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海上絲綢之路》:拍攝也是一種文化交流

紀錄動態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2017年05月19日 1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5月9日—15日,由上海紀實頻道出品的紀錄片《海上絲綢之路》登陸央視綜合頻道、央視紀錄頻道進行多輪播出。這部作品發揮了海派紀錄片的特點,通過聚焦絲路沿線國家的普通人物的生動故事,展現“海上絲綢之路”這一宏大主題,受到觀眾們的喜愛。

  在播出期間,《海上絲綢之路》總導演張偉也經常回到拍攝紀錄片時的情景。“絲路上一個個矯健的身影、一幕幕動人的畫面在腦海裏閃過,如同就在眼前。”張偉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絲路沿線國家的動人故事令他對“一帶一路”有了更具體的印象,團隊在近20個國家奮戰的幕後故事同樣令人難忘。

  大兵團聯合作戰

  “在拍攝這部紀錄片以前,我覺得‘一帶一路’是一個宏大主題,在進行調研、拍攝以後才發現,它與每一個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大家都能實實在在地受惠。”張偉如是説。

  在《海上絲綢之路》中,普通人與絲路的故事不勝枚舉:在蘇州吳江,一位絲綢商人將東方傳統的宋錦技藝與西方現代的時尚元素相結合,使得古老的宋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煥發新生;在浙江義烏,一位伊朗商人通過對於絲綢之路的了解來到中國,並娶了一位中國妻子,他不僅收穫了家庭與事業,更贏得了尊重;在緬甸西南部的馬德島,隨著港口的新建,當地漁民不再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生活……

  正是這些故事的主人翁與攝製組一起“執筆”,繪製了一幅關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美麗畫卷。從普通人視角出發,挖掘到諸多鮮活故事,令紀錄片主題展現得更為飽滿。在張偉看來,調研、尋找這些故事並不難,比較困難的是拍攝過程。

  “我們的紀錄片拍攝、製作用了兩年,週期比較長。這是個系統性工程,凝聚了200多人的大團隊。幸運的是,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攜手並進。在經歷了初期的磨合與波折之後,進入第二輪拍攝,大兵團聯合作戰的戰鬥力逐漸凸顯。”張偉説。

  記錄的路上充滿感動

  “對於我來説,這一路的拍攝感觸良多,有淚水、有歡笑,有磨難、有收穫。而如今拂去塵埃,留在記憶中的都是一幕幕令人感動的瞬間。”在總導演手記中,張偉這樣寫道。他也向記者分享了拍攝中記憶猶新的故事。

  2015年4月下旬,張偉已經帶領攝製組在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等國連續拍攝40多天。由於受登革熱病毒的侵害,再加上過度勞累等因素,張偉在緬甸的一座孤島心臟病發,甚至危及生命。在最危難時刻,張偉感受到了“最溫暖的關愛”。由於島上設施落後,中國駐緬甸大使館、中資企業、當地村民、團隊成員展開了一次緊急護送、緊急治療。先坐船到周邊小島的診所治療,待幾天后血壓降下、血管暢通後,再乘機到仰光的一家大醫院治療。張偉至今對於救助他的人仍然深懷感激。

  拍攝進度沒有因個人的病痛而落下。2015年7—8月,張偉帶隊奔赴巴基斯坦拍攝,感受到了中巴兩國“最堅定的友誼”。巴基斯坦緊鄰阿富汗,各種武裝勢力衝突不斷、自殺式襲擊時有發生。瓜德爾是攝製組巴基斯坦之行最重要一站。令攝製組感動的是,此次瓜德爾之行,無論是拍攝還是駐紮在酒店,當地政府派出的軍警時刻保障團隊安全。一天早上正準備出發時,不遠處的郊外槍聲響起。當地負責安保的官員過來告訴張偉,去往目的地的沿途正發生槍戰,軍隊正在圍剿,上午的拍攝必須取消。中午槍聲漸漸停息,攝製組再次出發,而一路軍警的保護措施則更加嚴密。“在槍林彈雨中,攝製組與巴基斯坦軍警結下了深厚友誼,成為跨越國界的好友。”張偉説。

  不僅如此,還有很多華人華僑、所在國當地的百姓都給了攝製組很多幫助。在張偉看來,《海上絲綢之路》的拍攝過程,也是一種跨越國界、地域、民族的文化交流。“一路上,所在國的政府與民眾也同樣給予了攝製組許多的幫助,加深了彼此的溝通與交流,演繹了別樣的絲路情誼。”張偉説,在紀錄片拍攝過程中,感動的瞬間太多太多,這些都將成為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