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千年包公》簡介

千年包公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5月23日 10: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海報

海報 

由中共安徽省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電視臺和安徽廣播電視臺聯合攝製的三集紀錄片《千年包公》,即將於5月25日起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

和以往包公題材的電視文藝作品不同的是,紀錄片《千年包公》堅持真實可靠可信的創作原則,在查閱大量歷史文獻資料後,摒棄戲説,完全根據史實,進行人物再現與現實拍攝,全片力爭呈現一個有血有肉可親可敬的包拯形象。

《千年包公》共分三集,每集45分鐘。

第一集《清心直道》,通過包拯青少年時期真實的故事、包拯出仕時明志詩,介紹包拯清正廉潔剛正不阿個性形成的原因;通過包拯家訓以及包氏後人對他的懷念,突出包拯的清正廉潔的家風與精神至今仍有深刻影響;通過同時代的官員劉筠對他的影響,呈現北宋仁宗時代的社會政治環境。點面結合,有理有據。

第二集《鐵面無私》,敘述包拯任監察御史及開封府尹等官職時,不畏權貴,彈劾貪官污吏及皇親國戚的故事,其中以“七彈王逵”、“六彈張堯佐”與“斷冷清案”最為精彩,在真實歷史文獻基礎上,用影視劇手法進行再現,突出包公鐵面無私、不畏權貴、執法如山的可貴精神。

第三集《以民為本》,通過“斷牛舌案”、“匿金案”、“陳州折變”、“不持一硯歸”等歷史故事,説明包拯以民為本,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的為官為政思想。對貪官污吏鐵面無私,對百姓卻心懷柔情厚意,他把百姓放在心上,所以一千年來,百姓把他也放在心坎裏。通過再現真實的包公故事,尋訪包公精神的當代體現,力求在觀眾心裏樹立一位真實可信的清官而非戲説的包公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為最可能精準的展現宋代歷史與包公形象,劇組在短短幾個月內,採訪了國內,及台灣、新加坡等地的幾十位包拯研究學者及宋史專家。

 

我要糾錯編輯:floraw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