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第十一屆選片會社會類一等獎《從市長到農夫》:40年與4小時,一次身份的轉變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28日 11: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從農民到市長用了40年,從市長到農民只用了4個小時。“離開了就徹底離開,安心做農民。” 《從市長到農夫》的主人公原南昌市市長李豆羅在第十一屆“中國紀錄片國際選片會”頒獎盛典上作為獲獎代表發言時這樣説。

 

1

12月23日-12月24日,第十一屆“中國紀錄片國際選片會”創優評析和優秀作品推廣交流活動在重慶舉行。選片會共收到作品700余部,最終選取文獻類、社會類和人文類的一、二、三等,共計72部獲獎作品。其中,《從市長到農夫》獲第十一屆中國紀錄片國際選片會社會類一等獎。這也是《從市長到農夫》入選“雙百計劃”扶持項目後又一次公開亮相。

2016年6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公佈2015年“百人百部中國夢短紀錄片扶持計劃”項目評審結果,評出入選作品共34部。其中,由江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推薦報送、南昌廣播電視臺創作生産的電視紀錄片《從市長到農夫》入選“雙百計劃”扶持項目,位列第一。

2

紀錄片《從市長到農夫》主人公 原南昌市市長李豆羅採訪

40年與4小時,市長與農夫

1946年出生的李豆羅自稱“青嵐農夫”。李豆羅的人生,只有兩種角色。20歲之前,他是個農民。20歲之後,他走入官場,從大隊支書幹起,一路成長為南昌市市長。

2010年1月22日,在市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發表完仕途生涯中最後一次演講,63歲的李豆羅卸任南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他和妻子只用了四個小時便把家從省城搬回到了西湖李家,又當起農民。

3

與一般意義的解甲歸田不同,回到家鄉的李豆羅還想著幹一番事。“我卸任後主要做三件事,一是水有源,我要回到農村;二是樹有根,好事多做,壞事莫為;三是牢記本源,保護民間傳統文化。”

李豆羅現在所做的,就是農耕文化、孝悌文化、節慶文化、楹聯文化的恢復與保留。他按照徽派建築風格,通過修舊如舊、“穿衣戴帽”的辦法,對原有村落實施了改造。為了保存農耕文化,他建起農博館,保存的都是舊時的生産工具。如舂米、做麵條的器械,以及農耕時代榨芝麻油的工具。

2015年,西湖李家評上了全國文明村,名聲越來越響,遊客也越來越多。6年的時間,按照“先村容,後文化,再産業”的步驟一步步推進,西湖李家“樹繞村莊,水滿陂塘”的村容村貌基本形成。

“好苦、好累、好氣。”回想起返鄉6年的各种經歷,李豆羅脫口而出,“不過,最大的感受是好欣慰。”李豆羅表示,雖然自己已不再是市長,但不論什麼身份,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就要響應黨中央和國務院號召,帶著自身農村和農民們不斷前進,搞好新農村的建設。

呼應現實,講好故事才能抓住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剛要(草案)》中,都把“推進城鄉協調發展”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還提到當下一個很熱的詞:“新鄉賢文化”。《從市長到農夫》中的主人公李豆羅的心態,折射出的正是“官員本是百姓”的邏輯。

從一個農民一步步走到南昌市市長,用李豆羅自己的話來説,“市級以下幹部,除了婦女主任,沒有我沒當過的。” 卸任對於李豆羅來説,就是換了個舞臺演角色,回歸農民後,李豆羅不斷告誡自己“放下架子、不顧面子、鋪下身子”。

然而,初回家鄉之時,鄉親們對他的看法和期待與李豆羅個人的想法之間並不完全契合,尤其是李豆羅對自身身份的轉變尚不適應。“如何度過磨合初期的尷尬與鬱悶,這也就成為片子中故事敘事的一條主線。”南昌廣播電視臺副臺長、《從市長到農夫》導演李良生説。

4

南昌廣播電視臺副臺長、紀錄片《從市長到農夫》導演李良生採訪

李良生表示,《從市長到農夫》希望通過兩三個故事情節來展現原南昌市市長李豆羅在身份轉變下,依舊心懷故土、不忘初衷的難能可貴。片子講述了李豆羅在日漸浮躁的社會氛圍之下,離開了權力之後,如何定下心,靜下神,耐下性,依舊有所作為。同時,從另一個角度解讀並啟示了新農村建設:在單純地發展經濟之外,如何進一步傳承好農耕文化、民俗風情,讓歷史活化,讓村莊靈動,讓民眾幸福。

“李豆羅本身的語言魅力、他處理與鄉民們間的‘矛盾’與分歧的表現、以及他本身從市長到農民身份與心態的轉變等都無不展現了李豆羅這個人物的魅力。” 李良生表示,起初選擇做這個紀錄片一是被李豆羅本人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二是希望能通過李豆羅的實踐與改變來展現當下新農村建設下國民生活的真實狀態,反映中國人奮鬥故事、展現中國人精神風貌。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