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大型電視紀錄片《旅順記憶1904—1905》 看片會在京舉行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6年03月25日 16: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大型電視紀錄片《旅順記憶1904—1905》將於3月29日起在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每晚20:00首播。該片由中央電視臺、大連廣播電視臺及大連天途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

3月25日下午13時30分,《旅順記憶1904—1905》看片會在中華世紀壇當代藝術館劇場舉行。大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大連廣播電視臺黨委書記、臺長王衛;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節目運營部主任石世侖;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項目運營部主任陳曉卿;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節目代理部副總經理張琳出席會議並致辭。之後本次看片會進行了分別以紀錄片製作和歷史研究為主題的交流探討環節。

大型電視紀錄片《旅順記憶1904—1905》嚴格按照國際發行標準製作,耗時兩年精心籌備,分別以“奇襲”“閉塞”“攻堅”“決戰”作為四集紀錄片的主題內容。“一個旅順口,半部近代史”,該片以日俄戰爭為背景,以時間為軸線,貫穿日俄兩帝國爭搶旅順等地事件始末,為觀眾重現了20世紀初文明世界的滔天巨浪和“第零次世界大戰”慘烈的戰爭畫面。經過對浩如煙海的歷史資料進行整理、提煉,本片在千頭萬緒的線索中生動、寫實地還原了這場帝國主義國家間的豪賭,細膩刻畫出交戰雙方每一主要人物的性格特點和思想動態。整部片子恢弘大氣,客觀真實,擁有厚重的歷史積澱。同時,這也是第一次以電視藝術手段、以國際化視角、全景式完整展示了日俄戰爭全過程,具有很高的歷史參考和學術研究價值,是大連廣播電視臺多年不斷加強電視精品創作産生的又一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力作。

出席本次看片會的各位領導從多層面給予了本片高度評價。大連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大連廣播電視臺黨委書記、臺長王衛表示,今後將繼續加大投入,加強策劃,創作生産出更多的時代主題鮮明、藝術性欣賞性俱佳的電視精品。各位領導對該片的首播寄予了厚望。

在由央視著名評論員張鴻主持的專題交流環節中,該片執行導演霍明與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副學部長何蘇六,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北京大學電視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從本片的製作過程出發深入探討了紀錄片創作的相關學術話題。之後,本片總撰稿李潔與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丁東,就該片所講述的歷史事件以及其歷史意義進行了深入交流。各位專家學者認為本片在紀錄片領域和中俄戰爭歷史研究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現場新聞媒體朋友積極響應,並得到了在場主創及各位專家的悉心解答。

我要糾錯編輯:陳存保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