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在“生態夥伴大會”的發言:傾聽夥伴 · 平衡生態 · 改變未來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1日 10: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合作夥伴: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和大家相聚西子湖畔,我代表CCTV-9央視紀錄頻道,對在座各位的蒞臨表示誠摯地歡迎。

CCTV-9央視紀錄頻道以“生態夥伴大會”的形式,與各兄弟電視臺、紀錄片製作機構和業界同仁齊聚一堂,這是第一次。一直以來,央視紀錄頻道獨特的製作播出體系,決定了我們和中國乃至全球紀錄片行業的相互依存關係。我們都是中國紀錄片行業生態系統中的一環,環環相扣;我們所共同面對的機遇、挑戰和未來,也讓我們與世界各地從思想、文化上前所未有的緊密相聯。今天,我們以“生態夥伴”為主題,就是期待以務實、創新、改變的思路,互補彼此的優勢資源,尋找共同的價值訴求,共同構建一個更加良性平衡,更具創造力,更具價值的中國紀錄片生態圈。

    

第一,我們要彼此傾聽夥伴的需求。

在生態圈中,每一個構成都有自己的訴求和價值,只有充分理解並彼此尊重才能真正共享共生。在所有種類的電視節目中,紀錄片對於過去和未來,對於人類的精神世界都承擔著一份獨特的責任。紀錄片對於我們居住的這個世界有所影響,但它的責任還遠不止於此。紀錄片應當也必須幫助我們超越眼前的功利需求,探索未來的方向,幫助人類建立長遠的夢想,探索更美好未來的可能性。

作為央視紀錄頻道,這就是我們的責任所在,也是我們作品的終極追求。各位合作夥伴,大家如何齊心協力用作品讓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2017年,紀錄頻道的節目類型還在向“沙漏”模式進行轉型,“沙漏的兩端”是:既有大投入、大體量、大兵團作戰的“巨無霸”式大片品牌,也要有一大批輕操作、接地氣、小而精的紀錄片系列作品。壓縮以往那些中等投入、影響平平、大而無當的中庸之作。

央視紀錄頻道未來的需求,就是“大小兩端”。因為紀錄片的本質從來不是 “主題大而空,模式比燒錢,內容不落地”,也不是陽春白雪,曲高和寡,自娛自樂,我們將著重強調以人為核心的紀錄片創作理念,在傳統紀錄片創作冷靜、客觀的美學觀感之外,探尋更具個性表達,更具主動性,更具真正互聯網思維的新表達語態,用紀錄片關照當下中國人的內心世界,感受中國人的心跳和體溫,儘快推出一大批有人文情懷和精神內涵,具備時效熱度,有收視有口碑的精品力作。

  

      我們期待更多優秀的選題創意、優秀的製作人才、優秀的節目內容在央視紀錄頻道的平臺上化繭成蝶。為此,我們將在選題孵化、製作投資、創作經驗和傳播平臺等方面的優勢資源與全行業實現共享,充分尊重合作夥伴的訴求。2017年,我們圍繞當下市場情況,以“優質優價”的思路對節目購買和投資的價格體系進行了上調,我們也在謀求傳統合作模式以外的,更加多元、更加廣闊的新型合作思路,為每一個項目、每一個合作夥伴爭取更有吸引力的價值回報空間。        

今年以來,央視紀錄頻道的收視份額從開門紅到持續高位運行,忠實受眾人群不斷擴大,年輕觀眾比例持續提高,這個極具傳播力和品牌價值的舞臺,正是我們整個紀錄片生態夥伴們的大舞臺。也期待通過此次大會與各位夥伴面對面交流,傾聽到在座諸位的肺腑之言,思想與訴求,力爭促成更廣泛、更深入的合作。

第二,我們要努力平衡良好的紀錄片生態。

央視紀錄頻道和大家一樣,共處於中國紀錄片生態圈中。一個生態的好壞,取決於能否互聯互通、資源互補,共同成長,幾家機構獨大和中小機構生存艱難都不是一個健康的平衡生態。在座的每個兄弟電視臺和製作機構都擁有各自的紀錄片優質資源,或是人才團隊、或是選題創意、或是經驗積澱、或是技術研發,各有所長,但唯一的共同點是我們都無法獨自前行,包打天下。只有合作才有未來,只有開放才能共贏。央視紀錄頻道正在籌劃將每月舉行的頻道選題大會儘快對外開放,可以讓合作夥伴們最大限度地了解我們的需求方向和合作項目。

  

2017年,央視紀錄頻道也正在打造更加合理的合作對接機制和新的生産模式,將節目生産平臺從“粗放採購模式”逐步轉向“創意訂制模式”,從創意、投資、管理、製作、播出到市場回報和品牌形成,在各個環節中向行業生態釋放驅動力,嘗試推動多年來備受期待的“行業標準”能夠形成雛形。在“央視紀錄”微信公眾號中,我們還特別設計了長期有效的提案徵集H5專區,拓寬尋求合作的新媒體渠道。

各位夥伴,面對當下多元化的傳播格局,推動更多優秀紀錄片成為可持續開發的IP産品是必然的選擇。紀錄片擁有從“IP”到“爆款”的天然路徑,許多成功的優秀節目已經具備了這一潛質,而IP所涵蓋的市場價值、傳播價值、周邊開發價值需要多個不同角色的機構合作才能完成。下一階段,共同打造IP將成為行業合作的訴求方向,也是紀錄頻道正在著力投入,探索開拓的品牌方向。

第三,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可以改變未來。

央視紀錄頻道是一個年輕的頻道,我們期待與更多紀錄片製作機構合作,邁向成熟;更歡迎那些願意分享自己想法、希望和夢想的實干家們。讓CCTV-9紀錄頻道成為一個更加鼓勵合作的空間,一個激發實踐的空間,一個可以使中國與世界各地具有想象力、創造力、冒險精神和無限好奇的紀錄片創作人群更加深入交流的空間。紀錄頻道的未來篇章,待我們大家一起共同書寫。

  

未來的紀錄片已不會被局限在一塊電視屏幕上,中央電視臺正在加快媒體融合的深度和力度。這就要求我們要從選題策劃的源頭便建立起“媒體融合”意識,融入創新思維,從貼合紀錄片生産創作流程入手,從貼近互聯網受眾需求入手,探索出適合多媒體、移動端的紀錄片創作模式。我們還計劃經常性舉辦線下沙龍,進行創作交流並探討國內外紀錄片行業動向與發展趨勢,歡迎各位的共同參與。

各位領導、各位合作夥伴,兩天的西湖論道雖然短暫,但相信這次活動之後,紀錄頻道將與在座各位就更多的創作和提案展開闔作。讓我們共同面對,共同創造的生態圈,借由合作和努力,擁有更美好的未來。前不久,我在內部工作會議上引用了一段話:“如果一個船長的目標是保護好他的船,那就讓船停泊在港口好了。”為了發展繁榮,船長和英勇的水手就不能害怕離開港口。所以,此時此刻,我們必須出發,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未來。

最後祝大家在杭州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編輯:floraw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