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閉幕 意向交易總額近4億元

紀錄動態 來源:廣州日報 2016年12月16日 10: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昨晚,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閉幕式暨“金紅棉”優秀紀錄片分享會在廣東電視臺演播廳舉行,備受矚目的“金紅棉”優秀紀錄片名單正式揭曉。閉幕式上,同時公佈了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誕生了9個“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的11個優秀名額。

據悉,入圍終評的影片將在2017年度進行新媒體展播,同時進行網絡投票。綜合大眾網絡票選結果及終評評審委員會票選結果産生,並於下一屆公佈“最受觀眾喜愛紀錄片”的票選結果。

另外,本屆紀錄片節促成紀錄片交易合約價值總額近4億元人民幣,創歷年最高紀錄。

覆蓋國家徵集數量刷新紀錄

保持亞洲同類節展首位

本屆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共收到來自111個國家和地區的4059部(集)作品,無論是覆蓋國家還是徵集數量都再次刷新紀錄,繼續保持亞洲同類節展首位。作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專業紀錄片節,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金紅棉”優秀紀錄片推選,在業內極具分量。

據介紹,歷經初評、復評與終評的層層篩選,本屆紀錄片節一共誕生了9個“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的11個優秀名額,可謂百里挑一。其中由趙青導演的《我只認識你》成為今年最大贏家,被授予“年度最佳紀錄片”、“最佳紀錄長片”及“最佳國際傳播中國紀錄片”三個榮譽。評委柯文思點評説,“本片教會我們所有的人,通過堅持和愛的力量,夫妻關係甚至可以經得住最艱難的考驗。”“老老實實記錄,真真誠誠表達”;花兩年時間跟蹤記錄醫院故事的《人間世》,獲得“最佳紀錄片導演”和“最佳系列紀錄片”,可謂實至名歸;“最佳紀錄短片”由《媽媽不開心,誰都不開心》獲得;摘得“最佳新人紀錄片”的是國內首個拍攝到中國境內最大的野生狼群及圍獵場景的《重返狼群》,從素材記錄到後期製作,導演亦風整整花了6年時間;《潛入未知》獲得了“評審團特別推優紀錄片”,該片以冷靜內斂的影像講述了友誼的忠誠與人類的力量。

設“海上絲綢之路”專題特別推優

體現國家重大主題

今年廣州紀錄片節專門設立“海上絲綢之路”特別推優紀錄片,主辦方旨在表彰和鼓勵體現當前國家重大主題,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國産紀錄片。獲得該項目的紀錄片是《穿越海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和《一帶一路》三部。

561家國內外機構參會

本屆廣州紀錄片節共吸引了來自全球111個國家和地區的4059部(集)紀錄片參評參展,匯聚了包括探索頻道、英國廣播公司、韓國廣播公司、日本放送協會在內的561家國內外機構參會。其中,世界著名的節展法國戛納國際電視節,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加拿大國際紀錄片節,英國謝菲爾德紀錄片節首次齊聚廣州,為廣州紀錄片節展映環節、方案預售環節和成片交易環節等帶來了最為優質的國際資源。廣州紀錄片節今年總參會人數達到2376人,匯聚了全球範圍內的紀錄片行業領軍人物、中外紀錄片國際買家、製作人,以及奧斯卡、艾美、聖丹斯等導演。

“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十佳方案發佈

今年各個機構在廣州紀錄片節上達成的意向交易額比去年進一步提高,達到近4億元人民幣。這表明廣州紀錄片節作為國家唯一的紀錄片專業節展,正在加速中國紀錄片邁向國際市場,搭建了紀錄片市場交易的國際化平臺,是國際紀錄片産業鏈條上不可忽視的一環。

今年,廣州紀錄片節創立“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旨在讓紀錄片人積極改變講故事的方式,用國際語言,向世界闡釋“中國夢”,展現真實的中國形象。

在“中國故事”提案大會上,27個“中國故事”一一亮相,由現場所有的與會國際國內決策人進行投票,併發布了2016 “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十佳方案,分別是《江橋夢》《中國虎》《文林銀行》《戰爭目擊者》《熊貓回家路》《搖擺》《那一抹粉色》《稻米之路》《最後的原生大河》《胡阿姨的花園》。

與6家行業協會機構簽約

多年來,廣州紀錄片節與近30個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展和行業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本屆紀錄片節上,廣州紀錄片節與法國戛納國際電視節MIPTV、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電影節、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意大利紀錄片協會、英國謝菲爾德國際紀錄片節、亞太廣播聯盟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並和意大利紀錄片協會就《意大利海底防洪工程》項目和《國際青年歌唱家藝術節》項目達成合拍意向書,並就廣州紀錄片節代理髮行意大利紀錄片協會推薦紀錄片《絲路女高音:何慧》在中國大陸及亞洲的發行協議總體戰略進行簽約。

金棉紀實投資基金就《嬗變》紀錄片達成採購意向簽約額25萬元,意向投資碧鬼新媒體400萬元投資資金,意向投資上海天畔文化傳播有限公司400萬元。

此外,提案《百年夜店》《江橋夢》入圍愛奇藝合夥人項目。提案《胡阿姨的花園》獲得CNEX/CCDF提案邀請獎。

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

“金紅棉”評優單元優秀作品

評審團推優項

優勝《我只認識你》(中國)

提名《人間世》(中國)

提名《潛入未知》(芬蘭、挪威)

最佳紀錄長片

優勝《我只認識你》(中國)

提名《潛入未知》(芬蘭、挪威)

提名《伴我高飛》(中國)

最佳紀錄短片

優勝《媽媽不開心,誰都不開心》(荷蘭)

提名《56》(馬達加斯加)

提名《底層世界》(巴西)

最佳紀錄片導演

優勝《人間世》(中國)

提名《我只認識你》(中國)

提名《塞西莉婭》(印度)

最佳系列紀錄片

優勝《人間世》(中國)

提名《高考》(中國)

提名《我在故宮修文物》(中國)

最佳新人紀錄片

優勝《重返狼群》(中國)

提名《地層深處》(中國)

提名《納格勒咖啡館》(以色列)

評審團特別推優紀錄片

優勝《潛入未知》(芬蘭、挪威)

最佳國際傳播中國紀錄片

優勝《我只認識你》(中國)

提名《尋找莊學本》(中國)

提名《地層深處》(中國)

組委會推優項:“海上絲綢之路”特別推優紀錄片

優勝《穿越海上絲綢之路》(中國)

優勝《海上絲綢之路》 (中國)

優勝《一帶一路》 (中國)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