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型紀錄片《一帶一路》:記錄國內外60多個普通人與“一帶一路”的故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02日 18: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自公元前2世紀,張騫鑿空西域到公元15世紀初鄭和下西洋的漫長歲月裏,穿越廣袤的草原、沙漠和海洋,在中國與亞、非、歐各國之間長期活躍著一條因絲綢貿易而著稱的貿易通道,這就是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隨著時間的推移,“絲綢之路”的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內涵上,“絲綢之路”逐漸從一條因絲綢貿易往來而形成的商路擴展為由不同港口、驛站、貨物、原料、思想、文化、宗教和民族結成的複合網絡。在外延上,“絲綢之路”逐漸泛化為歐亞之間各條貿易路線的統稱。

1

鋻於古代絲綢之路的衰落與近代西方世界的興起具有時間上的繼起性,由“絲綢之路”所聯結的古代中國與中亞、西亞、東南亞乃至歐洲、非洲部分地區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交往紐帶,往往代表著中國與亞洲文明的興盛期與活躍期。作為古絲綢之路東端重要的國家,中國今天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簡稱“一帶一路”倡議。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建立和加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絡,實現沿線各國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續的發展。 

0

六集紀錄片《一帶一路》以寬廣的視野、多維度的視角對“一帶一路”沿線30多個國家進行了深度拍攝,涉及巴基斯坦卡西姆電站、斯裏蘭卡科倫坡南港、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希臘比雷埃夫斯港、肯尼亞蒙內鐵路等幾十項重點合作項目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吉爾吉斯斯坦撒馬爾罕古城、埃及亞歷山大港、西班牙足球學校等社會經濟、歷史人文內容,反映了中國與沿線國家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經貿金融産業合作、增進人文交流、生態合作等方面的重要進展。同時,攝製組對新疆、福建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進行了深入拍攝。記錄了國內外60多個普通人物與“一帶一路”的故事,以小故事闡述大戰略,用事實和事例印證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的宏大主題。

0

為了客觀闡釋“一帶一路”實現人類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重大作用,該片採訪了50余位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各界人士,如俄羅斯總統普京、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幾內亞總統孔戴,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勒,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歐盟委員會前主席、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斯洛文尼亞前總統達尼洛.圖爾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幹事朱民,佈雷頓森林體系再生委員會主席馬克·烏讚,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理事長岩田一政,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前主席謝剛,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薩金特,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邁倫·斯科爾斯等五十余位具備國際影響力的各界人士,他們分別從歷史、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不同角度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做出了積極評價,表達了“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深厚人文基礎和廣闊的合作前景。

90

攝製組歷時一年,累計行程20萬公里,跨越亞、非、歐、美四大洲,沿著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軌跡,回望絲路的昨天,講述絲路的今天,展望絲路的明天,將這條道路上發生和正在發生的精彩故事呈現給全球觀眾。

6

我要糾錯編輯:宋俊瑤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