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我紀錄事實——2017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在中國美術學院舉行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4月19日 11: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0余位全球紀錄片導演、學者齊聚杭城共賞紀錄之光。2017年4月14日下午2點,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于中國美術學院南山校區8號樓舉行“媒體通氣會”。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 The First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簡稱“IDF”)是由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與中國美術學院聯合主辦、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為戰略合作夥伴的國際專業紀錄片盛會,于 2017 年 4 月 20 日(週四)至22 日(週六)在杭州西子湖畔舉行。屆時,來自全球紀錄片領域的200余位導演、學者及相關嘉賓齊聚杭城,共賞紀錄之光,以期挖掘出最具啟示性、最為專業化、最有親屬感、最賦思辨力的紀錄片作品。

IDF是大會主題“I Documentary Fact”的縮寫,意為“我紀錄事實”。大會旨在探討紀錄片創作主體、影像方法與拍攝對象的互動關係,思考紀錄片更具“人文、探索、思考”的藝術可能性。大會以“探索紀錄本體、樹立青年實驗、高舉人民之心、打造東方品質”為宗旨,關注時代脈絡與社會情境,關懷個體生活與內心境況,探討影像媒介創新與形式突破,探索東方文化的自然詩性。大會力圖挖掘具有人文深度的紀錄作品,思考人類在自然天地間的生存際遇,思考文明在時代發展中的傳承意義,思考東方詩性在多元社會中的藝術表達,倡導紀錄片追本溯源,回歸人文關懷的正能量價值觀。

大會設有“D20提名”單元、“大師傳薪”單元、“央視提案”單元、“IDF論壇”單元四大內容板塊,由學術委員會決策國際提名人與以中國導演傅紅星和法國紀錄片製片人伊夫•讓諾(Yves Jeanneau)一中一西兩位評審團主席領銜, Nilotpal Majumdar(印度)、 Sally Berger(美國)、陳玲珍(中國台灣)、 高士明(中國)、 許繼鋒(中國)組成的七人評審團,邀請、提名、評選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紀錄長片與短片作品,最終産生優秀紀錄片獎項。大會將成為集優秀紀錄片作品展映(展播)、評優、提案、論壇于一體的高品質人文藝術平臺。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主題:事·情。演繹:實時實地實拍,紀天下人間萬千事;真心真意真切,錄世上家園春秋情。大會秉承中國美術學院在學術思辨與專業實踐上的深度,發揚“學院獎”的人文精神與社會思考價值,以公正、開放、理性的態度面對真實作品,面對誠意作者。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

 

1、亮點之一:奧斯卡金像獎獲得者任評委會主席

紀錄片界兩位重量級人物將擔任評委會主席,他們是中國導演傅紅星和法國紀錄片製片人伊夫•讓諾(Yves Jeanneau)。1998年,傅紅星導演的紀錄片《周恩來外交風雲》位居全國發行之首。2015年《旋風九日》再創票房新高。伊夫•讓諾先生作為法國馬賽紀錄片節創始人、法國陽光紀錄片節主席,擔任製片人期間多次獲獎,2002年更憑《週日早晨的謀殺案》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他具有國際一流的審美力與決斷力,在世界紀錄片生態體系裏具有標桿性意義。此次大會,兩位主席將為“D20提名”競賽單元掌舵領航,以國際化和多元化的視角,挖掘傑出作品,推廣世界紀錄片文化,促進浙江紀錄片産業的發展。

2、亮點之二:“余光中”首次攜手“白先勇”亮相中國大陸

首屆大會中,以白先勇先生為傳的《他們在島嶼寫作2之姹紫嫣紅開遍》和以余光中先生為傳的《他們在島嶼寫作1之逍遙遊》兩部紀錄片紛紛入圍“D20提名”評優單元。這也是白先勇先生與余光中先生以“紀錄片”的形式,首度攜手與中國大陸觀眾見面。屆時,兩位文學大師將會促成獨具特色的藝術觀念碰撞,形成紀錄片思想交鋒的多維度激蕩。

本次大會開幕影片為《他們在島嶼寫作1之逍遙遊》,屆時,余光中先生也將以神秘的方式出現,與觀眾共享首屆西湖紀錄片大會的盛況。

3、亮點之三:金馬獎得獎人領銜三大洲八國導演作品中國首映

金馬獎得主萬瑪才旦將首次以紀錄片導演的身份與觀眾見面。首部紀錄片《我的小喇嘛》入圍本次大會“D20提名”單元。萬瑪才旦在2003年因拍攝劇情片《靜靜的嘛呢石》與演員小喇嘛結緣,並開始記錄他2003年到2015年間的人生軌跡,為此傾注了極大心血。《我的小喇嘛》將在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上全球首映,我們也將有幸領略到一位劇情片創作導演,如何以別具一格的方式詮釋“我紀錄事實”的大會宣言。

首屆大會中來自中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立陶宛、印度、挪威等國家和中國台灣地區、中國香港地區共計八個國家三大洲的20位著名導演入圍了“D20提名”競賽單元,其中,來自八個不同國家的9部紀錄片作品都為全球首映或中國首映。入圍作品涵蓋歷史文化、社會人文、自然環保、民俗風情等主題,以“回歸紀錄價值, 彰顯時代表達”為主張,為世界發掘出“有態度的影像人”和“有溫度的時代作品”。

4、亮點之四:國際A類電影節嘉賓傾力參與

本次大會邀請了世界紀錄片領域卓越的國際選片人,長期擔任國際A類電影節的評委、導演、製片人、策展人等專業人士傾力加入。他們立足紀錄片發展的時代前沿,擁有前瞻性的視野和開放的胸襟,在紀錄片領域極富權威和影響力。他們是:戛納、柏林、威尼斯三大電影節獲獎者賈樟柯導演;金馬獎獲得者、柏林電影節入圍導演寧浩;奧斯卡金像獎評委、新浪潮大師埃裏克·侯麥御用剪輯師Mary Stephen(法國);印度紀錄片之父、加爾各答紀錄片節主席Nilotpal Majumdar(印度);威尼斯電影節得獎者杜海濱;法國FIPA(飛帕)國際電視片節評委Gerard Esmery(法國);金馬獎獲得者黃勁輝導演等。

5、亮點之五:大會獎金創歷史新高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設置了五個獎項,獎勵優秀紀錄片作品與作者。大會設有“大師傳薪”1名(獎額10萬元)、“IDF 優秀紀錄片”1部(獎額25萬元)、“D20 年度作品”1部(獎額15萬元)、“D20 年度作者”1名(獎額15萬元)、“D20 年度新銳” 1名(獎額15萬元)。獎金累積高達100萬人民幣,創世界紀錄片影展獎金歷史新高。

同時,大會還設立資助計劃:“D20提名”單元20部入圍作品均可獲得提名證書(紙質)與1萬元(RMB)扶持資金,以鼓勵作者的持續創作。

6、亮點之六:“D20提名”單元顛覆創新推薦方式

首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採用推薦制,暨由學術委員會根據年度主題,遴選出具有國際視野的 “D20 國際提名人”。國際提名人在指定區域 (分中國大陸區、中國港臺及東南亞區、海外華語區、日韓區、美洲區、歐洲區、南亞區、中東區、澳洲區、非洲區等)推選出包括紀錄長片、紀錄短片在內的共計40部作品,後由學術委員會及特邀法律顧問進行初審,以“40 進 20”的方式,最終入圍“D20 提名”單元。此舉意在吸納國際優質紀錄片資源,推動本土紀錄片産業和生態發展,積極響應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和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印發的《關於促進我省紀錄片發展的十條意見》的文件精神,著力打響“紀錄浙江”品牌。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