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中共六大記事》編導手記:功夫不負苦心人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25日 1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四集大型文獻紀錄片《中共六大紀事》,是一部全景式反映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國共産黨在莫斯科召開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紀錄片,意義重大。

第二集《危機四伏的旅途》記錄1928年整個中國籠罩在白色恐怖下,為了中國革命的前途與命運,中共六大代表冒著生命危險從上海乘船到大連,然後坐中東鐵路的火車到達中蘇邊界,偷越國境遠赴莫斯科。在95年前秘密舉行的中共六大,漸行漸遠的這段歷史,早已湮滅在歲月的滄桑中。作為紀錄片部工作多年的我,2016年3月底接到這項任務後,感覺壓力非常大。

首先,題材重大、任務重。《中共六大記事》題材嚴肅、重大,不允許有任何史實錯誤。在中央黨史研究室李蓉老師的初稿基礎上,稿件需要較大的改動,稿件電視化的過程中需要查閱較多的史料,確保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到每句話都有出處,有依據。

其次,拍攝地點多、拍攝時間短、採訪任務多。拍攝前,該片已經定於7月播出,留給前期拍攝時間只有一個月左右。而第二集拍攝地點就有大連、旅順、呼和浩特、滿洲裏、哈爾濱、綏芬河和俄羅斯的赤塔、海參崴,需要採訪的專家、六大代表後代8人。在短期內高質量的完成國內、國外拍攝任務成為我們攝製組的一個重大挑戰。在綏芬河,為拍攝好中共六大史料,通過溝通,我們將館內展櫃拆開拍攝。在大連,為了拍攝真實的20世紀20年代的大連火車站,我們多方聯絡。在滿洲裏,為了拍攝好運行的火車,我們在寒風中苦苦守候7個小時,攝像關興雷帶病堅守崗位。在俄羅斯冰雪還未消融的赤塔,我們仔細尋找每一個好的拍攝地點,認真拍好每一幅畫面。功夫不負苦心人,一個多月,在攝像師王琳、關興雷的配合下,終於較好的完成的拍攝任務。

再次,資料缺乏。20世紀20年代,由於當時攝影、攝像技術的限制,與中共六大相關各種影像、圖片資料嚴重匱乏。加之中共六大秘密在蘇聯莫斯科舉行,留下了的資料更為稀少。

最後,後期製作緊張,工作強度大。留給大家製作時只有一個多月,素材的上傳、動漫的製作、情景再現等後期問題接踵而至。在這一個月時間裏,我們整個團隊戰鬥在機房,放棄每個人的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及時完成的該片的製作,得到了審片專家的高度評價。

從接手《中共六大記事》,到該片的製作完成三個多月的時間裏深深地體會到紀錄片部是一支敢想、敢做、有能力、敢擔當的團隊;是一支默默耕耘與奉獻的團隊;是一支有理想、有情懷的優秀團隊,我有幸成為他們其中的一份子,特別辛苦,特別幸福。

/單連德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