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凝心聚力 攜手同行——央視紀錄頻道推介會亮相2016廣州國際紀錄片節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14日 10: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haibao

 

作為中國唯一的國際紀錄片節,具有13年曆史的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業已成為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舞臺。它既是紀錄片投資和融資的專業平臺,也是中國紀錄片産業的重要風向標,更是全球紀錄片産業鏈條中的重要環節。13日下午,被譽為“中國紀錄片産業旗艦”的CCTV-9紀錄頻道,在2016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推出“凝心聚力,攜手同行”主題推介會,6大類選題的合作需求面向業界發佈,引得大批國內外紀錄片製作機構和獨立製作人慕名而來。

類型化選題,講好中國故事

 

1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

紀錄頻道總監梁紅女士在致辭中説,CCTV-9六年來的前行軌跡讓大家意識到,“共享、共生、共贏”的合作之道,正是央視紀錄頻道最重要的價值觀之一。她表示,在人才資源、資金資源、技術資源、平台資源上,央視紀錄頻道將與每一個合作夥伴形成“資源互補結構”與“價值分享結構”,以期能孵化出更多具有現象級特質的,可規模化複製生産的節目類型。

1

項目一組製片人張旭

項目一組製片人張旭介紹,頻道需要的現實類選題,應該是以豐富的細節反映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變遷;以鮮活的故事記錄事件和人類真實情感;以新穎的角度闡釋有價值的思想;以專業的水準留存當代中國的影像檔案。2017年科組將加強自主研發的項目數量,然後通過徵集方案、定向發放等方式尋找合適的團隊執行。

 li

項目二組製片人李炳

項目二組製片人李炳以紀錄片《微觀戰爭》、《電影眼裏看中國》為例,介紹頻道歷史類題材的選題標準,即:具有正確歷史觀的、視角新穎獨特的、可引發當下討論的好故事。2107年,科組將著力發現和培育有實力的製作機構,合力打造符合頻道需求的重點選題,在資金和各方面的配合條件上將進行傾斜和扶植。

1

特別項目一組製片人徐歡

特別項目一組製片人徐歡以該組監理的《我在故宮修文物》為例,闡述了打造現象級文化類紀錄片的選題標準。她表示,未來科組除了繼續孵化故宮系列紀錄片選題之外,還將重點擇取文化生活、文化旅遊、民間手工藝等受到人們普遍關注的選題,製作一批系列片,如《傳家》、《跟著綠皮車去旅行》、《湯顯祖遇見莎士比亞》、《手工雲南》等。

1

特別節目二組製片人劉穎

特別節目二組製片人劉穎介紹,頻道所需自然類選題包括動物、植物、山川、河流、生態、環保等,科技類選題則包括自然知識、科技前沿、生命醫學、科學歷史和科學家故事、科學解析、工程建造等。她表示,中國自然和科學方面的類型化紀錄片正在起步,在她看來,選題和團隊、內容和思考、類型和觀賞性同樣重要。

1

規劃編輯組製片人韓雯

規劃編輯組製片人韓雯介紹,頻道對理論文獻類選題的期待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要用文獻講一個中國好故事;二是要有前瞻性規劃,圍繞未來五年的重大節點,提前佈局;三是完善的前期籌備。她説:“對於有合作意向的選題,需要由合作方進行基礎調研與策劃,明確選題價值、呈現內容、傳播訴求等方面,形成選題策劃案,我們再進行評估,積極推動合作進程。”

1

國際項目組製片人田源

國際項目組製片人田源重點介紹了頻道國際聯合攝製項目的選題需求,圍繞著“國際視野下的中國故事”,主要分為6大類:展示當下中國人生存狀態的;展示中華燦爛文明的;展示中國獨有的生態資源或特殊地理環境的;用獨特視角講述發生在世界各地卻與中國息息相關的故事的;拍攝範圍遍及全球,含有明顯中國元素的;全球性選題,能夠代表頂級紀錄片最高水準的藍籌紀錄片項目。他説,未來頻道每年會推出5-6個國際聯合攝製項目,期待國際同行的積極參與。

凝聚隊伍 打造精品

1

安徽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禹成明

安徽廣播電視臺副總編輯禹成明以紀錄片《大黃山》、《千年包公》為例,讚許紀錄頻道對安徽臺紀錄片創作的長期支持,令安徽臺的創作水準得以飛速提升。他説,與紀錄頻道的合作有利於掌握當代電視語言,有利於熟練使用新技術呈現影像,有利於地方檯紀錄片人才隊伍的培育。他表示,未來將繼續加大與央視紀錄頻道合作的力度,推出更多精品節目。

1

上海視野影視總裁韓晶

上海視野影視總裁韓晶説,與紀錄頻道的合作孕育了《科舉》、《大肅姦》等佳作,目前與頻道的新一輪合作也拉開了帷幕,《金融風波》、《鐵血傳奇》、《超級裝備》、《大明王朝》等紀錄片的製作正在進行中。她希望依託紀錄頻道這艘巨型航母,公司能夠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feng

億像東方藝術總監馮冀

億像東方藝術總監馮冀感謝紀錄頻道5年來對系列紀錄片《極致玩家》的扶持,他説頻道多次派監理組到公司,幫助他們做節目的標準化、流程化建設,通過努力,公司已凝聚全國戶外紀錄片的一支旗艦團隊,品牌影響力逐步提升。他表示:“紀錄頻道讓我們從一個三兩人的小作坊,成長為一個類型化節目生産的創作基地,填補了國內極限運動紀錄片的空白,感恩!”

短短一小時的紀錄頻道推介會,吸引著中外紀錄片界的各路精英,連觀眾席過道上都站滿了人。精彩生動的演講,精美悅目的PPT和視頻,使得人們紛紛舉起手機進行拍攝。紀錄頻道在2016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推介會取得了圓滿成功!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