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翻山涉水上學路》:每一次上學都是拿命在冒險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30日 14: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記錄來自最邊緣地區的學校孩子們,從他們的生活環境開始,展示他們上學之路,直到最後達到他們的目標。

踏上一次前往一些最不可能抵達的目的地的旅程,在那裏,學生們在倖存和他們對知識的渴望間,穿越那些狹窄的小道。

1

第一集

他們歷經幾個小時,穿過非洲大草原去上學。他們的上學路充滿著大象、猴子、野牛、豹子、獅子等野獸,還隨時面臨著暴雨洪水的危險。並且因為食物的匱乏,他們不得不忍饑挨餓地走幾個小時,餓了只能想辦法採野果,或去屠宰場討要些肉喝點血。儘管條件異常艱苦,但肯尼亞的這些孩子們仍不忘心中的理想,堅持上學,努力學習!

2

第二集

尼泊爾大山裏的孩子們,走完這條危險的上學路,需要2個小時!他們不僅要穿過陡峭的山路,用他們稱為“圖伊內”的索道渡過極其危險的河流,在毫無保護的情況下隨時都有跌入河中被急流沖走及被生銹的鋼索割傷的危險。

由於需要渡河的學生太少,政府一直都沒有修橋的計劃。渡過這條河流後,孩子們還要搭幾公里的順風車才能到達鎮上的學校。由於路上花費了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大山裏的孩子們往往都不能集中精力聽課,這導致他們成績都不理想。儘管條件艱苦,但孩子們仍對未來充滿了美好願望。

第三集

3

奧伊米亞康,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是世界上最寒冷的永久定居點,冬季平均氣溫零下50℃,最低氣溫能達到零下70℃,在這裡一切簡單的事情都變得充滿危險,包括孩子們的上學路。

在如此寒冷的地方,孩子們每天還得堅持上學。他們中有的需要每天獨自在零下50℃的嚴寒中步行半個小時,比如8歲的阿遼莎;有的需要坐一趟危險的校車,比如8歲的薩亞納。他們有著世界最寒冷的上學路,但這些困難都難不倒孩子們的求學慾望,孩子們眼中看到的不是這些困難,而是樂觀的生活趣味。

4

第四集

這群孩子生活在非常特殊的地方——湖面上,用蘆葦建的小島就是他們的家,學校、船等等都是用蘆葦製成。孩子們上學都是自己划船過去,有些住得遠的孩子,像比達爾就需要每天來回劃行4個多小時;9歲的小女孩馬裏耶拉每天也必須載著妹妹一起去上學,可想而知這其中的艱難。

他們生活的小島上根本沒有辦法種菜和水果,也沒有什麼肉。儘管條件艱苦,但孩子們還是堅持劃行在危險而艱難的上學路上,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的夢想。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