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築夢今朝 共贏未來——CCTV-9紀錄頻道生態夥伴發佈大會舉行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21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4月20日上午,由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與中國美術學院聯合舉辦的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在杭州西子湖畔拉開帷幕。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作為此次盛會的獨家戰略合作夥伴,主辦的“CCTV-9紀錄頻道生態夥伴發佈大會”吸引了300多名來自海內外的紀錄片精英和傳播學者、文化界人士。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葛慧君表示,紀錄片具有很高的社會認知價值、文化傳承價值、審美欣賞價值和歷史資料價值,從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視紀錄片的創作生産。她説:“浙江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有燦爛的歷史和火熱的當下可供我們發掘記錄。這些都是繁榮紀錄片創作生産得天獨厚的條件與基礎。我們希望與央視紀錄頻道加強深度戰略合作,共同為中國紀錄片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葛慧君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高長力説,紀錄片應該在大眾文化生活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偉大的時代應該産生偉大的作品,紀錄頻道一定要成為中國紀錄片産業的旗艦。他説,文化類電視節目開始火起來,衛視熱播優秀紀錄片,這是兩大可喜現象。他希望紀錄頻道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團結中國紀錄片隊伍,提升中國紀錄片的總體實力。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管理司司長 高長力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梁紅作了題為《傾聽夥伴·平衡生態·改變未來》的主題演講。她説,央視紀錄頻道以“生態夥伴大會”的形式,與各兄弟電視臺、紀錄片製作機構和業界同仁齊聚一堂,這是第一次。她表示,以“生態夥伴”為主題,就是期待以務實、創新、改變的思路,互補彼此的優勢資源,尋找共同的價值訴求,共同構建一個更加良性平衡,更具創造力,更具價值的中國紀錄片生態圈。她還表示,未來紀錄頻道將推出多項舉措,為推進與生態夥伴的合作持續發力。

 央視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安徽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禹成明介紹,安徽臺一直重視紀錄片創作,與紀錄頻道合作的《大黃山》、《千年包公》都非常成功。他表示,作為省級電視臺,與央視合作可有效擴增省臺紀錄片流通和銷售渠道,可通過購片費得到一定回報,可使紀錄片獲得國際傳播平臺。他期待將來與紀錄頻道繼續聯手打造精品紀錄片。

 安徽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 禹成明

廣東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對外傳播中心主任兼國際頻道總監施燕峰説,與紀錄頻道、廣西電視臺聯合攝製的《美麗西江》獲得了領導和觀眾的充分肯定,這離不開紀錄頻道對兩個省級電視臺紀錄片創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導。他表示,紀錄頻道是産業旗艦,希望廣東臺能與紀錄頻道有更大規模的合作;包括新媒體紀錄片,期待在紀錄頻道的帶動下,能有新的提升和發展。

 廣東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對外傳播中心主任兼國際頻道總監 施燕峰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集團)副臺長、副總經理陳輝説:“紀錄片生態圈的提出,是一次寶貴的契機,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評估紀錄片行業所面臨的內外部生態環境,並提出切實可行的生態建設方案。”他表示,江蘇臺將積極參與、全力支持紀錄頻道生態圈的構建,為中國紀錄片産業的整體發展與繁榮貢獻力量。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集團)副臺長、副總經理 陳輝

吉林電視臺副臺長莊謙宇説,吉林臺在一年前專門成立了紀錄片部,除了欄目製作以外,始終和紀錄頻道共同策劃選題。“紀錄頻道是一個寄託紀錄片人夢想的家園、創作和播出平臺,也是中國紀錄片人共享榮光的舞臺。”他表示,吉林臺願與大家一起,營造紀錄片的和美生態,實現共享共贏。

 吉林電視臺副臺長 莊謙宇

新疆電視臺衛視節目中心總監曾健首先介紹了新疆臺與紀錄頻道的合作。他説,新疆有豐富的紀錄片資源,有較為成熟的紀錄片創作隊伍,但同時也面臨著“人力不足、財力有限,有些選題不敢想,缺乏市場化運營人才”的實際困難,與紀錄頻道的合作有助於找到新的方向,他對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合作項目充滿信心。

 新疆電視臺衛視節目中心總監 曾健

中央新影集團副總編輯、總編室主任張力介紹,從2011年紀錄頻道成立開始,中央新影集團就是紀錄頻道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他説,通過委託製作的方式,中央新影集團為頻道製作了人文歷史、自然地理、社會現實等各種類型的節目,其中有61部作品獲得了93項大獎。他相信,未來與紀錄頻道的合作會有更美好的前景。

 中央新影集團副總編輯、總編室主任 張力

活動現場,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北師大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發佈了《中國紀錄片發展研究報告2017》,從總體格局、頻道與欄目、産業、新媒體等層面分析了2016年世界紀錄片發展趨勢,為紀錄片行業提供了前沿狀況與專業思考。

 

 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北師大紀錄片中心主任 張同道




我要糾錯編輯:王卉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