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歷史的拐點·商鞅變法》講述變法背後的帝國危機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24日 14: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枯竭的土壤,渴求生長的力量;生存的壓力,能否鑄就嶄新的國家。探索者們開始走到一起。一個外來者,掀起改革的浪潮。一個舊制度的挑戰者,為君王的信念而戰。機遇,開拓,質疑,爭鬥,古老的秦國在變法中成為東方霸主。道路的盡頭,危機四伏,變法者們是在締造歷史,還是毀滅自我?

1

商鞅變法 貴族遭殃

公元前361年,中國處於戰國時代。魏國國相公叔痤臨終前舉薦商鞅,而魏惠王視而不見。秦國深陷困境,秦孝公發佈求賢令,渴望賢才的到來。歷史的道路在商鞅看到求賢令的一瞬間發生了轉折。一個胸懷振興之志的秦孝公、一個掌握著法家治國之道的商鞅,走到了一起。一場以法家思想為主導的變法,即將轟轟烈烈地展開。

1

 

在變與不變的論戰中,商鞅勝出。商鞅把刀刃直指貴族當權者,迅雷不及掩耳,令秦國上下目瞪口呆。商鞅崇尚暴力,這種暴力不是草莽劍客的快意恩仇,而是得到國家意志的全面貫徹。商鞅新法的每一個文字,最終都將變成淋漓的鮮血。

 1

 

新法十年   脫胎換骨

1

太子犯法給商鞅出了一道難題。而商鞅毫不手軟,嚴懲太子。新法實行十年之後,秦國脫胎換骨。在幫助秦國通往天下霸主的道路上,商鞅沒有給自己留下半分退路。趙良的警告一語成讖。利益受損的貴族集團開始了絕地反擊。

2

被商鞅割去鼻子的公子虔,一刻也沒有忘記復仇。謀反的罪名被安在了商鞅頭上,這正中秦惠文王下懷。商鞅在逃亡的道路上飛奔。秦惠文王對商鞅恨之入骨,卻對商鞅思想一往情深。依靠商鞅變法打下的家底,秦國征服六國,統一天下。然而,被秦始皇尊崇的酷政也有它的限度,秦國這輛戰車最終帶著它原有的慣性衝下懸崖,粉身碎骨。

3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