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曬曬我那些神一樣的隊友 ——《自然的力量》導演李曉東手記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01月05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李曉東

 

2015年4月,《自然的力量》開始規模最大的一次拍攝。總導演李文舉率大部隊從北京開車去西藏,之後從西藏直接開車到四川,再從四川開到雲南。

到雲南後,大部隊去普洱拍野象,然後去景東拍長臂猿。我帶著攝影師田豐、李一斌、實習生張志鴻去紅河拍哈尼梯田,然後轉戰廣西。

森林之歌

十年前拍《森林之歌》,李姥爺文舉,王路和我

 

帽子

帽子咋樣?

田豐,本是昆明電視臺的攝影,喜歡紀錄片,辭職離開鐵飯碗成了自由攝影師。他是我認識的會樂器最多的攝影師,連追女孩都是自己寫歌唱給她聽。在紅河,遇到當地的民族樂器,他拿起來就能演奏。不過剛到梯田上,他扛著攝影機走田埂,一下子就把腳崴了,後面的幾天靠噴雲南白藥堅持拍攝,還要用那只傷腳開車。

 

臥姿

這臥姿也是醉了

 

田豐

猜猜田豐彈的啥?

 

李一斌,外號“李萬能”,我們都説他是電影學院化學系畢業的。李萬能有一個別人都扛不動的大箱子,裏面裝著各種需要的東西,比如阿司匹林,比如任何人冷了,他都可以拿出來備用的衣服,甚至還有衛生棉——因為登山鞋灌了水,衛生棉吸水功能最好。最重要的東西是茶具——要喝功夫茶呦。每天拍攝結束,只要有賓館住,晚上開會時大家都是喊:“李茶水,備茶!”後來,他又加了手衝咖啡,讓我們的旅途又多了些家的感覺。

 

李一斌

姿態銷魂的李一斌

李萬能身高一米九,小時候能吃,賓館的自助早餐能吃滿滿三盤子,但是他也相當有力氣。我們用過最重的攝影機,連三腳架、雲臺帶機器應該最少三個壯勞力的活兒,他一個人扛起來就走。不過,他的另一面是,每天晚上在電話裏給女朋友唱催眠曲。

到廣西拍海菜花,據説水深齊胸。李一斌負責水下,我們就備了一套浮潛裝備。其實我們已經提前看過了,這一年大旱,水並不深,但李一斌是講究儀式感的人啊!早晨到了河邊,李一斌穿戴停當,一頭扎進水裏。結果臉下了水,後腦勺還在水面上,那啥,河水深度只有40公分。

李萬能什麼都能,唯有一個,不會開車。所以我們組只有一個司機,就是田豐。丘陵地帶山不是很高,但是彎彎繞繞,田豐每天開車N小時,到地方就開始拍攝,又傷了腳,所幸我們的座駕相當給力,從來沒把我們扔到路上,出幾次小狀況都是出發前或者返回縣城後,全賴司機人品好啊。

片子拍完了,這兩個兄弟都當了爹。

 

高大上

什麼叫高!大!上!

 

另一個神隊友是客家。客家是萍水相逢加入《自然的力量》的,為了降低航拍成本,他自己苦練技術,成了航拍攝影師。他怎麼加入我們這個團隊的,另有一段傳奇。

 

客家

客家

紅河縣普春鄉梯田上的開秧儀式,是哈尼族著名的多聲部合唱,鄉親們在田間邊唱邊插秧,場面非常壯觀,這是人和自然最美妙的結合。前一天,我和田豐先趕到普春,客家和總錄音師杜曉輝、攝影師李一斌、實習生張志鴻開車12個小時,從野象出沒的普洱縣整董鄉趕到普春。

第二天一早,梯田邊擠滿了人。我的心一直提著,整個儀式不可重復,沒有第二次機會,萬一飛行器出了問題,方圓一公里可全是水。客家,加油。
試飛。飛機起飛了,所有人的目光都被他吸引。客家臉上沒有表情,很酷。有微風,我又開始擔心實拍時飛行路線不好控制。我們設計了幾組飛行路線,還有預備方案。客家説,放心吧,沒問題。

 

客家

客家很招旱獺喜歡

在杜曉輝老師錄夠合唱的天籟之音後,飛機起飛了。飛著飛著,飛進雲霧中不見了,客家臉上還是沒有表情。一會兒,飛機嗡嗡地飛了回來,完美地圍著有人唱歌的地方低飛。帥呆了,客家!

客家露出一絲笑容。後來他説:怎麼樣,今天夠露臉吧?

那是相當拉風帥酷。

客家説,可惜天氣不太好,雲霧太多了。

他們又開車回整董鄉,還得航拍大象出沒的山谷呢。

天地

廣闊天地 大有可為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