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外聚焦紀錄片小鎮 真實影像七強誕生東山

紀錄動態 來源:中新網 2016年11月07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0月27日, 2016“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在蘇州太湖畔的東山古鎮圓滿閉幕。在本屆大會上,來自國內外的30多位決策人、50多位嘉賓、50多位提案人,以真實影像領域的業界建言、版權創投、提案評定等方面為基礎,攜手探索視頻時代的“新鮮”之道,並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果。
  

1

 (“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決策人、提案人合影)


  業界建言:立足新鮮+旗艦基地+告別小紀錄
  據作為“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總策劃人之一的肖龍介紹:“本屆大會共收到來自世界各地106件新鮮提案,最終挑選出20件入圍。在我看來,本屆大會所立足的新鮮概念,至少體現在三點。其一,本次收集的提案中有許多新鮮的想法和舉動;其二,參加本次大會的有許多第一次提案的新鮮提案人,紀錄片是一種記錄世界,理解自己的方式;其三,東山提出建立紀錄片特色小鎮時間不長,就在今年,東山鎮正式建立中國第一個紀錄片小鎮,還成立了中國東山真實影像基金。本屆大會,就是獲得了該基金的支持。”
  對於東山鎮作為“真實影像”旗艦基地的價值,來自江蘇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羅舒澤副局長也在開幕式上點評道:“紀錄片特色小鎮從提出到現在,僅僅半年多時間,就提出了紀錄片+旅遊休閒、紀錄片+三産服務、紀錄片+特色農業、紀錄片+電商、紀錄片+教育培訓等課題,策劃舉辦了短篇大賽、紀錄片提案大會、口述歷史研習營等活動。鳳凰視頻、優酷等新媒體也開闢了東山紀錄片小鎮專區,讓東山作為紀錄片特色小鎮的影響力和熱度不斷提升,其發展勢頭可喜可賀。”
  

3

(羅舒澤副局長在“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開幕式致辭)

  相較于傳統的紀錄片創投、評選大會,從本屆“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的決策人陣容不難看出,國際視野、市場見解、創新能力成為一大亮點。
  作為本屆大會的決策人發言代表,鳳凰網副總編輯兼鳳凰視頻總經理譚不在峰會開幕致辭中明確指出:“一切都變了。現在通過智慧手機,任何人都可以錄製一段紀實小視頻,或者開啟一場實時直播,每個人都在表達自己、紀錄世界,每天都有數億小時的真實影像被上傳到全球的服務器,如果我們傳統的紀錄片概念還無法突破自我,只能被時代所淘汰。對於影像而言,只有告別小紀錄,才能迎來大真實。”
  同天下午,中視協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原會長劉效禮將軍、中廣聯合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副會長兼北京紀實頻道主任陳大立、中國電視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副秘書長吳建寧、上海紀實頻道總監兼雲集將來傳媒董事長干超、知名紀錄片導演李成才、蘇寧環球文體産業集團執行總裁陳梁、東山鎮鎮長陸為民等業內外嘉賓,亦在開幕式上臺致辭。
  大獎爭鋒:“短片+跨界+VR+CGI”崛起
  在10月27日晚上,新鮮提案閉幕式暨頒獎典禮在東山狀元府舉行。經過為期兩天的激烈角逐,共有七部紀錄片獲得本屆大會頒發的獎項。尤為值得關注的是來自“短片+跨界+VR+CGI”單元(以下簡稱“短片單元”)的獲獎提案竟佔比七分之四,形成與傳統長片單元提案“平分秋色”的新鮮局面。
  其中,新鮮提案銅獎被《我親愛的天才》、《海盜夫人》(短片單元)、《滄海桑田》(長片單元)等三部提案作品摘得,新鮮提案銀獎被《奇遇》(來自短片單元,同時榮獲本屆特設的VR特別獎)、《曠野歌聲》(長片單元)等兩部提案作品摘得,新鮮提案金獎被《雙下山》(長片單元)摘得,而本屆“新鮮提案特別獎”亦由短片單元呼聲頗高、定位互聯網短視頻的《北京·夜》一舉奪魁。
  

1

(“必見”團隊提案的《北京·夜》,獲得本屆“新鮮提案特別獎”)


  大會決策人之一、來自Discovery的製作與開發副總裁Vikram Channa向媒體表示,他對“必見”提案的《北京·夜》印象深刻。他認為“這種從白天到晚上的反差切入點非常好”。同時,他還建議《北京·夜》總導演鄧斐在系列短視頻計劃之外推出“一部60分鐘的長視頻,這樣能夠讓主題形成一個由點到面的宏觀視角”。另據“必見”製片人張昊透露,除目前業已追加投資的鳳凰視頻之外,梨視頻、財新視頻、二更等多個商業視頻平臺,也在本屆大會上表明了對“必見”進行投資或深度合作的意向。
  在為期三天的“新鮮提案·東山真實影像提案大會”上,除開設提案路演、一對一面談等創投環節外,還舉辦了“互聯網視頻的機遇”主題沙龍,“中國VR項目最新體驗”沙龍等多個環節。在大會主辦方看來,“在活動中涌現出的眾多新鮮提案,代表了紀錄片領域的一股新生力量,此次活動的舉辦,將這些新生力量在東山紀錄片小鎮匯集,最終將為紀錄片行業在新媒體時代下的持續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文/宋觀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