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電影《第四公民》還原“棱鏡門”事件的真相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24日 15: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2013年初,紀錄片導演勞拉·柏翠絲開始收到一個代號為“第四公民”的人發來的加密郵件,此人稱自己掌握美國安全局以反恐為名大規模監控和收集私人信息的證據,並希望通過合適的渠道向公眾公佈。

5個月後,勞拉以及《衛報》記者格侖·格林沃德秘密在香港會見了“第四公民”——愛德華·斯諾登,並用攝影機拍下了他從策劃、藏匿香港、將美國國家安局監控項目“棱鏡計劃”的機密文件公之於眾,到最終逃亡俄羅斯的整個過程。“棱鏡門”事件在世界範圍內引發了關於國家安全與公民權益的討論,而西方民眾對個人隱私的堅定訴求,也使得政府在做選擇時更為艱難。

1

紀錄片《第四公民》再度向觀眾拋出了這個問題:在反擊恐怖組織的鬥爭中,政府該如何在保護國家安全與保護公民自由之間找到合適的界限?此片也從另一個角度,令世人更加關注與了解反恐鬥爭的複雜性。而西方民眾對個人隱私的堅定訴求,也使得政府在做選擇時更為艱難。

3 

本片榮獲了包括第87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第68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紀錄片等41個國際大獎。《第四公民》用第一手資料講述了掌握“棱鏡門”事件核心機密的高級工程師愛德華·斯諾登,在忠於自己工作職責與面對自己的工作有可能正侵犯著普通公民權益的巨大內心糾結中,如何做出了有可能改變他自己一生、改變他人對互聯網世界了解的艱難抉擇。

4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