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展國家紀錄平臺,聚天下追夢英雄 | CCTV-9喊你一起做大片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5日 18: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頻道

 

9月24日上午,在第六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上,央視紀錄頻道舉辦的歷史文化類題材合作規劃與創作分享會吸引了眾多參會嘉賓。
     

中國傳媒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 何蘇六教授

中國傳媒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 何蘇六教授

會議

 

會議由中國傳媒大學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教授主持,紀錄頻道副總監馮雪松偕歷史文化類項目合作組和特別節目一組的製作人、導演、項目主編,面向國內外紀錄片人發出英雄帖,尋求項目合作。

會議

會議

馮雪松在致辭中説,紀錄頻道(CCTV-9)擁有10.7億國內忠實觀眾,紀錄國際頻道(CCTV Documentary)在海外落地100多個國家,擁有6200多萬海外用戶。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 馮雪松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 馮雪松

會議

“在這樣的態勢下,作為中國紀錄片的旗艦頻道,我們希望推出符合‘國家名片’定位的精品紀錄片,希望和各位同道同仁一起,把紀錄頻道打造成一個真正的中國文化的陣地,傳遞中國聲音。展國家紀錄平臺,聚天下追夢英雄!” 他富有激情的演講贏得了現場嘉賓的熱烈掌聲。

劉鴻彥

劉鴻彥

紀錄頻道歷史文化類項目合作組製片人劉鴻彥介紹,該組主要負責國內歷史文化類委託製作節目的選題自主策劃開發、社會製作機構申報選題孵化、團隊組建、項目立項、項目招標、項目執行監控和質量評估等工作。

會議

會議

她詳細闡述了該組與社會製作機構的合作方式、合作選題需求和節目標準,併發布了2018年紀錄頻道歷史文化類品牌項目,包括:《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守望經典系列”、“東方的智慧”系列,歷史戰爭題材品牌《冷兵器時代》、《歷史的拐點》,短視頻系列《中國微名片》、《讀史有智慧》等。此外,還有一些小而美的項目,如《英雄》、《文學的鄉愁——大地之子莫言》、《另類醫學史》等。

會議

劉鴻彥表示:“希望明年有一些更成系列更有影響力的項目,希望更多的紀錄片人加入我們!”

紀錄頻道

紀錄頻道

紀錄頻道特別節目創作一組承擔頻道原創節目製作,通過自製、委託製作、聯合攝製等方式進行節目生産。

徐歡

特別節目創作一組製片人徐歡

該組製片人徐歡介紹,與該組合作的優勢在於,一是選題很多來自於國家級文化項目、中華文明傳承工程,二是提供專業化運作保障、資金保障、播出保障,三是貢獻創作經驗和教訓。她與頻道導演李文舉、金明哲、肖崴、張兵、張華發佈了目前他們製作或籌備的紀錄片項目,期待優秀的團隊和個人加盟。

會議

由徐歡擔任總導演的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正在攝製中,從新石器時代到宋元明清,攝製組目光跨越8千年,拍攝了近百家博物館和考古所、50余處考古遺址、千余件文物。她説:“我們希望以《如果國寶會説話》發佈一個召集令,大家共同策劃一個選題,推出系列紀錄電影和電視節目,讓項目能有多渠道的傳播。”

李文舉導演

李文舉導演

李文舉導演正在籌拍《自然的力量》第二季,該片將與BBC、Discovery等國際機構合作,邀請頂尖攝影師團隊主導前期拍攝。他説:“這個月底將邀請國際一流攝影師來中國實施‘野保員’培訓計劃,希望藉此培育出一個個強悍的團隊。”李文舉正在推進的第二個項目是《跟著唐詩去旅行》,通過唐代的詩人、詩歌兩條線索,表現唐代的旅行生活、山水風物,與今天的山河風情進行呼應對照。這個節目的模式是體驗式的紀錄片,由特別節目創作一組負責核心內容,做選題策劃、寫分集腳本,先製作一集樣片,其他的五集則計劃與各個公司、團隊和感興趣的導演共同製作。

金明哲導演

金明哲導演

《山海經-英雄的故事》是金明哲導演發佈的合作項目,上古時代中國有一些可歌可泣的英雄存在於神話體系中,他想通過此片探討英雄是怎樣練成的。

金明哲導演

金明哲導演

“我要徵求四種合作對象,一是對《山海經》特別感興趣的;二是對畫面有想法的;三是劇作團隊,我們一起打造一部英雄史詩;四是動畫特效團隊,我需要一個超常規的視角,打造自由的山海經的世界。”他説。

肖崴

肖崴

導演2016年推出的《功夫少林》備受關注,目前他又在籌備“功夫系列”第二部《藏著的武林》,繼續探討中國傳統武術的前世今生。他説:“我們想通過這個項目,遍尋今天中國這片大地上的民間功夫人,通過他們的現實處境和對未來的看法、他們的夢想來解讀中國武術的今天,讓人能夠看到中國武術的明天和未來。”他希望招募的合作對像是:熱愛並了解中國傳統武術的紀錄片人,一流的攝影和燈光團隊,優秀的編劇和撰稿人等。

張兵

張兵導演

導演發佈的合作項目有兩部,一是表現抗戰期間為國捐軀的中國軍人的《英雄》,二是通過展示中國古代的重要戰役反映中國人戰爭智慧的《冷兵器時代》。

他表示,將嘗試用一種全新的手法和語法來解讀中華民族的英雄,讓他(她)變得更客觀、更真實;也希望用更新的技術手段,在紀錄片中展示中國人的血性。他説,隨著數字技術的迅猛發展,復原古代戰爭場面並非遙不可及,他期待著與高水準的技術團隊合作,把夢想變為現實。

張華導演

張華導演

張華導演發佈了《再造故鄉》的合作需求,該片聚焦以行動改變鄉村的人,這些人期望能夠再造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正在為了這個夢想而默默付出著。他表示:“我希望招募的,就是能夠長期紮根在鄉村、真實記錄的社會製作公司或導演,我們會在那裏駐點,記錄鄉村的長期變化。”

活動現場

 

今天的會議現場,座無虛席,連過道上都擠滿了人。大家紛紛舉起手機掃描聯絡方式的二維碼,現場氣氛熱烈。

紀錄頻道英雄帖

紀錄頻道英雄帖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