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走近紫禁城深處的匠人們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5日 13: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我在故宮修文物》,重點紀錄故宮書畫、青銅器、宮廷鐘錶、木器、陶瓷、漆器、百寶鑲嵌、宮廷織繡等領域的稀世珍奇文物的修復過程和修復者的生活故事。

全片共分三集,每集片長52分鐘,分別介紹兩至三種關係密切的文物修復技藝門類。第一集主要是青銅器、宮廷鐘錶和陶瓷修復故事,第二集主要是木器、漆器、鑲嵌、織繡修復故事,第三集為書畫修復、臨摹和摹印故事。

 

1

第一,破例特許:

故宮博物院全力支持本片拍攝,時值故宮博物院90年院慶,故宮博物院破例讓攝製組拍攝最為保密與最為神秘的文物修復單位——故宮博物院科技部,全球僅此一例。

第二,全球唯一:

本片對全球最好最神秘的中國頂級文物修復團隊進行揭秘!故宮西側辦公區內有幾個連在一起的、不起眼的小院子,這裡“隱居”著一群身懷絕技的文物修復大師,每日裏從事著世界上最昂貴的工作。在清明上河圖、馬踏飛燕等世界頂級文物見到觀眾之前,都要經過他們的清潔修復;別人只能遠觀不可把玩的絕世珍寶,被他們的雙手日復一日地摩挲。

2

第三,生活質感與技藝揭秘同步:

製作理念上本片充分發揮紀實拍攝的長處,呈現生活質感。本片採用目前中國電視界少有的長時間紀實拍攝的方法,在3個半月的時間裏,攝製組一直與故宮的修復師們生活工作在一起,他們的生活在鏡頭前可以自然流淌。

第四,一個具有新鮮感的青春版故宮和現代版故宮:

本片非歷史題材,是正在進行時的故宮生活故事。團隊主創以80後90後居多,在剪輯節奏和敘事方法上,融合多種學科知識、技術和具有當下時代感的流行元素。

3

第五,四個第一:

《我在故宮修文物》第一次完整呈現世界頂級的中國文物修復過程和技術,展現文物的原始狀態和收藏狀態;第一次近距離展現文物修復專家的內心世界和日常生活;第一次完整梳理中國文物修復的歷史源流;第一次通過對文物修復領域“廟堂”與“江湖”的互動,展現傳統中國四大階層“士農工商”中唯一傳承有序的“工”階層的傳承密碼,以及他們的信仰與變革。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