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産業

保監會:2013年保險業風險狀況穩中趨好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20日 21: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經濟日報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本報北京4月16日訊 記者江帆報道:日前,保監會公佈了2013年保險業償付能力充足率數據和分類監管評價結果。在監管力度不斷加強、保險公司風險意識不斷提高的情況下,2013年保險業風險狀況穩中趨好。

  數據顯示,2013年保險業償付能力總體上保持充足穩定態勢,全年償付能力達標公司數量佔比始終保持在98.6%以上,達標公司資産佔比和市場份額佔比均保持在99.7%以上,且絕大多數公司處於償付能力充足II類水平(償付能力充足率高於150%)。

  2013年末,保監會對128家保險公司進行了分類評價,按照公司風險狀況由低到高依次評定為A、B、C、D四類。其中,A類公司36家,B類公司87家,A、B類公司數量合計佔比為96%;C類公司1家,D類公司4家。保監會已對C、D類公司採取了針對性的監管措施。

  保監會有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將繼續加強風險監控,完善償付能力監管。一是完成償二代所有技術標準的研製工作,上半年完成産險公司新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下半年完成壽險公司新的償付能力監管標準,提高監管制度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二是密切監測行業償付能力變化情況,及早發現風險,加強對償付能力不達標及C、D類公司的監管力度,提高監管措施的針對性和及時性。三是完善資本補充機制,健全資本分級制度,豐富資本工具,拓寬融資渠道,提高行業資本實力和抵禦風險的能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聞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