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我拍斑海豹 ——《自然的力量》攝影師劉冬手記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06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導演

 

在結束了中國特有瀕危動物河狸的拍攝以後,我的合作導演石峰推薦我去見了紀錄片《自然的力量》總導演李文舉,經過短暫的交流,李姥爺決定讓我做長江以南組和海洋組的攝影,於是有了我和導演劉寧寧的合作拍攝。

根據總導演的構想,也為了能夠更長遠地為後人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我們將儘量使用最先進的4k影像拍攝。攝影指導王路為了讓所有的攝影師更多了解4k流程,專門請了專家為我們講了兩天的課。攝影組的老師們各懷絕技,有能自己製作飛貓系統的,有專門拍攝星空延時的,還有能夠自己動手製作鏡頭接圈的,真是大開眼界。

很快我們就踏上了前往大連的路途,去拍斑海豹。在一個荒涼的海島上,我們搭帳篷露營,開始了對斑海豹的探知。我們居住的小島距離斑海豹的家最近,但是兩島之間相距200多米,600mm的鏡頭想拍近景和特寫必須加增倍鏡。加上海面上水汽比較重,透視受到嚴重影響。好在斑海豹是一種比較有好奇心的動物,經常有三兩個或單獨的斑海豹近距離觀察我們,正好給了我拍攝它們的機會。

大連的這個小島是斑海豹傳統遷徙路線的一個中轉站,這裡海水溫暖,遠離大陸,周圍海水裏有豐富的魚群,成為斑海豹遷徙途中絕好的休息場所。一般斑海豹只在這裡停留一個月左右,讓出生不久的小海豹有足夠的時間補充營養,儲備體能。

小海豹

由於是隔海相望,我們的拍攝角度沒有太多的選擇,頂多利用海島的海拔高度作一種調節。大多時候,我們只能在海邊的礁石上等待海豹靠近我們。斑海豹的視力極好,天性又非常警覺,每一次我們這邊的動作稍微大了一點,就會引起對岸海豹群的騷動。好在我們最終都相安無事。

海豹

在結束了斑海豹的拍攝以後,我們大跨度地從遼寧來到了廣東。珊瑚一年一度的産卵期到來,我在海面的船上拍攝科研工作者們的工作,吳立新老師負責水下的拍攝。珊瑚産卵只有短短一週時間,而大量集中的産卵也就三四天。由於珊瑚産卵都是在夜晚進行,想拍産卵的特寫,只能是拍攝科研工作者在水缸裏試驗性養殖的珊瑚産卵了。為了有更好的光照效果,我使用了高色溫的照明燈具照明。在一切就緒以後,水下傳來了開始産卵的信息,而我們實驗室裏的珊瑚卻遲遲沒有動靜。在耐心等待了將近四個小時以後,研究珊瑚的科研人員也耐不住性子了,經過一番研究,他們認為是我的燈光影響了珊瑚的生理反應。他們説,在夜晚的海水裏不可能有如此明亮的照明,我只有把已經佈置好的燈光全部熄滅。

珊瑚

終於,實驗室裏的珊瑚開始産卵了,我們重啟照明,把照度降到了攝影機能夠接受的極限。為了最大限度不影響珊瑚産卵,珊瑚科研小組的科學家們只給了我們15分鐘的照明時間。最終,在近攝接圈和百微鏡頭的幫助下,珊瑚産卵的影像華麗呈現。

珊瑚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