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八大衛視齊齊擁抱紀錄片 “第五個浪潮”要來了?

紀錄動態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2016年12月28日 15: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國內八大衛視首次匯聚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齊齊擁抱紀錄片,這種盛況可謂“百年一見”。往年參與紀錄片節的是專業製作機構或者專業頻道,人們很難想象在紀錄片節會出現省級衛視的身影。但這次不一樣了,在紀錄片的內容生産、版面排播、市場運營等戰略重地,來自不同區域的省級八大衛視準備做什麼、想做什麼呢?

“第五個浪潮”要來了

省級衛視關注紀錄片是有原因的。廣東衛視2015年投資拍攝的美食紀錄片《老廣的味道》,在今年春節首播之後又多次重播,最高收視率達到0.38%,排到省級衛視同時段的第七名。

一個偏地域的紀錄片,有如此高的收視率,給了廣東衛視極大的自信。在第一季成功的基礎上,又拍攝了《老廣的味道》第二季,將在明年的黃金時段播出。

除了《老廣的味道》,更能體現文化自信的是大型人文地理紀錄片《秘境神草》,這是廣東衛視單集投入最大的紀錄片,也將在明年春節推出,目前節目還沒有播,廣東康美藥業已經決定拿出1000萬元聯合製作。這1000萬元投資方既不要冠名也不要特約,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聯合攝製。

對此,廣東衛視總監余得通解釋:“有匠心就能鑄就精品,有精品就能吸引資本,資本又能回歸匠心,這是紀錄片創作良性循環的途徑。”在他看來,隨著中國中産階層群體的壯大,文化消費水平的提高,電視節目的第五個浪潮——以紀錄片為代表的紀實類節目的黃金期將會到來。“中國電視節目的發展,經歷了遊戲綜藝、歌唱選秀、明星真人秀、喜劇類節目等4個浪潮,如今紀實類節目正在成為原創文化的新浪潮席捲而來。”

除了廣東衛視之外,江蘇衛視週五晚9點檔播出的紀錄片《本草中國》也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視率。

“當初也是想試水一下,事後證明片子的質量給廣告提供了可能性。”江蘇衛視總監李響坦言,《本草中國》第二季想放在週五同一時間,“這檔10集的節目希望獲得至少3500萬到4000萬元的總收益,目前看是很有希望的”。

西部衛視主打紀錄片

北緯三十度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有高原,也有高峰。目睹了廣東衛視和江蘇衛視在紀錄片經營上的業績,浙江衛視總監王俊也坐不住了,他高調宣佈,浙江衛視要打造中國電視北緯三十度的精神高地。“我們要做有情懷的東西,北緯三十度高度是有情懷、有實力的人才能攀登。只要有好的項目和選題,“中國藍”的資金是沒有問題的。”

《舌尖上的中國》和《我在故宮修文物》變成網紅之後,浙江衛視也把《南宋》推到網絡上去。目前,該臺很多投資2000萬元左右的紀錄片都在運作當中,明年將陸續推出《戚繼光》《一座山一座城》《西泠印社》《愛上中國》等一大批專題紀錄片。除了用本土的力量去製作紀錄片,浙江衛視還希望讓更多的優秀紀錄片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展現。

東方衛視《急診室故事》開創了紀錄片題材的一個新視角,繼而著手讓優質紀錄片進入黃金時代。東方衛視總監李勇透露,紀錄片《創意上海》將於明年4月推出,首次全面展示國有企業改革心路歷程的《中國製造》將於2017年進入拍攝,《起飛,中國》也將繼續追蹤拍攝。

面對一線衛視對紀錄片發起的“攻勢”——既加大投資力度又配備專業營銷隊伍,青海衛視和甘肅衛視也對電視內容進行了大調整,紛紛亮牌——2017年主打紀錄片。

青海衛視將以紀錄片立臺,這在中國省級衛視中非常罕見。青海衛視總監張祖坤宣佈,青海衛視在2017年春季將不再播出兩種類型的節目,一類是電視劇,另一類是傳統意義上的唱歌、跳舞、音樂、真人秀等綜藝節目,在確保新聞節目等主流表達的基礎上會加大對紀錄片、戶外大型活動和生態體育節目的播出。

甘肅衛視在紀錄片編排上已經非常得心應手。甘肅衛視副總監王娟表示,明年紀錄片播出75%的佔比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歷史題材以及社會現實、人物紀錄片,15%的比例是旅遊風光類紀錄片,其他則佔10%。

見證了“紀錄片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培訓會暨“當紀錄片遇上衛視頻道”論壇座無虛席的會場,北京衛視節目中心副主任李利影感慨道,這場論壇,昭示著紀錄片必須在衛視這個平臺播、在電視人的手裏做。如何從內容到渠道,正是業界最關心的,所以才會座無虛席。

湖南衛視總編室副主任王旭波第一次參加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作為一個老紀錄片人,他提出,要為年輕人生産他們想要的紀錄片。而這恰恰是所有的省級衛視管理者、運營者、生産者正在敏銳感受到的當下電視受眾需求發生的巨大改變。

什麼是好的紀錄片?應該既叫好又叫座,既好看又能贏得市場價值。多家省級衛視在2016年觸摸到了市場現實,內容優質的紀錄片儼然已經告別了過去被市場冷遇的陳舊觀念。在中國進入一個經濟強國的時候,文化産品當中一個重要産品——紀錄片,尤其是優質紀錄片正在源源不斷通過熒屏進入人們的視野。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