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五集電視文獻紀錄片《董必武在華北》研討會在京召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5月26日 17: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與中央新影集團聯合攝製出品的五集電視文獻紀錄片《董必武在華北》,5月22日至26日在中央電視臺一套晚間紀錄片黃金時段播出。該片分《統一華北財經》、《組建華北政府》、《積極支援前線》、《致力統一戰線》、《倡行民主法制》五集。它以1947年3月第二次國共合作徹底結束,國民黨逼迫中共代表團撤離國統區,董必武率領中共駐南京和上海辦事處人員回到延安為時間起點,講述了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並取得全國勝利的歷史。該片從立項到完成攝製歷時三年。曾經在董必武領導下、一起並肩戰鬥過的宋平同志題寫了片名。

5月24日,該片研討會在京舉行。出席研討會的文藝評論家和黨史專家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陳建功,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李準和范咏戈、李舫,徐忠志、向雲駒、高小立、趙彤、高偉、劉榮剛、宋學民等。

董必武在華北

與會專家對該片敘史政論的宏大格局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該片通過對中國共産黨的創建人董必武在三十餘年不同歷史階段經歷的敘述,揭示了中國共産黨人爭取民主革命勝利、建設新中國的初心,生動表達了毛澤東同志率領中國共産黨進京趕考的執政理想、胸懷、智慧和信心。與會者指出,該片通過大量鮮為人知、極其珍貴的歷史鏡頭與檔案史料,運用專家、知情人、親屬的講述,重點表現了董必武堅定不移的共産主義理想信念,胸懷全局、勇於擔當的原則立場,堅韌不拔、埋頭苦幹的獻身精神,嚴格自律、廉潔奉公的公僕作風,堅持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不懈追求,致力統一戰線、倡行依法施政的真理追求。與會專家學者認為,該片堅持以董必武革命足跡為主線,正確處理好大事鋪陳與小情講述的關係,使觀眾從董必武以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作為畢生追求的思想行為中收穫感動;通過董必武的榜樣風範,更切實地學習理解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所強調的“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可以説,該片不僅是一部鮮活生動的人物傳記,更是一部具體了解中國共産黨、曉白入心的政論片。

董必武在華北

董必武之女、中國文聯原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董良翚,董必武親屬張力理、董紹新、董紹壬等出席會議。本片總製片人、撰稿劉涓迅,本片總導演李誼、石同欣,導演王蕾、林子君、畢瓊等參加會議;會議由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總編輯郭本敏主持。

董必武在華北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