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頻道2017年端午假期特別編排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7日 14: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感受生命的震撼,品味舌尖的鄉愁”——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風土記》中稱為“角黍”的粽子,因為屈原的傳説,千百年來,成為最受人歡迎的傳統食品。此外,雄黃酒、“五黃”“打糕”和“煎堆”也是必不可少的特色美食,這使得端午節飽含著濃厚的傳統文化色彩,並成為了一個通過食物傳遞情感的節日。紀錄頻道推出的端午假日編排,通過飲食文化的承傳,表現隱藏其後的濃濃鄉情和社會變遷。

除此之外,紀錄頻道在晚間時段編排了新節目《極致玩家》第六季、《中國人的活法》第二季,以展現當代中國人堅韌的精神品質以及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追求。

(一)晚間新節目

5.28-5.30  特別呈現 《中國人的活法》第二季 [點擊觀看](50分鐘x9集,端午期間播出6-8集)

該片通過普通中國人的故事,展現當代中國人勤勞、勇敢、善良、智慧、堅韌的精神品質以及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和追求。片中人物涵蓋各個行業領域、各個地理區域、各個社會階層,既有個體,也有群像,故事以現在進行時為主線,合理追溯在改革開放大背景下的發展脈絡。該片側重反映“中國夢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的主題,反映中國人的願景:“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展現中國人自強不息、積極向上的奮鬥精神和家國情懷。

5.29-5.31  時代&真相 《極致玩家  第六季》(25分鐘x5集)

至今《極致玩家》已陸續完成了五季節目的製作播出,第六季將繼續沿襲前幾季的拍攝風格和手法,通過跟蹤拍攝一群中國人前往世界各地探險的故事,表現當代中國人不斷突破自我,無所畏懼,執著前行的勇氣和精神。

5.29-5.31  發現 《馬背上的青銅帝國》(25分鐘x3集)

這是一個關於青銅器的絲路故事。

該片以中國三大青銅文明之一、神秘的北方草原青銅文明為表現主題和拍攝對象,透過一件件生動、奔放、野性、彪悍個性的青銅器,不僅讓觀眾感受“鄂爾多斯式青銅器”獨特的藝術魅力,還讓觀眾窺探兩千多年前北方草原遊牧民族的生活畫卷。

紀錄片拍攝地從內蒙古到蒙古國烏蘭巴托,從美國紐約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北京、陜西、吉林,大連。採訪國內外著名專家教授10多名,以故事性、傳奇性、藝術性和國際視野勾勒出古人創造歐亞草原相互交流的青銅文明之路。

5.27-5.29  寰宇視野 《短路的大腦》(50分鐘x 3集)

該片解開視覺感知以及展現在我們大腦中的幻象的秘密,揭示這些幻象如何改變歷史的進程。希臘人如何把光幻覺整合進帕臺農神廟?為什麼無論在什麼位置,人們總能感到蒙娜麗莎的目光都追隨著自己?希特勒為什麼要使用六位替身?泰坦尼克號的緊急求救信號為何會被輕易忽略?這些疑問都將在片中得到解答。

(二)七小時精品紀錄片縱排

5月28日《舌尖上的中國》[點擊觀看](50分鐘x 7集)

該片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製作完成,全片通過中華美食的多個側面,來感受食物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的儀式、倫理、趣味等方面的文化特質。讓觀眾不僅見識到中國的特色食材,以及與食物相關的構成中國美食特有氣質的一系列元素,而且讓觀眾從中了解到中華飲食文化的精緻和源遠流長。

5月29日《舌尖上的中國Ⅱ》[點擊觀看](50分鐘x 7集)

該片作為一部探討中國人與食物之間關係的美食紀錄片,將延續第一季的主題,以食物為窗口,通過美食讀懂中國,使人們可以有滋有味地認知這個古老的東方國度。片中將通過“一方水土一方人”展示人們日常生活中與美食相關的多重側面,描繪與感知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家族觀念、生活態度與故土難離。人們收穫、保存、烹飪、生産美食,並在其過程中留存和傳承食物所承載的味覺記憶、飲食習俗、文化樣態與家常情感。

5月30日《獵捕》[點擊觀看](50分鐘x 7集,縱排6集)

掠食性動物與其獵物之間的較量,在自然界中充滿了戲劇性。關於它們的故事從未停止,對於雙方而言,這是一場關乎生與死的戰爭。該片將著眼于細節,以前所未有的拍攝方式聚焦世界頂級掠食者,觀察它們如何使用不同的策略來捕捉獵物的,片中也將鏡頭對準獵物,觀察它們高超的逃生技巧。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