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歷史的拐點·漢匈之戰》:一場石頭與鐵的碰撞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26日 11: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烽火狼煙,是馬蹄奔騰觸發的警報。匈奴,帶著力量與速度,侵襲漢的邊疆。生存的渴望挑戰家園的安寧。防禦還是進攻,漢武大帝發出強勢怒吼。這是石頭與鐵的碰撞,註定沒有最終的勝者。當匈奴人黯然踏上西遷的旅程,在血泊中站立的漢王朝,開始重新探尋理性與和平。

1

匈奴,一個讓人感到不寒而慄的名字,它喚起人們對於速度、力量和硬度的聯想,説到這個名字,人們就會想到天邊滾雷般的馬蹄聲,利刃的寒光,還有濃濃的血,飛濺到天空中,像煙花一般綻放。大漢帝國被匈奴人的長鞭抽打得血肉淋漓。死裏逃生的漢高祖劉邦,選擇以女人換和平。當漢武帝説出出兵匈奴的決定時,很多人的身體都抖了一下,他們想皇帝一定是瘋了。

經歷文帝和景帝的韜光養晦之後,大漢帝國逐漸擺脫嬰兒般的驚恐。在漢武帝的手中,大漢王朝開始適應一個強者的身份。漢武帝發佈詔書,流露攻打匈奴的意圖。王恢在朝堂上提出誘敵進入埋伏圈的方案,終結了關於戰與和的爭論。漢軍在馬邑佈下埋伏,引誘匈奴上鉤。而一個微小的漏洞,讓殲滅匈奴的機會轉瞬即逝。

漢武帝力排眾議,重用衛青。大漢軍隊兵分四路,討伐匈奴,三路失利。衛青孤軍深入,率漢軍直搗匈奴王庭龍城,一舉斬殺數百名匈奴人。勝利的捷報如同烈性白酒,沸騰了整個國家。而龍城之戰勝利的第二年,匈奴又像往常一樣,向大漢帝國發起攻擊。匈奴人的進攻,又一次刺痛了漢武帝。此時,擺在他面前的一個問題,就是戰爭是否要打下去。

1

漠南之戰,一代名將霍去病橫空出世。匈奴單於將王庭北撤,漢武帝決意乘勝追擊,發動漠北之戰。他把遠征漠北的使命交給了衛青和霍去病。一齣邊塞,衛青就從俘虜口中得知了匈奴單於伊稚斜的住地。他沒有猶豫,當機立斷決定率精兵挺進,精心部署戰局。一舉擒獲單於的計劃最終是否能順利實施?1

漠北之戰漢軍大捷,匈奴單於僥倖逃脫。李廣部隊在沙漠中迷路錯失戰機,李廣用斬殺匈奴的戰刀,殺死了自己。而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讓大漢王朝的體力透支。匈奴人在大漢的輪番衝擊之下遠走他鄉,然而他們在世界歷史上産生的一系列連鎖反應,才剛剛開始。

漢武帝不思安撫百姓,卻依舊窮兵黷武。漠北之戰後,幾次得手的漢武帝不肯見好就收,多次出擊匈奴,一無所獲。太子劉據多次勸諫漢武帝,漸漸地父子之間産生裂痕。巫蠱之禍中,太子劉據被迫自縊身亡。曠日持久的漢匈之戰,讓大漢帝國體力透支。漢武帝個人的悲劇,早已隱藏在他輝煌的事業中。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