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國紀錄片:一個被市場嚴重低估的産業

紀錄動態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2016年12月28日 15: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近日,中國傳媒大學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以下簡稱CDRC)發佈了“CDRC前沿數據”,對2016年中國紀錄片業態的發展狀況進行了數據化的整體概覽和深度剖析。CDRC依託10年産業數據支撐,結合近年來紀錄片市場的發展,認為中國紀錄片是一個被中國市場嚴重低估的産業。“中國的年輕人會以紀錄片作為一個時尚,很多人都願意貼上紀錄片的標簽。”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學部長、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在發佈中談道。

紅色題材&&

搭上國家戰略“順風車”

從以往來看,全網點擊量最多的是法制類、揭秘類、軍事類等內容的紀錄片,而今年以歷史、社會現實、工匠等“中國故事”為題材的紀錄片上升到第一位。今年的CDRC數據顯示,歷史、社會等題材的紀錄片基本上佔了80%左右。可以説,紀錄片發展從題材上來看,是搭上了國家戰略的“順風車”。

今年,紀錄片的發展依舊享受政策推動這個紅利,推動産業發展的核心動力很多時候都與建黨90週年、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等國家宣傳戰略相關。記者在數據中看到,《長征》《長征紀事》《震撼世界的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等以長征為主題的紀錄片,微博閱讀量超過350萬次,討論約3萬條。《一帶一路》等其他大型歷史事件,也都帶來紀錄片産量、資源配置等方面的優勢。

“國家戰略是紀錄片産業的核心推動力。對於歷史、社會、人文,乃至工匠精神等‘中國故事’,紀錄片是最有力量和最有價值的傳播工具之一。”北京電視臺紀實頻道副主任嚴崴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説。

真人秀紀實電影降溫

“純”紀錄電影票房走高

CDRC數據顯示,2016年獲得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過審的紀錄電影一共有31部,進入院線放映的中外紀錄片6部,紀錄電影總票房為2.041億元,其中真人秀紀實電影1部,票房總計1.25億元,紀錄電影票房總計7910萬元。

對比起2015年《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兒2》《寶貝對不起》合計6.6億元的票房,今年僅有的一部真人秀紀實電影《極限挑戰大電影》,其1.25億元的票房僅佔去年同類型票房總量的19%,真人秀紀實電影已逐漸降溫。然而《我們誕生在中國》《地球四季》《舌尖上的新年》《生門》《我在故宮修文物》這5部“純”紀錄電影的票房持續高漲,7910萬元的票房創下紀錄電影新高。何蘇六介紹,截止到12月23日,《我在故宮修文物》的票房已達到528萬元。

如今的紀錄片製作,不再是電視臺的專利。由於紀錄片製作的技術門檻低,很多富有人文情懷與文化積澱的人選擇用影像紀錄的方式表達他們對人、社會、國家的感想。由此,紀錄片産業到了一個全民記錄的時代,民間力量成為半壁江山。

“很多大型的企業、民間公司也投入了大量的經費生産出眾多優秀的紀錄片,但由於這些紀錄片在電視上傳播得不多,又數量龐大,因此沒有太多統計。然而,這些民間紀錄片所帶來的直接、間接經濟價值都是數以千億計的。”何蘇六説,紀錄片的創作主體呈現多元化特徵。

新媒體助力

開啟“網紅”傳播新路徑

從紀錄片的播出來看,新媒體為紀錄片提供了強有力的播出平臺,打造“網紅紀錄片”,自此培養了網民的紀錄片收看習慣。自紀錄片意外在彈幕網站走紅後,引發大量的主動傳播。慣常以為“草根”的彈幕網站卻因觀者的純粹而成為紀錄片的“凈土”。微信微博大號的主動推廣已成為移動互聯網的佳片推薦平臺,這類賬號主動進行推廣,再一次加大了傳播範圍。另一方面,出品方主動進行媒介整合傳播,也成為紀錄片傳播的重要傳播路徑。

以紀錄片《人間世》在網絡走紅為例,自6月11日播出上線以來,引發強烈關注,秒殺中外醫學劇,豆瓣評分達到驚人的9.6分,上線不到兩個月,在全媒體的各類發稿總瀏覽量超過了5500萬,在看看新聞APP同步上線總點擊超過了1300萬,與愛奇藝網聯合播放,播放量超過300萬。

“我們做過一個統計,紀實節目整體在全網佔比17%左右,但是點擊量不到1%,這説明可挖掘的潛力巨大,存在成長的空間。”何蘇六簡單介紹了新媒體平臺在打造“網紅紀錄片”的具體表現,他認為,互聯網平臺把紀錄片推上一個新的高度。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