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薈萃全球頂級大片 成就紀錄片旗艦品牌

——“紀錄的力量”CCTV-9廣告推介會廈門舉行

紀錄動態 紀實臺 2016年03月17日 16: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3月17日上午,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央視紀錄頻道聯手中視金橋國際傳媒,邀請福建省內企業界、廣告界、傳媒界的百餘位嘉賓匯聚廈門星美國際影城,欣賞紀錄頻道推出的精彩大片,從原創到海外引進,涵蓋了歷史、文化、自然、現實等四大類型。飽含生命光芒和深邃哲思的故事,極具視覺衝擊力的畫面,讓現場嘉賓沉醉在紀錄片的繽紛世界,對紀錄頻道,這個中國紀錄片業的旗艦品牌有了更加生動直觀的認識。

數載磨劍,一朝出鞘

推介會上,紀錄頻道製作並將於近期播出的一系列原創新片最受矚目,《功夫少林》、《自然的力量》、《雲和夢之間》、《金山》四部作品均匯聚了國內外頂尖紀錄片製作團隊,秉持“中國故事、國際表達”的創作理念,歷時多年精心打磨而成,乍一亮相立時震撼全場。

五集紀錄片《功夫少林》立足當下,向全球觀眾展示21世紀的今天,少林功夫與功夫人的真實傳奇,揭秘功夫背後深藏著的中國人的生存智慧與生命哲學。總導演肖崴、編導李華俊、總撰稿張海龍在與主持人、央視《新聞聯播》主播郭志堅分享創作感悟時,按捺不住澎湃的激情。“通過《功夫少林》,我們想找回李白《俠客行》中的風發意氣,找回中國男人身上最應該具有的血性。功夫練到最後,還是歸結到如何安身立命,講功夫,其實是講做人。”他們説,所拍的全是“真功夫”,沒有一般武俠片中為追求極致效果的誇張“功夫”,少林功夫講求實戰,花拳繡腿絕無立足之地。片中,少林武僧釋延孜一人橫掃六位拳師,就是最好的例證。

六集紀錄片《自然的力量》攝製歷時5年,主創團隊足跡遍及中國四大無人區等偏遠之地,積累了大量珍貴的影像素材。屏幕上,成群結隊的雌性藏羚羊為了繁育下一代長途跋涉,生産後又攜著幼崽返回原先的家園,浩浩蕩蕩的藏羚羊群行進在廣袤的原野,似一首神聖的生命禮讚。

五集紀錄片《雲和夢之間》,是紀錄頻道全額委託製作的環境類節目,由英國電影學院獎和美國艾美獎雙料獲獎導演及製片人菲爾·阿格蘭擔綱製作,他用獨特的影像和敘事風格,講述普通中國人的生活,探討一系列話題: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如何因地制宜有效地保護環境?中國人為了保護美好家園都做了什麼?

三集紀錄片《金山》,由紀錄頻道委託美國國家地理頻道全球節目執行副總裁史蒂夫·伯恩斯擔任製作人,講述了19世紀中國人對美國西部建設中所作的貢獻以及《排華法案》所産生的巨大影響。100多年前,橫貫美國東西的鐵路,最為險峻的一段,是中國人修築的,為什麼美國人相信他們?片中給出了答案:因為中國人的祖先創造了世界偉大奇跡——萬里長城。製作《金山》這樣的原創文化類紀錄片,是紀錄頻道成立以來的不懈追求,通過探尋歷史本源、揭開事實真相,來展示中國人的精神特質和東方價值觀。

超高人氣 熱議不減

除了即將播出的原創之作,有三部已經在紀錄頻道播放的紀錄片也在推介會上作了重點展示。

紀錄頻道是中國最重要的紀錄片播出平臺,國際頂尖的紀錄片節目自然要囊括其中。去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錄頻道播出了美國探索頻道製作的13集紀錄片《二戰全彩實錄》,得到了觀眾的熱烈歡迎,也創下了驕人的收視記錄。

春節期間,紀錄頻道與BBC聯合攝製的七集紀錄片《獵捕》熱映,該片採用全新視覺呈現手段,對野生動物團隊獵捕的陣容和細節進行多角度直播,製作之精良,令人嘆為觀止。《獵捕》也獲得了觀眾的高度評價。

今年初,一部小成本製作的文化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在紀錄頻道播出。沒有大規模的前期宣傳,這部紀錄片播出後出乎意料地獲得了極高的關注度,人們在社交網絡上對故宮藏品的神奇修復術津津樂道,片中出現的文物修復師成為眾多年輕人追捧的偶像。推介會上,該片製片人雷建軍、導演葉君表示,攝製組跟隨文物修復師記錄他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感觸最深的不僅是他們的精湛技藝,更是他們在浮躁社會中堅守的純粹內心和寧靜淡泊。

郭志堅説,調查顯示,在紀錄頻道的觀眾群體中,以大中城市的高學歷、高階職、高收入人群為主,無論是文化類、歷史類,還是現實類、自然類紀錄片,紀錄頻道匯聚的海內外頂級大片都會給觀眾帶來驚喜和震撼。“四大類紀錄片是紀錄頻道精品節目的最重要內容,作為中國紀錄片業的旗艦品牌,紀錄頻道能把四大類節目全部囊括,顯示了頻道強大的核心競爭力。”這番話得到了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同。

據悉,“紀錄的力量”CCTV-9廣告推介會還將陸續在廣州、重慶、青島、上海舉行。

我要糾錯編輯:陳存保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