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專訪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打造紀錄片中國高地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9月11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在前兩天公佈的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名單上,由央視紀錄頻道推出的紀錄片《航拍中國》(第一季)獲得了紀錄片中的“五個一工程”獎。

這來之不易的獎項,是紀錄頻道這些年不斷努力探索的成果。

 

《航拍中國》

《航拍中國》

2011年,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正式成立,隨後推出了《舌尖上的中國》《超級工程》等一系列製作精良、深受國內外觀眾喜愛的優秀紀錄片作品,在國內激發了觀眾對紀錄片的觀看興趣和討論熱情;在國際上傳達了中國聲音,展現了中國之美。

近年來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在紀錄片製作與傳播方面進行了怎樣的開拓與嘗試?又將有怎樣的新動作?近日,本報採訪了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女士。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記者:作為國內最早成立的紀錄片專業頻道,您覺得央視紀錄頻道在推動國産紀錄片産業發展過程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梁紅: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是一個面向國內外的大舞臺,優秀的作品、優秀的團隊、優秀的創意或選題,都能在這個平臺上獲得掌聲與喝彩。紀錄頻道也是一個大擂臺,那些契合國家傳播需要和觀眾收視需求的紀錄片會發揮“良幣驅逐劣幣”的作用,快速替代行業中意識陳舊、粗製濫造的低端作品,進而提升整個行業紀錄片的品質。它還是一個樞紐,是中國紀錄片走向國際市場和國際主流平臺的重要推動力,是打造國家名片,展示國家形象的重要力量。

記者:央視紀錄頻道具備國際化傳播的天然優勢,央視紀錄頻道在推動紀錄片國際化傳播方面所做的嘗試有哪些?

梁紅:作為央視的外宣頻道之一,紀錄頻道主要從紀錄國際頻道、國際合作項目與海外節展等幾方面來強化對外傳播能力。紀錄國際頻道目前在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近6200萬用戶,平均首播率達26.46%,還譯製播出了眾多中國韻味濃厚、表達新穎的紀錄片。海外受眾調查顯示,世界各地有許多觀眾通過觀看央視紀錄片,産生了探索中國的興趣。央視紀錄頻道也積極開展與國外同行的合作交流,首播了《中國藝術》、《大熊貓》等多部聯合攝製紀錄片,讓中國題材受到國際關注,傳播了中國文化、中國審美和中國價值觀。


《中國藝術》劇照

《中國藝術》劇照




《大熊貓》劇照

《大熊貓》劇照

此外,央視紀錄頻道還多次參與國際紀錄片專業節展,如英國廣播公司的全球選片會、春季戛納電影節、法國陽光紀錄片節等,進一步開拓與維護與國際紀錄片播出平臺、製作機構的關係。

記者:在央視紀錄頻道推出的眾多紀錄片中,國際合作是一個亮點,當前央視紀錄頻道開展國際合作主要有哪些形式?

梁紅:央視紀錄頻道自成立以來就致力於提升國際傳播能力。6年來啟動國際聯合攝製項目23部,總時長超過80小時,投入資金近1億5千萬,目前已完了《喜馬拉雅大淘金》、《隱秘王國》、《非洲》、《大太平洋》等20個項目,還有《人類溯源》、《藍色星球》第二季、《遇見工匠》等多個項目正在進行中。


《隱秘王國》海報

《隱秘王國》海報

央視紀錄頻道開展國際合作最常見的形式是聯合攝製,與國際播出平臺或製作機構共同投資、共同製作,共同分享權益。《非洲》便是與英國廣播公司、探索頻道及法國國家電視集團聯合製作的,即將播出的《大太平洋》也採取了這一模式。


《非洲》海報

《非洲》海報

針對雙方均感興趣的話題,頻道也嘗試與國際合作方共享選題,分別拍攝和製作,共同播出、共享版權。對於特別感興趣的選題,紀錄頻道還會採用委託製作方式,聘請國際一流製作團隊製作。紀錄頻道也正在探索國際化的院線紀錄電影,有望在明年推出頻道參與的第一部紀錄電影。

記者:央視紀錄頻道未來將朝怎樣的方向發展?

梁紅:央視紀錄頻道將努力打造自身為紀錄片的中國高地。

首先,要引領紀錄片文化語態體系的建立,打造紀錄片“精神高地”。作為中國紀錄片的旗艦頻道,紀錄頻道對行業的引領至關重要。頻道要進一步凝聚全國紀錄片制播力量,通過製作播出高品質的紀錄片節目,著力搭建高端文化傳播平臺,從而弘揚主流文化價值,平衡社會文化生態,為時代中國存像,向世界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遞中國形象和中國聲音。

第二,是要建立項目管理數據庫,打造紀錄片“品質高地”。節目品質是紀錄頻道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也是推動解決精品節目“有高峰、缺高原”現象的重要抓手。以“大數據管理”為原則,對合作機構動態、選題策劃管理、觀眾收視習慣及變化等方面進行數據化管理,建立項目管理數據庫,不斷提升紀錄片品質。

第三,持續推出精品佳作,打造紀錄片“傳播高地”。2017年,力爭形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文化創新事件,迎來一個精品紀錄片節目的“豐産年”。形成“紀錄大片出央視”的行業引領地位,擔負起中國紀錄片“傳播高地”的使命。

第四,引入全新導視生態系統,打造紀錄片“品牌高地”。為了給觀眾帶來全新的收視體驗,將在年底對頻道進行包裝升級,重點加強新媒體融合,加速頻道宣介從電視端到PC端、移動端的延伸,形成央視紀錄頻道的“品牌高地”。

記者:央視紀錄頻道即將推出的紀錄片有哪些?

梁紅:央視紀錄頻道精品紀錄片的創作即將迎來豐産,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的重點項目有:

文化類紀錄片有《國寶生輝》、《花開中國》、《智慧中國》系列、《藝術的秘密》、《石油的故事》;現實類紀錄片有《超級工程—縱橫中國》、《創新中國》、《我們這五年》、《城市24小時》、《中國隊長》、《航拍中國》第二季;

《超級工程 Ⅱ》海報

《超級工程 Ⅱ》海報

自然類紀錄片有《自然的力量》第二季等;

《自然的力量》第一季海報

《自然的力量》第一季海報

國際合作項目《大太平洋》、《藍色星球》第二季、《人類溯源》等也將在今明年陸續與觀眾見面。

此外,深受觀眾喜愛的《舌尖上的中國》系列第三季已于8月8日正式開機,預計將在2018年春季播出。

 《舌尖上的中國 Ⅰ》海報

《舌尖上的中國 Ⅰ》海報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