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帶你天際遨遊 盡覽錦繡中華——專訪紀錄片《航拍中國》總導演余樂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26日 15: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夢想——像鳥兒一樣,伸展雙翼遨遊天際,俯瞰雲端之下的萬水千山,將絕美的風景盡收眼底。這個願望,央視紀錄頻道原創新片《航拍中國》幫大家實現了!大年初一晚上20:00,這部系列紀錄片的第一季就要跟大家見面了,帶你飛到雲霄,盡覽祖國的錦繡河山。那麼,《航拍中國》到底是一部什麼樣的紀錄片?跟同類題材的紀錄片相比,它有什麼獨到之處?除了美麗風光,還能給你什麼樣的驚喜?看看該片總導演余樂是怎麼説的吧!

  百分百航拍鏡頭,每集50分鐘的空中旅程

《航拍中國》體量巨大,涉及中國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和2個特別行政區,一共34集。此次在春節期間播出的四集,兼顧了中國東西南北的地域特點,包括海南篇、陜西篇、新疆篇、黑龍江篇。每一集的拍攝都儘量捕捉最有代表性的畫面,展示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比如,新疆的春天,漫山遍野的杏花開放,絢爛如彩雲;到了夏天,薰衣草花田綻放出清雅的紫色;秋天,陽光下的胡楊林閃耀著金色光芒,華美醉人;冬天,天池藍色的山、藍綠色的水和皚皚白雪,構成了一幅色彩斑斕的畫卷。

《航拍中國》也是一部很親民的片子,非常適合全家在春節期間一起觀看,片中既有我們身邊熟悉的世界,也有我們不容易從地面抵達的遠方家園,包括無人區。所有鏡頭都由航拍器完成,有低空,能夠看到山川河流、城鎮鄉野;也有高空,原來熟悉的世界瞬間變得陌生,沙漠、湖泊、鹽田,有許多場景從高空中看見它們的色彩和線條很美,但很多時候第一眼無法判定它們是什麼。

全航拍是這部片子的最大特色。我們邀請了一些不同年齡和職業的朋友來看片,問了下他們最大的感受是什麼。他們説,第一是全部採用空中視角,很流暢,感覺一直在空中飛行,既能看到宏大的場景,也能近距離地觀察細節;第二,感覺特別自由,每集50分鐘帶你遊覽一個省,以後要想去哪玩,願意再看《航拍中國》,因為它會告訴你哪的風景最美。第三,很真實,自然與人文的拍攝對象都保持他們原本的樣子,素顏上場,不化粧。每一集裏包含30多個點,有些同樣的地方,不同的季節去看,是完全不一樣的。比如,有個成語叫“涇渭分明”,我們在夏天專門去拍了,回來一看素材很吃驚,一點都不分明,很渾濁。經過調研之後,我們才知只要到了冬天,涇河水的含沙量會迅速減少,變得清澈。我們在11月份又去陜西拍了一次,果然看到了“涇渭分明”。

著力呈現“大、美、奇、變”

既然是《航拍中國》,我們在表現“美麗中國、生態中國、文化中國”的大前提下,要尋找最合適的拍攝對象,即能夠表現“大、美、奇、變”這四個特點的東西。從空中看,我們整個視野和比例尺跟以往都不一樣,差異特別大。比如秦嶺,很多人都去過,看到過整個山的結構,但是當你飛到高空以後,那種層巒疊嶂,秦嶺之所以成為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線的緣由,一目了然。看完以後,你就知道秦嶺原來從南到北甚至還有150公里左右的跨度,不僅是東西的跨度長,南北的跨度也比較大。

航拍有個好處,是可以拍難以到達的地方。包括新疆的沙漠,沒有路可以進去,開車進去很危險,但航拍可以拍到人們前所未見的景觀,深入到無人區。拍很多動物我們都選用無人機,因為噪音小,不會過度打擾它們,也便於貼近。陜西那集的棕色大熊貓就是用無人機拍的。

我們在拍攝中有一種強烈的感受,那就是中國的變化速度太快了。我們在前期制定拍攝計劃調研的時候,看到材料上2014年某個拍攝點的圖片是一個樣子,而我們的拍攝團隊在2016年前往實地,就發現變化很大。我們在片中也表現了歷史的縱深感,比如西安這座十三朝古都,從空中看,你能看到新的城市在古老的城市基礎上生長出來,它是一座時間之城,在過去的基礎上不斷生長出新的東西。又比如海南,短短幾十年,很多地方從小漁村變成了現代化的城市,變成了旅遊勝地,實現了華麗轉身。通過這部紀錄片,觀眾可以真切地感受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變化。

 在浩瀚的時空中,感受極致之美

我自己特別喜歡片中展現的大地貌,在高空中獲得的極致之美的體驗,大的山川河流、沙漠叢林,既熟悉又陌生,換一種角度,它們原來長這樣!比如南海的藍洞,就像海洋的瞳孔,是目前全球最深的海中溶洞,深度超過300米,美得難以形容。還有黃河壺口瀑布,奔騰幾千年,那是我們中華民族精神的象徵,我看到這些畫面都會很感動。

空中視角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巨大的比例尺的反差,這個比例尺就是浩瀚的時空。你會覺得,我們每個生命在這片土地、這個世界上都是很短暫的,我們應該關注的事情應該是更開闊的,不用糾結于一時一刻的煩惱。人類生活的天地還不如動物生活的世界大,當你在空中俯瞰,你會覺得大地無限遼闊無限美,我們應該好好愛護自己的家園。就像絲綢之路上,有些古城由於缺水就慢慢消失了,曾經的文明變成了遺跡,經受著曠日持久的風化。看過這樣的畫面,你會覺得對大自然要珍惜。

《航拍中國》表達的是愛的主題,對祖國河山的依戀,對我們置身的世界的凝望,還有對我們共同未來的美好憧憬。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