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花豹女王》:一段人與野獸的18年友誼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13日 11: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攝影師零距離拍攝的一隻花豹的一生,即使是鐵血硬漢,觀看此片也會熱淚滿眶。

誰説花豹只有本能,沒有感情?可以説,母豹瑪娜娜是母親的典型代表,為了生存,為了後代,甘願付出自己的一切!

野生花豹是幽靈一般的頂級殺手,它們神出鬼沒,可以輕易置人于死地。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它們無情、冷漠,它們同樣會為愛拼盡一切、會像我們一樣表達思念,甚至,它們還可能與我們成為朋友。攝影師約翰·瓦提為我們證明了這一切,他與一隻母花豹建立了18年的終生友誼,這段友誼,將見證花豹哪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又將伴隨哪些令人動容的故事?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NGC)推出的溫情力作《花豹女王》,將約翰所拍攝的視頻資料重新整理,並以記錄的時間順序作為線索,講述了母豹瑪娜娜從出生到死亡、從初次懷孕到喪子孤老的一生。

一個偉大母親的立體形象

2

説起花豹,很多人的印象中會是兇悍、詭秘、致命,然而攝影師約翰的這位老朋友——花豹瑪娜娜,在他看來,卻更是一位典型的母親,飽含溫情、為愛而生。瑪娜娜用她生命的大部分時間詮釋了這一角色。片中,約翰記錄了瑪娜娜與她的孩子們之間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故事,他將轉述瑪娜娜的內心活動,為我們呈現一個生動、立體的母親形象。

瑪娜娜外出捕食的時候,一條蟒蛇吞食了她的孩子,直面孩子的死亡,她與蟒蛇拼死搏鬥,逼迫敵人吐出幼豹的屍體,然後慢慢地把屍體吃掉。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她難道真的不為喪子而悲傷嗎?在這之前,花豹的這一舉動讓它們被貼上了“沒有感情”的標簽。但約翰的持續跟蹤卻為我們揭開了這一秘密。之後的四天四夜裏,約翰的鏡頭髮現瑪娜娜傻傻地趴在地上,發出哀嚎,然後在深夜時分,爬上樹梢向遠方呼喚。約翰告訴我們,吃掉屍體是花豹必須進行的一種儀式,瑪娜娜確切地明白死不能復生的含義,但她仍然試圖通過這樣的方式喚回自己的孩子。

像這樣的喪子之痛絕不會削弱瑪娜娜當母親的決心,而只會讓她變得更加強大。所以在約翰眼中,“勇敢而智慧的母親”這一稱號,瑪娜娜當之無愧。當她的孩子在兩頭公豹的決鬥中被殺死後,她採取了不同尋常的策略。她忍受交配過程中的極端痛苦,先後和領地內的兩頭公豹交配,因為這樣,才能讓兩頭公豹都以為生下的幼豹是自己的孩子,之後就不會再攻擊幼豹。

如果沒有約翰的這些解讀,我們將很難讀懂瑪娜娜的良苦用心,而他對於瑪娜娜的深入了解,不僅僅源於機緣巧合,更源於作為朋友的一生守護。

一場源於緣分的持續記錄

3

約翰與瑪娜娜的友誼,最初純屬巧合。約翰拍攝的花豹,原本是瑪娜娜的外祖母。在拍攝那只母豹的12年裏,約翰摸索著走進了花豹的隱秘世界。然而一切因為她在與獅群的一場決鬥中喪命而宣告結束。他找到了她的女兒,又輾轉找到了她的外孫女——一隻剛剛出生10天的小豹“瑪娜娜”。就這樣,約翰進入了瑪娜娜的世界。

就像所有摯友一樣,他們的關係也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考驗。在一開始的磨合中,約翰只是躲在樹枝、石頭後面能夠看見瑪娜娜的地方,靜靜地,不去打擾。真正促使他們建立生死之交的是一場差點要了瑪娜娜性命的疾病。有一次,可怕的疥螨病襲擊了瑪娜娜母子,對於野生動物而言,約翰明白,這就是一封死亡判決書。他不知道該不該用人為的方式介入瑪娜娜的世界,但是作為朋友,他無法眼睜睜看著她們的生命就這樣走到盡頭。冒著被瑪娜娜不信任、甚至攻擊的危險,他向瑪娜娜母子開槍注射了藥物。就這樣,他們之間建立了充分的信任,甚至持續了一生。他追隨她狩獵、與她分享懷孕的幸福、陪伴她每一個喪子的傷痛時刻,這樣的特權,甚至連其它花豹都沒有,而約翰卻做到了。

正因為這樣的友誼,約翰得以把鏡頭架在瑪娜娜母子居住的岩穴外十米之內的地方,拍攝到她在隱蔽的岩穴裏哺乳幼崽的場景;他熟悉瑪娜娜夜間捕食的規律,拍攝到她與鬣狗在深夜時分的食物爭奪大戰;他充分了解瑪娜娜母子所受到的潛在威脅,所以當瑪娜娜外出捕獵的時候,約翰的鏡頭堅持留在岩穴附近,拍攝到幼崽被大蟒蛇吞食的驚險場景。通過這些珍貴的鏡頭,我們也得以進一步深入花豹的隱秘世界,見證花豹女王從出生到成長、再到死亡的生命軌跡,同時也將感受到人與動物之間超越族群、超越生命的友誼。

一份值得重新定義的友誼

在《花豹女王》之前,很少有人能與動物達到這樣的友誼。在瑪娜娜生命的最後一刻,約翰躺在離她僅兩米的地方,發出呼呼的安撫聲,這是他們的暗號,表示他就在她身旁,相守他們最後的時光。畫面中夕陽西下,暖暖的余暉籠罩著他們,18年的情感濃縮到最後一刻,譜寫出生命的讚歌。他們之間的終身情誼,無疑為人與動物之間所能擁有的最真誠、最純粹的友誼做了重新的定義。

瑪娜娜去世之後,攝影師約翰為了紀念她,將他們的共同經歷整理成紀錄片《花豹女王》。觀賞該片,就像是閱讀一份瑪娜娜的生命日記,裏面回顧了她一生經歷的挫折與感動。作者約翰會時不時地面對我們,為我們解釋瑪娜娜現在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下一步可能會做什麼。我們跟著他的節奏,就會隨著他的思路一起走進瑪娜娜的世界,為她強大的生存意志驚嘆,為她捍衛孩子的偉大母愛折服,更為約翰與瑪娜娜之間的終生友誼而收穫滿滿的溫情與感動。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