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美麗西江》:展現最熟悉而又陌生的西江之美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5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西江作為南中國最大的江河,數千萬年來奔流不息。西江貫通了雲南、貴州、廣西和廣東四省,長度僅次於長江和黃河,是中國第三大河流。這條江滋養了南中國35萬平方公里土地,兩廣約1.2億人口,也就是中國十分之一的人,喝的都是西江水。西江是珠江水系主幹流,每年2000多億立方米淡水,佔了珠江水系70%以上的水量,就連流經中國著名風景區桂林的漓江,也不過是西江眾多支流之一。西江流域的多樣性優勢是其主要的特徵,在生態文明成為一種全球化趨勢的背景下,對生態危機日益顯現的中國來説,西江流域無疑是一座“生態富礦”,在生態版圖上堅守著一塊特色鮮明的生態文明高地。 

2

系列自然人文地理紀錄片《美麗西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全景式展示西江流域作為中國生態文明高地真實狀況的紀錄片, 共12集,每集25分鐘。包括:《活力》、《水生》、《潤土》、《村落》、《奇觀》、《生機》、《守望》、《傳承》、《米·粉》、《碼頭》、《飄香》和《甜美》。集集精彩,高潮迭起,驚喜不斷。這12集節目就如西江的眾多河段,從自然、物産、民俗、生態、環保等各條“支流”各個側面,呈多維立體相交角度和格局,共譜西江流域的獨特之美。

3

為了呈現一個全新的美麗西江,攝製組特意找到一些哪怕深諳西江情況的當地人都完全不知道的故事:為何西江的水不是來自通常的冰雪融化?她的水源從何而來?為何西江的物産如此豐盈以致被稱為南國糧倉?為何西江流域能産生風光奇絕的喀斯特地貌?為何西江流域是中國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之一?為何西江流域內會有無數美食引全國饕客嚮往?為何西江的香料生産直接決定了世界香水的品質?為何西江邊上還有保留最為傳統的村落民風?為何西江流域內有如此多風俗奇特的民族?為何西江邊長大的人們都具有一種抑制不住要挑戰極限的衝動?……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美麗西江》正是採用了貼近、體驗、感悟式的探究,把西江諸多的內在秘密首度公諸於眾,讓您目不轉睛,最終恍然大悟。 

4

2014年2月,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廣東電視臺(現為廣東廣播電視臺)、廣西電視臺簽署了《美麗西江》合作協議,開創了國內電視紀錄片界的“1+2”合作模式。其主創團隊,是在央視紀錄頻道著名導演、製片人和項目監理的指導下,由廣東廣播電視臺、廣西電視臺的知名導演構成,集結著兩廣紀錄片界的精兵強將。廣東廣播電視臺也在本省內首度嘗試“1+2”合作模式,把廣東境內西江流域中,實力最強、口碑最好、最有活力的兩個地級市臺——中山廣播電視臺和佛山電視臺調動起來,抽調優秀導演參與項目,使《美麗西江》得以組建出以9位分集導演為核心的、總參與人數超過100人的精良攝製團隊。以主題劃分的12個分集,都涉及兩廣故事,結構上也大開大闔,靈活機動,務求每一分鐘都可以牢牢抓住觀眾的注意力。拍攝中,廣東的導演到廣西拍攝,廣西的導演到廣東拍攝,易地陌生的誘惑刺激著導演們的創作激情。

5

長期、深入、紮實的調研是一部優質紀錄片的基礎。從2014年4月開始,歷時3個多月,9位核心導演就開始下到兩廣各地鄉鎮基層,走到民眾當中,進行田野調查。他們走遍西江流域、粵桂大地,沿西江幹流和支流尋訪,行程5000多公里,共收集有效故事140余個,精確人物近300人,再從中挑選最合適12集主題需要的故事和人物。每個人物和故事,都達到了“可視性”、“奇特性”、“典型性”相結合的要求,做到了“精益求精”。

6

中國正在昂首闊步走向世界舞臺,而每個中國人都是一片地域、一個城市、一片江湖的代表。不管國內國外觀眾是否第一次看西江,是否知道西江,但一定知道親情、愛情、友情是什麼。《美麗西江》就是要通過現實故事,讓觀眾讀出感情,進而讓各種場景地點和地域特色伴隨故事出現,從而加深觀眾對這一方水土的認知,並能反應人類與自然關係的普遍規律和問題。為了從自然、物産、民族、生態、環保等多維立體角度,呈現西江流域聞所未聞的獨特之美,攝製團隊再歷經1年多的拍攝和製作,在2015年10月底方才最終殺青。導演們運用了航拍、高速攝影、水下攝影、火中攝影等多种先進的技術手段,讓觀眾能從全新視角,欣賞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西江。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