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人類不可能孤單地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紀錄動態 來源:北師大紀錄片中心 2017年04月19日 16: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人類不可能孤單地生活在這個地球上
——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雅克·貝漢導演

雅克·貝漢導演

      2017年春天,雅克·貝漢以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名譽主席身份來到北京。在中國電影界尤其是紀錄片界,雅克·貝漢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早在六年前,他曾受聘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榮譽國際顧問。

雅克·貝漢導演

雅克·貝漢導演

      4月18日下午,“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國際學術研討會”在北京師範大學舉行。雅克·貝漢親臨現場做了20分鐘主題發言,並接受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專訪,著名紀錄片導演陳曉卿先生、書云女士,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工作委員會執行主席陳大立先生,北京大學陸地教授,北京師範大學胡智鋒教授、王宜文教授,《藝術評論》主編唐淩女士,中國教育電視臺副臺長陳宏先生,遼寧大學廣播影視學院院長庚鐘銀教授等業內和學界30余位專家,以 及眾多媒體機構代表和紀錄片從業者、研究人員和愛好者參加了此次研討會,會議由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主任張同道教授主持。
      在研討會開始之前,北師大北國劇場展映了雅克·貝漢導演的新作《地球四季》,吸引了眾多紀錄片愛好者前來觀看,北國劇場座無虛席。此次展映儀式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王宜文教授主持。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高長力司長在致辭中肯定了雅克·貝漢在紀錄片界的標桿位置,他也是雅克·貝漢的“忠實粉”,他認為中國應當學習國外優秀自然紀錄作品,加強國際合作,拍好中國紀錄片故事。

高長力先生

高長力先生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對雅克·貝漢先生及眾多業界領袖、學界專家的到來表示歡迎。

胡智鋒教授

胡智鋒教授

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工作委員會執行主席陳大立先生也到場致辭,向雅克·貝漢先生非凡的藝術創造力、對生命和精神的無限感知力致敬。

陳大立先生

陳大立先生

      研討會主要針對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的文化及美學價值、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的環保意義、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對中國自然紀錄片的啟示這三個議題展開討論。

      雅克·貝漢在介紹自己的經歷時説到,他14歲離開學校,進入電影行業,首先拍攝製作了十部政治片,隨後轉到紀錄片的領域。他強調紀錄片的重要價值,紀錄片打開了一扇窗,讓他懂得如何處理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他建議參會的人“離開你們的學校,打開你們的生活,去親近大自然”,不要在動物園和博物館裏了解動物,而要到它們真正的生存家園——大自然中去。雅克·貝漢在拍攝中與動物産生了親密的聯絡,他説,“科學家不會關心一隻被拍攝的鳥兒是不是已經感到了疲倦,而我和我的團隊成員則會。沒有自由的動物不是動物,沒有自由的人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人。”他鏡頭下的這些動物也啟發他反省人類生存狀態,“我們要向動物學習,鳥兒飛翔五千公里,穿越雷電風暴,卻不自我炫耀,然而人類卻並不如此。”

張同道教授

張同道教授

      主持人張同道教授認為,雅克·貝漢的電影能夠帶領我們修行,這次會議不僅僅只是學術方面的研討,更是業界的探索、思想的飛升,“真正的知識來自實踐,而非書本。”他比喻説雅克·貝漢的故事比塞納河水還要多。另外,與會專家從不同側面肯定了雅克·貝漢的自然電影對於紀錄片重返大銀幕、拓展紀實影像在全球範圍內的影響力、傳遞人類美好情感、增強人類環保意識、影響中國自然電影發展所産生的巨大作用。

陳曉卿導演

陳曉卿導演

      著名導演陳曉卿先生從雅克·貝漢的電影中,指出當前國産紀錄片所面臨的問題,“國外在追求講精彩的時候,我們在追求講清楚。”陳曉卿導演還講述了雅克·貝漢人生中令人最為感觸的一次經歷,有一次雅克·貝漢與家人在新西蘭旅行,突然發現一隻雪雁,那是他曾經拍攝過的動物,一人一鳥,就這樣産生了一瞬間的對視,那個瞬間對於雅克·貝漢而言就是無價之寶。而陳曉卿也認為,只有像雅克·貝漢一樣,保持好奇心與興趣,才能産生拍攝的動力,也只有興趣,才能産生真正的藝術衝動。

書云導演

書云導演

      著名紀錄片導演書云女士讚賞雅克·貝漢的電影是對自然的謳歌,對世人的警醒,其影片彰顯了一種天人合一的狀態。她認為我國的自然紀錄電影是最後的處女地,希望國産紀錄片能夠借助國際聯合製作的力量,有所提升和進步。

李明曌女士

李明曌女士

     北京香榭荔舍影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總裁李明曌女士講述了自己與雅克·貝漢先生為其紀錄片在中國發行所做的共同努力,她還透漏雅克·貝漢的新作將以遼闊的中國為背景,期待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另外她現場創建“雅克·貝漢紀錄片討論微信群”,希望雅克·貝漢的夢想可以成為在座每一個紀錄片人共同的夢想。

陸地教授(右一)

陸地教授(右一)

      北京大學視聽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陸地教授認為“紀錄片是檢測一個社會對真實容忍程度的晴雨錶”,只有崇尚真實,摒棄虛偽的社會,紀錄片才能大行其道;在大話空話盛行的社會,紀錄片難以前行。

余韶文先生

余韶文先生

      《北京青年週刊》主編、著名影評家余韶文指出當下最重要的是培育公眾對紀錄片的審美。通過推廣優質紀錄片,提升中國觀眾對紀錄片的興趣,逐步培養紀錄片市場,這是未來紀錄片界需要努力的方向。

王宜文教授

王宜文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王宜文教授認為雅克·貝漢的電影用微觀視角闡釋宏大命題,他的作品將紀實、敘事、抒情有效融為一體,把宏大主題落到實處。王教授特別提到《微觀世界》中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一隻蚊子的誕生,被處理得像一個女神降世。”這就是“關鍵性瞬間”的魅力。另外,王教授指出雅克·貝漢的自然紀錄電影還嘗試科技創新和跨國營銷,他評價雅克·貝漢本人就是一部電影史。

胡智鋒教授

胡智鋒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總結發言,他認為紀錄片創作者要有高遠的情懷,以及對技術和藝術上的完美追求。他期待有更多像雅克·貝漢一樣的紀錄片人,通過堅持不懈的創作去喚醒這個世界的愛與尊重,通過聖者的精神和境界,去感知我們所處的真實世界。

      最後,張同道教授倡導大家應該多欣賞像雅克·貝漢自然紀錄電影一般乾淨、詩意的影片,今後多進電影院支持這類電影,提升自身的審美能力,“好的觀眾是好電影的重要前提,沒有好觀眾,好電影也得不到應有的展現。”

雅克·貝漢作品精選

雅克·貝漢作品精選


      此次活動由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北京師範大學紀錄片中心、藝術與傳媒學院影視傳媒係、第七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第二十四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北京香榭荔舍影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新紀實(北京)傳媒投資有限公司聯合主辦。

我要糾錯編輯:李東芷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