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偉大的衛國戰爭》:二十世紀最為慘烈血腥的戰場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29日 1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

 

《偉大的衛國戰爭》是俄羅斯第一頻道為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5週年,在2010年拍攝的紀錄片。

2

衛國戰爭起始於1941年6月22日德國法西斯進攻蘇聯,結束于1945年5月9日,蘇聯紅軍攻佔柏林,同時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部分的結束。所以前蘇聯加盟國與現在的俄羅斯定每年的5月9日為勝利日,以此紀念偉大的衛國戰爭勝利。這一天全俄放假並且慶祝。

3

蘇聯衛國戰爭通常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蘇聯反抗納粹德國及其歐洲盟國侵略的戰爭。時間從1941年6月德國進攻蘇聯開始到1945年5月德國投降為止,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組成部分。1939年9月1日,德國進攻波蘭,英法對德宣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1941年春,德軍控制了西歐、北歐和巴爾幹半島。1941年6月22日,德國撕毀《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向蘇聯發動突然襲擊。德國、芬蘭、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等國的190個師組成北、中、南3個集團軍群,迅速佔領立陶宛全部,拉脫維亞大部,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一部分。1941年10月,德軍大舉進犯莫斯科,蘇軍展開積極防禦,消滅德軍大批有生力量,1942年1月取得莫斯科會戰的勝利。1942年11月19日,蘇軍在斯大林格勒展開反攻,1943年2月2日全殲被圍德軍。斯大林格勒會戰是蘇德戰場的根本轉折,並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進程具有決定性影響。1943年8月蘇軍取得了庫爾斯克會戰的勝利,德軍從此徹底喪失戰略進攻能力,全線轉入防禦。1944年蘇軍發起戰略性總反攻,通過對德軍的10次打擊全部收復淪陷土地,並把軍事行動轉為在德國及其歐洲盟國領土上進行,迫使芬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匈牙利先後退出戰爭,轉而反對德國。

4

1945年初,蘇軍展開強大攻勢,攻入波蘭和捷克斯洛伐克,進佔東普魯士和西裏西亞。1945年5月2日,蘇軍攻克柏林,並於5月8日迫使德國無條件投降。 蘇德戰場被稱為二十世紀最為慘烈、最為血腥的戰場。據統計,蘇軍作戰死亡1300多萬人,軍民傷亡6000余萬。德軍及其盟軍死亡600多萬人。 蘇德戰爭對世界反法西斯戰場具有極其深遠的影響。絕大多數蘇聯及俄羅斯學者和很多西方學者在戰後都認為,如果沒有蘇聯的頑強抵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負將難以預料。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