄉愁不是空穴來風的,怎麼辦?只有築牢農村、發展農業、富裕農民,才能守住鄉愁。縱觀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無疑構成了中國夢的底色。

這個過程中有兩條生動的線索:一是“逆城市化”的潮流,返鄉創業,為美好家園奮鬥,不少返鄉青年正成為建設美麗鄉村的主力軍;二是精準扶貧,在個人奮鬥以外,通過扶危濟困,展現著共同體的善與愛。“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總書記最關心的還是貧困群眾。只有幫助所有人走出貧窮的“鄉愁”,閃亮的中國夢才是所有人的。

第二集 《擇高處立》

人往高處走,是逐夢最樸素的定義。四川大涼山的懸崖村的孩子們曾爬著藤條去上學,爬升,是逐夢的隱喻;但每一個個體如何爬升,則關乎公平正義,關乎社會的溫度。

人民能否真正共享人生出彩機會?可關注三個維度,起點是否公平?社會流動的通道是否通暢?高處的平臺(蛋糕)是否足夠大?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人們在計較教育均等化的力度,審視高考改革的力度。此處呼應習近平總書記所言“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人往高處走,是向著社會的高又或者是心靈高。

 第三集 《青春無價》

中國夢若有顏色,應是青春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奮鬥時的艱難求索、追夢時的激情燃燒、堅守時的踏實肯幹,構成了青春之聲的主旋律。無論是足球學校、檯球小子、還是青年舞蹈家,都是用青春顏色來展現夢的色彩。

青年人在逐夢過程中展現出的對夢想的堅定不移、那種無暇的信念是不同的,也是最為可貴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前進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緩流也有險灘,有麗日也有風雨,有喜悅也有哀傷。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第四集 《心安之處》

本集主要展現逐夢城市人的精神狀態,他們在追求更高的幸福,更在追求一種心安。當物質生活越來越發達,這代人將有怎麼樣的精神狀態?

這五年,從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拓展住房制度改革,到推動公共服務均等化,“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城市管理正日益向著“以人為核心”發展,有溫度的城市才能讓人生根發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一個地方的幸福很重要,要記得住鄉愁。每個地方都有讓大家留念的東西,不要小看這種幸福感,因為這種幸福感能留得住人。

第五集 《在此守候》

流動的腳步最容易被看到,堅守的身影卻不易被發現。很多時候,夢想可能是重復性的勞動。其實這也是對接中華民族的精神傳統:抗爭。

老子説“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説的是要生存就得靠自己,不能靠蒼天。許許多多的中國人,正是在堅守中,不信天不信命,靠自己的雙手,完成了鑽木取火、夸父逐日的現代版本。正是因為中國人倔強的不服輸精神,所以才能夠屹立至今。

第六集 《壯心不已》

老齡化是趨勢,中國正迎來銀發浪潮。在傳統的觀念中,年老意味著燭火漸萎,但是可以反彈琵琶。對逐夢而言,也許沒有什麼比得上“烈士暮年”的夢想。而另一方面看,如何安放老年人生活,也成為整個社會不得不面對的重大時代命題。比起老年人暴走團、比起與青年人在公交車地鐵上拉鋸的老年人,我們同樣需要提供更多美的老年樣本,讓暮年的夢想升騰,去化解“無處安放的老年”。

第七集 《生生不息》

死生亦大矣。哲學的第一命題是面對生死。在這個時代,更有尊嚴地活著、與更有尊嚴地死去,同時構成了社會的共識,也構成了中國人與生命抗爭最直接的表現。

無論是從紀錄片《人間世》,還是從紀錄片《助産士》《生命緣》中人物的故事,一方面可以透過懸壺濟世、醫者仁心,展現醫生的紓難解困、守護生命尊嚴;另一方面也能表達中國人對於健康、生命的思考。從社會發展的角度看,越是發達的社會對於生命的思考越是深入與細緻。關注死,其實是在關注如何生。

第八集 《文脈長傳》

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如果丟掉了,就割斷了精神命脈。越是向著現代前進,其實越是需要回望傳統。正因此,中國夢不止是一個現代的夢,是要在追求現代化的進程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從潛心製作微縮版天壇祈年殿到《我在故宮修文物》裏的匠人故事,從年輕人對程派藝術傳人張火丁的瘋狂,再到《齊魯家風》裏家風的傳承,守護傳統,守護文化自信,賡續傳統,才能擁抱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不忘歷史才能開闢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

第九集 《開創未來》

在本集中,創造分為兩個維度,一是大國重器的創造,二是個人的創新創業。

一方面,技術可以造夢,也可以圓夢。“李約瑟之問”一直壓在中國人心上,也成為中國尋富求強路上的根本性自問:“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對這個問題的解答,貫穿百年。從高鐵復興號啟程,蛟龍號下水到墨子號升天,五年來科技成果迭出,技術的遞進,給中國夢提供了堅實的內核。另一方面,個人的創新創業,則是整個國家走在創造之路上的平民視角。兩者互補,共同組成了新時代語境下的“開天闢地”。

第十集 《世界腳步》

中國夢的輻射是在全球的。前段時間,有一段視頻在互聯網上廣為流傳,埃塞俄比亞的中資企業女工,用中文高唱《團結就是力量》。今天的我們不難看到這樣一組場景:一邊是走出去的中國人,一邊是加緊回流的海歸人才,這兩股洋流的對流,共同構成了全球視野下的激蕩的中國夢。從大處可以看到亞投行、絲路基金、“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中國夢的國家敘事;于小處,從普通人的求學、工作、致富的匆匆腳步,不難看出中國夢在日益開放的進程中日益向世界鋪展。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夢,正向世界展示一個更加立體、豐富、生動的現代中國,展現中國與世界的美美與共。

《我們這五年》視頻點播

http://tv.cctv.com/2017/08/31/VIDAEqQusbkKftRNmj5RSMOz170831.shtml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