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充滿滋味的一年——《尋味順德》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7日 12: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説起跟順德的機緣其實是在2013年。那時候我們正在拍攝《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常聽説順德這個地方,也記住了一句老話“食在廣州,廚出鳳城”。粵菜是全世界範圍流傳最廣的菜係,而國內外最有代表性的粵菜館中,總廚幾乎都是順德人。

去年年初,經朋友引薦,我們接觸到這個項目,也第一次來到順德,進行了半個月的首期調研。

2

實實在在感受到這裡的人們對美食的極致用心。一條普普通通的魚,能有近百種吃法;那些被我們扔掉的柚子皮,順德人能做出魚肉的形色和味道。

 一位廚師為了在秋天水蛇最肥美的時候做出一碗味道最好的菊花水蛇羹,他從春天就開始選種菊花,歷時近半年培育,不只為品嘗羹湯中的一縷清鮮,更為了延續這種美食源流。我們一個很深的感觸是,除了對食物的理解和尊重,對傳統烹飪技藝的傳承和保存,是順德美食能夠永續發展的重要原因。

順德帶給我們的感觸不僅在美食。這裡是全球小家電的重要生産基地,製造業繁盛讓地方經濟和社會在過去的三十年間飛速發展。而另一方面,順德地處珠三角腹地,無論千年圍墾造就的桑基魚塘耕作方式,還是對應不同節令,各處宗祠舉行的完整儀式活動,都體現出悠久的農耕傳統在這裡的存續。這在當下高速發展的時代,傳統普遍面臨消失的時刻,顯得尤為珍貴。

對順德美食文化源流的探究,以及記錄傳統習俗在這裡的演進和現狀,喚起了我們的創作願望。我們計劃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完成這部總時長150分鐘的紀錄片。

3

食物是我們進入順德探尋的原點。我們希望透過食物看到順德的方方面面。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在美食傳統中尋找前行的力量。
2015年3月底,攝製組正式進駐順德。因為要記錄一年一度的各種鄉間節令性儀式活動,拍攝幾乎與調研同時展開。

最初,我們結構大綱的設立分為六集,每集25分鐘,整體會包含30個人物故事。分別從“鄉土”、“融合”、“功夫”、“匠心”、“家宴”和“香火”6個角度,呈現這方水土,古老與現代、傳統與創新在這裡的融合;順德人在美食之上和美食之外的功夫;無數傳奇背後,順德人的“工匠精神”;從當地人對待一頓普通家常飯菜的態度,看到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一切是順德人延續宗族香火、能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生生不息的根源。

劉碩 費牖明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