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超級生活》:那些改變我們生活的生物科技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13日 14: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第一集

2011年,全球人口達到70億,且這一數字仍在快速攀升。70億人的吃飯問題,我們要如何解決呢?毫不誇張地説,這是個令人望而卻步的嚴峻挑戰。

3

在人類完全依靠狩獵和採摘漿果為生的年代,食物供給遠稱不上穩定。農耕技術出現後,選擇育種成為有效的工具,使人類可以通過人工種植和養殖來獲得大部分食物。如今,人類在基因工程和幹細胞研究方面取得的進步,讓我們能夠更好地面對艱難的生活。

·1

新技術帶來“超級生物”改善了我們的生活。人類通過養牛來獲得肉類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了。同時,人類還在不斷地追求更高的産量。這種不懈追求催生了不可思議的産物,那就是渾身長滿肌肉的超級肉牛,它們叫作“比利時藍牛”。

比利時藍牛是人類精心培育的品種,培育的目的是獲得它們的雙肌。準確來講,比利時藍牛的肉比普通牛多了40%。不僅如此,雖然比利時藍牛長相彪悍,可實際上性情溫順、便於馴養,這為其贏得了“牧場主首選”的美名。

第二集

 

不知從何時開始,為得到更可愛、更美麗的寵物,人類開始培育新的物種。如今,鬥牛犬像小泰迪熊一樣可愛。但過去,鬥牛犬並不是這樣,它們身上充滿了嗜血好鬥的特點。

傳説在公元13世紀,英國貴族威廉·厄爾·沃倫有一天在莊園裏看到了一頭憤怒的公牛。令圍觀群眾興奮的是,屠夫的狗猛撲過去,咬住了公牛。沃倫看到這個場景後非常開心,於是他下令開始舉辦這種“憤怒的公牛”活動。

“縱狗咬牛”的血腥活動拉開了序幕。狗獲勝之後,飼養者會獲得鉅額的獎金,因此人們急切地想要培育出可以擊敗牛的狗。鬥牛犬的腿變得越來越短,這樣就不會被輕易推倒。接下來,人們選擇了鼻子較短且鼻孔朝上的狗,這樣它們就可以在咬公牛時正常呼吸。接著人們選擇了下頜有力的狗來繁殖後代,鬥牛犬的臀部變得越來越窄,這降低了它們被撞飛的幾率。

“縱狗咬牛”的活動一直持續了600年。1835年,英國的《反虐待動物法》出臺,縱狗咬牛的活動被禁止。1873年,英國育犬協會成立。該協會公佈了犬展中鬥牛犬的評判標準:頭部要很大,口鼻部要寬闊、較扁,微微朝上。鬥牛犬的性格也發生了很大改變,它們變得更加可愛、更招人喜歡。

4

600年中,鬥牛犬一直是可怕的戰士,而在後來的200年裏,它們又變成了可愛的寵物。800年來,為取悅人類,鬥牛犬一直在發生改變。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