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 > 宏觀

環境保護稅將加快立法 讓污染者付出更多代價

發佈時間: 2014年04月17日 20: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新華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何雨欣、侯雪靜)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組織人員到北京海淀區進行環境保護稅調研,聽取北京市地稅局、環保局等部門關於環境保護費改稅情況的彙報,並就推動環境保護稅改革等進行了探討,為下一步推進環境保護稅立法提供參考。

  霧霾治理的緊迫、水污染防治的難題……種種環境保護問題加劇,倒逼環境保護稅改革步伐加快。作為一種懲罰性質的稅種,環境保護稅的徵收目的是讓污染者付出更多代價,而改革選擇的路徑也逐漸走向立法先行。

  “十二五”規劃提出,選擇防治任務繁重、技術標準成熟的稅目開徵環境保護稅,逐步擴大徵收範圍。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推動環境保護費改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做好環境保護稅立法相關工作。

  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財稅、環保部門一直在積極推進環境保護稅立法。2013年,財政部、稅務總局、環保部向國務院報送了環境保護稅立法的請示,國務院法制辦根據徵求意見對送審稿進行了修改,下一步將配合國務院法制辦對送審稿再次徵求意見,修改後提請國務院審議,審議通過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在今年“兩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闞珂也介紹,環境保護稅法草案由國務院有關部門起草,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會由國務院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審議。

  儘管在我國現行稅制中一些稅種涉及環境保護內容,比如消費稅、資源稅和車船稅,但一直以來,我國缺少針對污染、破壞環境的行為或産品課徵的專門性稅種,即真正意義上的環境保護稅,而這在西方很多國家已經實行相當長的時間。

  國際上環境稅大致包括碳稅、硫稅、水污染稅、噪聲稅、固體廢物稅等五種。美國多年來堅持環保稅收政策,雖然汽車數量不斷增加,但目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上世紀70年代減少了80%,空氣質量得到很大改善。

  “我國開徵環境稅還存在兩大難點,一是如何與其他稅種的稅制改革相互協調,例如資源稅、增值稅;再有就是與現在環境方面的收費如何協調,如排污費、礦産開發保護費等。可以説,環境稅的開徵涉及財稅體制的方方面面。”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説。

  稅務總局稅科所副所長靳東升説,環境保護稅立法需要綜合考慮資源環境承受能力和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可以根據不同領域分類試點推進,更好地發揮稅收在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過程中應有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