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視紀錄頻道向“沙漏”模式轉型 構建良性紀錄片生態圈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4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紀錄片對於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有所影響,但它的責任遠遠不止於此。紀錄片應當也必須幫助我們超越眼前的功利需求,探索未來的方向,幫助人類建立長遠的夢想,探索更美好未來的可能性。——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CCTV-9紀錄頻道生態夥伴大會

CCTV-9紀錄頻道生態夥伴大會

4月20日,由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與中國美術學院聯合舉辦的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上,央視紀錄頻道作為此次盛會的獨家戰略合作夥伴,首次以“生態夥伴大會”的形式,與各兄弟電視臺、紀錄片製作機構和業界同仁齊聚一堂,商討行業發展大計。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做了《傾聽夥伴·平衡生態·改變未來》的主題講話,在講話中她提到,“第一,我們需要彼此傾聽夥伴的需求,在生態圈中每一個構成都有自己的價值,只有充分理解並彼此尊重才能共享共生。第二,我們要努力平衡良好的紀錄片生態,央視紀錄頻道和大家一樣,共處於中國紀錄片生態圈中。一個生態的好壞,取決於能否互聯互通、資源互補,共同成長,幾家機構獨大和中小機構生存艱難都不是一個健康的平衡生態。第三,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可以改變未來。央視紀錄頻道是一個年輕的頻道,我們期待與更多紀錄片製作機構合作,邁向成熟,更歡迎那些願意分享自己想法、希望和夢想的實干家們。讓CCTV-9紀錄頻道成為一個更加鼓勵合作的空間,一個激發實踐的空間,一個可以使中國與世界各地具有想象力、創造力、冒險精神和無限好奇的紀錄片創作人群更加深入交流的空間。”

那麼,我們來看看央視紀錄頻道在本次大會上提出的新舉措有哪些?

首先,H5新媒體手段選題徵集,構建行業資源共享平臺。

“我想認識你”選題徵集“我想認識你”選題徵集

“我想認識你”選題徵集

CCTV-9紀錄頻道面向全世界發佈以“我想認識你”為主題的選題徵集平臺,並長期有效,此舉的意義不僅在於可以有效的聚集與統籌社會選題資源,同時也説明,央視紀錄頻道為行業開啟了綠色通道,帶著你的好故事,實現快速無門檻的平臺對接。那麼,什麼樣的選題能獲得製片人的認可?頻道總監透露,央視紀錄頻道正在籌備將每月舉行的頻道選題大會對外開放,可以讓合作夥伴們最大限度地了解頻道的需求方向和合作項目。紀錄頻道接下來將在選題孵化、製作投資、創作經驗和傳播平臺等方面的優勢資源與全行業實現共享,此外,頻道還計劃經常性舉辦線下沙龍,探討國內外紀錄片行業動向與發展趨勢,為行業化創作交流營造一個生態空間。

其次,頻道節目類型向“沙漏”模式進行轉型,打造全社會開放式合作。

梁紅總監在講話中提到,“2017年,紀錄頻道的節目類型還在向’沙漏’模式進行轉型,’沙漏的兩端’是:既有大投入、大體量、大兵團作戰的“巨無霸”式大片品牌,也要有一大批輕操作、接地氣、小而精的紀錄片系列作品。壓縮以往那些中等投入、影響平平、大而無當的中庸之作。”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

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

隨後,央視紀錄頻道副總監史岩在本次大會上發佈了《CCTV-9紀錄頻道2017年最新合作項目》,例如《伊犁河》、《沉銀追蹤》、《自然的力量》第二季 、《工程大挑戰》、《航拍中國》第二季、《滄海雲帆40年——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年輪——中國人生活影像志》、《城市24小時》、《我的年夜飯》等,紀錄頻道誠邀全國兄弟電視臺、紀錄片製作機構參與合作,以聯合製作、委託製作、選題徵集、招募、培訓等方式與全行業共同打造精品力作。

中國想象力·微紀錄片徵集暨新銳導演導師計劃

中國想象力·微紀錄片徵集暨新銳導演導師計劃

值得關注的是,央視紀錄頻道發佈了“中國想象力·微紀錄片徵集暨新銳導演導師計劃”,此項目計劃拍攝5部3-5分鐘微紀錄創意短片,將傳承優秀文化基因的先行者作為拍攝對象,記錄其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想像力。聚集中國最具想象力的人才,開創全新的節目樣態,讓世界看到中國創意工作者的實力水準。項目採取社會合作方式,優秀團隊還將擔任“紀錄頻道新銳導演計劃”的創意指導老師,其被指導者如最終成為“新銳導演”,指導老師將被聘為紀錄頻道創意導師。

梁紅總監説,“我們都是中國紀錄片行業生態系統中的一環,環環相扣;我們所共同面臨的機遇、挑戰和未來,也讓我們與世界各地從思想、文化上前所未有的緊密相聯。今天,我們以‘生態夥伴’為主題,就是期待以務實、創新、改變的思路,互補彼此的優勢資源,尋找共同的價值訴求,共同構建一個更加良性平衡,更具創造力,更具價值的中國紀錄片生態圈。”

中國視協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原會長劉效禮對本次大會提出的“生態夥伴”概念進行了高度讚揚,“梁紅總監提出的’生態夥伴’很新鮮,很有想法,覺得央視紀錄頻道很有希望,九套不光是九套人的九套,也是全國紀錄片人的九套,辦一件事就是要開放性的,把自己紀錄的向全世界開放,把全世界的收進來。舉紀錄片人之力辦節目,那力量就大多了。我相信,要不了多久,九套會出現品牌式的高峰之作,對紀錄頻道接下來的發展抱有非常強的期待!”

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認為,“’生態夥伴’是一個很好的圖景,這個概念的提出表明了央視紀錄頻道旗艦引領作用,目前很多産業鏈沒有建立起來,有很多不平衡的因素,各自為政導致非常鬆散,缺乏這種大的平臺整合來做一個大項目,所以無法形成合力。央視紀錄頻道具有旗艦意義、平臺意義、融合資源的意義。而打造融媒體環境下的紀錄片生態,融合的關鍵是資源,包括人力資源,無論是內容融合、模式融合,最主要的是價值融合。紀錄頻道向全社會開放選題徵集,是一個很好的嘗試,把錢用到該用的地方,可以整合社會的力量來打造一個國家的旗艦式平臺,這個對商業化標準的建設以及資源的優化,各種平臺的匯聚,渠道的互通共享,是很有效的。”

北京三多堂傳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曉蒙也表示,“船,是用來航行的。沒有高亢的語調,沒有冗長的解釋,寥寥七個字,成為央視紀錄頻道生態夥伴大會上,梁紅總監説出的最擲地有聲的一句話。參加西湖會議前,對這個曾經做大了行業、坐熱了平臺的頻道,我是懷揣著觀望心態的。新的領導上任半年,是做事還是維持?我相信許多人心中打著問號?直到看到九套的一系列重大發佈和梁總的誠懇致辭,才像一個長久錨泊的船客,終於聽到了汽笛的鳴響,喜悅由衷而生,這次大會,是一次匯聚人心再出發的大會,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

河南電視臺紀錄片工作室主任編輯、導演王志強表示,“很感謝央視九套舉辦這次生態大會,使我們有幸與國內外紀錄片界的頂尖人物,各兄弟臺和社會機構有這樣一個交流的機會。讓我感受到有這麼多人在為紀錄片的創作而付出著。我要向世界紀錄片大師雅克·貝漢説的那樣,把做紀錄片當成一種職業、一種生活方式來看待。這也更堅定了我在紀錄片這條道路上走下去的決心與恒心。”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