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CCTV-9,用文化類紀錄片打造亮麗的中國名片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24日 17: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

9月23日上午,作為第六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的重要單元“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紀錄片推優作品創作研討會在嘉峪關舉行。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

來自全國各地的紀錄片業內大咖圍繞著“紀錄片如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一議題,結合此次推優作品,展開了熱烈的探討。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馮雪松出席此次活動並作了發言。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 馮雪松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 馮雪松

馮雪松表示,當年選擇到央視工作,是因為看了《望長城》、《話説長江》等優秀紀錄片而深受感染,老一輩紀錄片工作者對紀錄片事業熾熱的愛,對挖掘中華傳統文化赤誠的態度,一直影響著自己的創作實踐。

會上,馮雪松從自己的創作經驗出發,講述1999年底他開始尋找首次報道盧溝橋事變的戰地記者方大曾,拍攝紀錄片《尋找方大曾》的創作經歷,並且指出:一方面應該繼續重視對史料和現實生活的深度挖掘,保持中國紀錄片人的傳統;另一方面還應通過紀錄片塑造人格榜樣,影響當下,昭示未來。

“中國紀錄片人應當有文化自信,不應該過多地往西方取經了,應該沉下心思去看看中國的文化長河中,還有多少像方大曾一樣沉默的英雄需要我們發掘,需要認知;還有更多的個案需要我們打深井,做深耕。”他説。

研討會

馮雪松介紹,在對歷史和文化的追尋上,紀錄頻道開播6年來成果豐碩。紀錄頻道將梳理中華傳統文化資源作為工作重點,製作出了一系列精品節目,如《舌尖上的中國》系列、《我從漢朝來》、《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園林》、《鑒史問廉》、《我在故宮修文物》、《功夫少林》等。這些紀錄片以故事化的敘事方式,深入淺出地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受到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的熱捧,甚至成為引發網絡熱議的焦點話題。他透露,未來紀錄頻道將圍繞國家戰略和國際形象,推出符合“中國名片”定位的系列紀錄片,提升中國原創紀錄片的國際影響力。

馮雪松表示:“傳播中國文化,我們紀錄人不僅應反映當下,還要傳承歷史。更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所做的紀錄片要面對未來的人們,希望當他們回顧紀錄片歷史的時候,會對今天的紀錄片人心懷感激。”

研討會

安徽電視臺副總編輯禹成明、湖南金鷹紀實頻道副總監黃採良、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主任嚴崴、上海紀實頻道總監幹超、央視紀錄國際傳媒總經理李向東等業內大咖,則以近來熱播的文化類紀錄片《中國文房四寶》、《我在故宮修文物》、《本草中國》、《航拍中國》等為例,從題材選取、創新表達方式、提升傳播力等諸多方面,對當下文化類紀錄片的創作展開了深入的交流。

研討會

新聞鏈結: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本屆推優活動評審會主席 連輯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本屆推優活動評審會主席 連輯

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 是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甘肅省政府主辦,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嘉峪關市政府、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承辦。電影展迄今已舉辦五屆,始終秉持專業性、學術性、國際性。第六屆中國(嘉峪關)國際短片電影展于2017年9月22日—25日在嘉峪關市舉行,以“共享一帶一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深入研究如何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創作主題、探索關於中華傳統文化題材創作方法。

9月22日晚,“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紀錄片推優結果揭曉,《望長城》、《國家相冊》、《話説長江》等18部優秀紀錄片獲獎。其中,包括央視紀錄頻道製作的紀錄片《航拍中國》(第一季)、央視紀錄頻道與蘇州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紀錄片《錦繡紀》。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