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九發佈微紀錄片計劃 各方大咖論道短視頻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4日 1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日,以“我紀錄事實”為主題的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開幕。CCTV-9紀錄頻道作為獨家戰略夥伴舉辦“CCTV-9紀錄頻道生態夥伴大會”,併發布“中國想象力——微紀錄片徵集暨新銳導演導師計劃”,計劃拍攝5部微紀錄創意短片,時長為3-5分鐘,將傳承優秀文化基因的先行者作為拍攝對象,記錄其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想像力,同時優秀團隊還將擔任“紀錄頻道新銳導演計劃”的創意指導老師,其被指導者如最終成為“新銳導演”,指導老師將被聘為紀錄頻道創意導師......此次不同尋常的舉措是否意味著央視紀錄作為産業旗艦,在傳統長片之外,正式進軍短視頻領域?

那麼,問題來了,

什麼是微紀錄片?

微紀錄片是否等同於短視頻?

短視頻還是紀錄片嗎?

融媒體環境下的生態夥伴論壇

融媒體環境下的紀錄片生態論壇

 

愛奇藝紀錄片頻道主編伍文鋒

愛奇藝紀錄片頻道主編伍文鋒

愛奇藝紀錄片頻道主編伍文鋒,在21日紀錄頻道“融媒體環境下的紀錄片生態論壇”上,提出了一個觀點,“短視頻的屬性標簽,是不是一定等於紀錄片?短視頻,可能跟生活相關,在用戶的印象裏面,他可能覺得這是生活類的視頻,很難聯想到它是一個紀錄片。所以我其實有一點擔心的是,當短視頻外延擴大之後,紀錄片的內核還是不是跟著擴大的?短視頻能夠給我帶來巨大的流量,通過這種方式有盈利,但我本身還是堅持認為,長片是紀錄片品牌最根本的一個方式。從我們去年開始,長片已經開始做了付費了,這是我們在探索的一個商業的模式。雖然説現在頭條各類短視頻平臺非常非常火,但是對於紀錄片來講,它是不是一個契機,我覺得還是一個懷疑態度。”

 

上海紀實頻道總裁幹超

上海紀實頻道總裁幹超

而上海紀實頻道總監幹超,其執導的《本草中國》作為首部征戰衛視週五黃金檔的紀錄片,並沒有被全盤娛樂碾軋到無立錐之地,反而,在江蘇衛視首播收視率高達0.83%,甚至超過了湖南衛視的王牌綜藝節目《天天向上》。他認為,二更是紀錄片,《爸爸去哪兒》是紀錄片......短視頻發展是因為和紀錄片用戶在發生變化也有關係。短視頻主要是找到了固定的用戶群。“從商業角度來説,隨著平臺逐漸的弱化,過去在我們收視率很好的時候,很多廣告我在頻道當副總監的時候,很多廣告説我要投你的時段,不管你播什麼。今天恐怕很少説投時段,今天可能很多的大家看重的往內容上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研究院院長趙樹清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研究院院長趙樹清

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研究院院長趙樹清認為,短視頻是不是紀錄片,很難界定。但他認為,短視頻跟微紀錄片也不太一樣,短視頻應該是視頻的快消品,消費品。“短視頻他可能成為一個消費品的爆款,我們做紀錄片的人的焦點在哪兒呢?這裡面既是我們的衝擊也是我們的機遇,紀錄片甚至現象級的紀錄片,我們拍攝中的很多細節,你的篇章當中難以表達,你就把它短視頻化。”

美國CuriosityStream.com首席內容官史蒂夫·伯恩斯

美國CuriosityStream.com首席內容官史蒂夫·伯恩斯

史蒂夫·伯恩斯,曾任美國探索頻道的監製,國家地理頻道監製以及全球內容執行副總裁,他奪得過多個行業內獎項, 其中他的“Mars and Spirit of the Rainforest”奪得了兩個艾美獎。他的團隊也曾獲得奧斯卡兩項提名, 超過200個艾美獎提名, 數十個大獎以及兩個皮博迪獎。作為紀錄頻道國際顧問的他,認為,“我們可以讓內容來決定節目的長短,新的平臺他們不但提供了機會,可以讓大家來製造視頻,尤其是那些年輕的製片人要拿起他們的相機來做節目。我覺得它也是提供了一些培訓的機會,讓他們成為大師。他們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他們從中可以獲得很多經驗,這些都是很好的,對製片人來説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二更視頻副總裁,主管二更國際業務中心侍雄洲

二更視頻副總裁,主管二更國際業務中心侍雄洲

二更視頻副總裁侍雄洲,他認為“識人心見世界”,二更就是在講每一個有故事的人。“比如二更正在策劃的《瘋狂的醫生》,醫生上班的時候就是一個職業,然而有一批醫生下班以後又是另外一個行業。這才是一個人的不同面,這是二更關注的小切口,講述人的故事的時候一定要代感,而這種代感每一個平臺的受眾是不一樣的,所以你要針對不同人群進行一個區分。”

去年二更做了1600部的片子,都是5分鐘左右的,“面向不同的載體,不同的群體我們有一個叫服務意識,因為我們定位很清楚,我們為什麼樣的對象去服務,我們發現90後是社會的主流人群,我們産出的內容也是為他服務的,他在網上看視頻就是消費他的時間來看我們的視頻。對於消費了他看了你的視頻就到此為止了,他又是一個消費關係。”

美蘭德諮詢董事總經理崔燕振

美蘭德諮詢董事總經理崔燕振

美蘭德諮詢董事總經理崔燕振從大數據的角度分析,他認為,短視頻大量的屬於UGC,用戶不光可以製造內容,他還可以通過內容的參與來改變內容。“紀錄片今天走向逐漸的繁榮,它的繁榮的大背景我相信是存在的,從它通過欄目化、頻道化的生存,到今天網絡化的生存,它確實是在一個軌道上。”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