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頻道 > 經濟臺滾動新聞

《滔滔不絕》 20131122

發佈時間:2013年11月23日 00:1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竇文濤:

  各位,給大家介紹我們這個新的深圳的演播室。你看《滔滔不絕》,在臺上就我一個人,但是我們在北京有一個演播室,那個像大堂,深圳這個演播室像酒吧,可以談一些私秘的話題。為什麼我們要在深圳開演播室做節目呢?因為深圳聽説是大齡女青年之都,先説明白一件事,本人我非常反對剩女這種稱呼,怎麼叫剩女呢?最好的女的往往是最後的。

  所以我最近學英語,我要送給所有的齊天大剩們一句我喜歡的英文,叫“save the last is the best”,就是最後的就是最好的。因為最近確實這是一個話題,我們知道央視正在播一個電視劇,叫什麼?《咱們結婚吧》,我覺得這個名字起的很有問題,因為它是個煽動性的詞,它不是中立的,你看,它是忽悠結婚,咱們結婚吧,為什麼你不拍一個電視劇,叫“咱們離婚吧”?人家跟我説了,有這麼個電視劇,但是這個電視劇就叫“中國式離婚”。你看,這個就反映了人們的褒貶,就是勸和不勸離,結婚一定比不結婚強。可是在現代這個年頭,您覺得還真的是這樣嗎?實際上要我説結了婚的人,沒有理由瞧不起所謂的這個剩女,或者説大齡女青年,你沒有理由瞧不起那個單身的人。為什麼?好比説香港,那結婚的人法律規定,就比不結婚的人少交稅,所以説很多沒有結婚的人,他為了他個人的生活選擇,他已經給你們交錢了,你們有什麼理由瞧不起他呢?但是這些話,年輕人能聽,老年人那根本聽不得。

  就像有那著名的採訪,國家都制定法律了,説子女不回家看老人,你就犯法,結果街頭老大人不幹了,説孩子不回家看我那犯什麼法啊?

  老大爺採訪視頻:30歲不結婚,那才是違法。

  中國人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孩子不急急死爹媽,爹媽幫著孩子去相親,去開條件。我看了電視劇裏説的條件之後,我更加能夠理解,為什麼我跟我歷任女朋友的媽都是天敵的關係。

  《咱們結婚吧》片段

  楊桃,楊就是楊花的楊,桃就是桃花的桃,職業是四星級酒店大堂經理。年齡是,寫30吧。

  我們也會員註冊必須是真實年齡的,不能虛報。

  32。

  果然,水果的果,突然的然,果然名不虛傳的果然。

  我們家果然哪在民政局工作,婚姻登記處登記員。

  他今年多大了?

  35歲。

  第一點,得人品好。

  人品不好,一切免談。

  得漂亮。

  起碼1米8以上,長的得帥。

  也不能太漂亮,太漂亮的女孩不踏實。

  太帥的男人容易花心。

  不能超過30歲,超過30歲那叫剩女,必剩客。

  有房有車有票子。

  我們家是一個健全的家庭。

  她爸走得早,就我一個人了。

  單親的家庭,我們不想考慮。

  對方家庭最好沒有婆婆。

  竇文濤:

  這個電視劇是真實的反映,現在就説丈母娘,她給自己的孩子徵婚,提的條件都是一些什麼樣的條件,我最近學習了一下,在網上很有名,我們可以看看。

  27項的標準,更有意思,這位丈母娘是屬於現代化的丈母娘,她在網上搞了一個表格,這個還是機器篩選,就是你通過了她這27項標準,她才讓她女兒跟您見一面。你看這27項標準,星座丈母娘要考察,身高1米74,丈母娘要考察。甚至臉形是方臉圓臉都要看,體型勻不勻稱,情史,這位27項標準的丈母娘,連要見面的未來女婿的情史都要打探清楚,四次,就是這位丈母娘,還寫下了相親日記。

  你看非常有意思,比如有一天,她去相親去了,替她女兒相親,看見了一個小夥子,覺得這個小夥子月工資還不錯,但是她能注意到一個細節,寫説是開越野車來的,這樣以後可以帶我女兒和孩子一塊出去郊遊,他能想到這麼細。後來有一天又見了一個上海小夥子,説上海小夥子請她吃飯。丈母娘説這個味道倒不錯,但是仍然能挑眼,説這請吃飯都是拿著團購卷來的,太小氣了吧,這也給Pass了。

  這女朋友怎麼就好象好哄呢,丈母娘為什麼就那麼難勸呢?因為丈母娘是過來人,説丈母娘上過當,所以丈母娘對岳父有多少怨恨,他對這個女婿就有多麼狠毒。

  説到這兒我就想起來,幾年前宜家,著名賣傢具的,宜家面臨了一次崩潰,就在上海。説宜家本來聽説是每個禮拜二下午,有個免費咖啡,就是到那逛店的顧客,人家提供你免費咖啡。後來就發現,這個咖啡的進貨量與日俱增,成噸成噸的要進這個咖啡,怎麼都不夠用呢。後來才發現,是一幫老人相親團,老頭找老太太,主要看什麼?年輕漂亮。你像咱們這個歲數的人會覺得,60歲和65歲有多大區別呢?70歲的一位老婆婆和73歲的一位老婆婆有多大區別呢?看在80歲的老爺爺眼裏,那傢伙區別就有代溝的區別,明顯他要找,寧願小兩歲,他要找年輕漂亮的小老太太,能在這個擇偶市場上,老太太能小個5歲,那簡直是宜家店裏一隻花,老頭們拿著免費咖啡都在追蹤她。可是老太太非常有意思,老太太問老頭,説家裏幾套房?兩套。有沒有跟兒子住?有跟兒子住。兒子有沒有孩子?有個孫。三代同堂,拜拜,老太太就走了。老太太一直要找到一個單身的老翁,自己有一套房,甚至有兩套房,而且子女在國外,就是單身一人。所以我覺得這個人類的擇偶的規律,有時候你在丈母娘、丈母爹,咱們的父母身上,你能得到一個更銳利的一個領悟。

  有很多徵婚廣告,也反映了這一代年輕人他們的五花八門。咱們先看看這一起,不管高低,不管胖瘦,不管好看難看,不管有錢沒錢,他這是有怪僻的,只要一個馬尾辮,你看年輕人浪漫吧,他一個馬尾辮的情結。但是這架不住網友們就調侃他,有的網友就説,幹嗎只找馬尾辮,莫非是在暗戀沈家宜?

  你像我也有我的青春期回憶,我特別喜歡也是女工,但是北方的女工,她們在那個時候在公堂都是集體的澡堂子剛洗完澡出來的時候,這個面孔就是崩得緊緊的,像蘋果一樣,披頭散發的,那個時候我的心頭小鹿亂撞。很多男人,為什麼找老婆找不合適,你想什麼都不論,就要找一個留馬尾辮的,這靠譜嗎?所以説又有的網友説了,給他牽匹馬來。剛才要馬尾辮,咱們能見著沈家宜,你要牽出一匹馬來呢,我包你見著林志玲。

  《赤壁》中林志玲給馬接生的視頻

  竇文濤:

  其實照我的見聞,我也見過一些明星,但是我的感覺,真正的美女在民間。不信我給您看,最近有一個美女,她公開徵婚,她不應該是屬於在網上公開徵婚的那一類人,但是她這一徵婚,網友大跌眼鏡。這位美女身高1米76,在福州的一個律師事務所,她的網名叫馬小兔,80後,這下就因為這一徵婚火了。你看她説她長相正常,我們可以看看她長的是否正常。

  我覺得她長得很不正常,因為很多網友都説,她長得像大S,甚至有的網友中肯的説,比大S漂亮。咱們不妨拿這位美女的照片跟大S當年來比較一下。你看這才是大S、小S和當年的王力宏,要説這位馬小兔,她跟大S之間應該還隔著一百個十年前的小S吧。所以這位美女徵婚,在徵婚界引起了很大的震動,説你還愁嫁嗎?她要找的條件是什麼呢,必須得在福州陪著她,不能在外地工作,而且身高1米80。這個是包括我在內的很多男士的硬傷,能符合她條件的先得過了一個等高線的一個門檻。但是我從這些林林總總的徵婚啟示當中,我得到的一個道理,一個感悟是什麼?可以用一個經常在徵婚界,經常流傳的段子來説明,就是説女人找對象和男人找對於有什麼不一樣。

  這個段子就講,假設是一個徵婚機構,上帝給我們安排一個徵婚機構,六層的樓,然後去徵婚的人、去擇偶的人規定,你只能選擇一層。然後説女人怎麼樣?女人進了第一層,第一層門口豎著一個牌子,説這個男人比較帥,女人頭都不回,蹭的直接上二樓。二樓説,這個男人不但帥,而且還愛做家務。女人還是不停,上三樓。説不但帥,做家務,而且還愛照料孩子。女人眼睛發亮了,但是仍然上,上四樓。四樓不但是愛孩子,做家務又帥,而且是帥得不可思議的,帥呆了的那種,甚至還有浪漫情懷。女人説哎喲,不行了,我都站不住了,但是她還是上,上五樓。五樓把所有的條件都列齊了,説這個男人還是一個千萬富翁,這女人還不幹,她一門心思要上最高樓。上到第六樓,咵打出一行電腦字幕,説這一層樓,是專門預備給你這種貪心不足蛇吞象的女人的,你要找的男人,這個世界上不存在,説這是女人。

  然後説街對面也有一個同樣的六層樓,是給這個男人的,説男人什麼行為?男人進了第一層樓,第一層樓的牌子上寫著,漂亮的女人。然後第二層樓寫的什麼呢?不知道,因為二樓以上就沒有男的上去過。但是這個笑話是女人發給我的,我認為她説對了女人,可是説這個男人説得不夠全面。按照我的理解,形式應該是這樣的。男人是先在一樓安營扎宅,然後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偷著上二樓,有條件要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犯規深二樓,這就是吃著一樓的,看著二樓的,想著三樓以上的,這是男人。

  所以你看,這個段子就説明,男女兩性在擇偶方面是有著不同的去向的。我覺得這個人民群眾,人民群眾的智慧都是那麼靈感疊出,無窮無盡的。你想就是這些明星們,宣佈誰跟誰好、誰跟誰好,愣能什麼雜誌、什麼報紙的主編都想不出這主意,愣能在民間,大家給他歸納出一個什麼?群星組團攔截汪峰上頭條,能開出這麼一樣的一個玩笑,一個話題。這些人紛紛表示自己要好了,要結婚了,網友們下一步開始研究他們的年齡差距,這個也很有意思,我們也可以來看看。

  吳奇隆18歲出道的時候,劉詩詩才1歲多,年齡相差17歲。劉愷威19歲在加拿大得華人歌手比賽冠軍的時候,楊冪才是7歲的小美眉,倆人差12歲。你説真是駐顏有術,現在看著也像同齡人,所以説年齡還真的不是差距,但是北大的校長不同意,聽説北京大學戀愛成風,很多男學生整天不顧著功課,整天去給女學生獻殷勤。然後英明的北大校長就給他們訓話,説經過研究,經過統計,成功人士平均將來比自己的配偶大12歲。精英比配偶大17歲,你要是得了諾貝爾獎,要大54歲。所以你們現在花時間、花金錢,你們討好的都是未來人家別人的老婆。男同學們倒也有詞,齊聲達到,我們在討好未來的丈母娘。

  視頻《咱們結婚吧》片段

  媽一定給你找一個全天下最好的男人,你信不信,飯菜涼了可以熱,女人一剩下就完了,媽一定給你找一個全天下最好的男人。

  連命都給你了,你還想要什麼,還有誰能像我這樣來對你,你想想。連命都給你了,你怎麼還不相信呢?你不信這個世界,但不能不相信我。

  我一定會負責,負責到底。

  那也不能幹這種事。但是今天,讓阿姨看到了你的真心,所以,我想把女兒交給你。

  竇文濤:

  既然説到了丈母娘,咱們今天專門聊聊大媽。英語我估計到下個世紀有變成中文的趨勢,越來越多的中文詞進了英語辭典了,或者要進。最近要進這倆詞,一個叫“土豪”,再有一個就叫“大媽”。所以有外國記者來到中國,説我要見見中國大媽。中國人怎麼跟他説,説你憑著耳朵就能找到我們大媽,你走到城市的公共場所,當你聽到《最炫民族風》的時候,跟著那個樂曲循聲而去,你會看到中國大媽,一定是以一個最美的姿態出現在你面前。

  《最炫民族風》

  大媽比我靈巧,大媽學的這個舞我發現一個要領是這個小墊步,大媽。大媽喜歡跳舞,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是老太太愛跳舞?老公公跳的也有,但是沒有老太太多。我就覺得這個女人真的就是,她到什麼歲數,她也是愛美、愛俏,愛被人看。年輕人可能看了覺得很可愛、可樂,但是老太太她自個兒美著呢。

  話説前些日子,就是在某個城市吧,有一群老太太,也就正美著呢。咵,説誰家潑水了,結果一聞這個味兒,潑的還不叫水,那潑的是大糞,誰家?2號樓。2號樓他們家衝老太太潑一身大糞,老太太招誰惹誰了?結果你看看這幫大媽,她們的反應也很有意思,她們把她們的音箱像大炮一樣,對準了2號樓的窗口,把音量開到最大,就開始吵。物業上來完全沒轍。

  原來這事積怨已久,老太太在2號樓附近,老太太覺得這是公共場所,我們當然可以跳舞,跳舞不放音樂怎麼跳舞啊?可是那2號樓都有倆孕婦,説是聽見音樂,當然可能也有所誇張,説是這孕婦,孩子都跟著跳了,這聲音實在是太大了。物業協調過很多次也沒有用,所以最後就産生了這種臭氣熏天的戰鬥。

  這個問題該怎麼講?大媽們也有她的道理,就是説你有你安靜的權利,我們為什麼沒有我們跳舞的權利呢?但是什麼事到了中國就得兩面説,如果是在一些西方國家,包括我所了解的這個香港或者台灣,在那事情似乎是非可以比較清楚,就是説人可能有一個共同的權利是要安靜的權利,但是我想説的是,大媽最近確實成了一個不可忽視的存在。國際上注意到咱們大媽是從搶金開始的,那個時候狂搶,你看大媽那個時候聞風而動,一聽説搶金子有利,把櫃臺都能擠破了。那個時候説中國大媽搶購黃金,嚇退半條華爾街,把華爾街同行都給嚇得肝顫兒,説中國大媽蘊含著多麼偉大的購買力。

  説到這方面,我還跟你講最近的一個奇聞,就是南昌國際豪車的一個展銷,有著名的賓禮車嘛。話説那天來了一個大媽,背著一個破破爛爛的普通書包,看見一個500萬的賓禮,説這個怎麼樣,這個服務人員一看大媽不像能買這個車的,所以難免對她有所不公,就不太愛答理她。大媽説,我能坐坐嗎,我能開開嗎?招呼別人,不理大媽。最後大媽説,叫你呢,這車我能買嗎?説大媽您能買這車嗎,這車500萬呢。大媽把拉鏈一拉快,裏面全是金磚啊,大媽是不是剛參加完金磚幾國會議回來的,裏面全是金磚。你看看這個圖片,裏邊大媽的金磚,賓利不含糊。

  但是以我多年做新聞的老眼,我嚴重懷疑,這也是品牌炒作的是不是真的新聞,還是個假的新聞,很難説。大家即便是炒作,他們為什麼選擇這個題目炒作?中國大媽、金磚、賓利,你想想這些概念現在連在了一起,如果我們再加上一個丈母娘呢?還真的是,丈母娘對賓利情有獨鍾。

  前一陣最火的新聞就是在馬鞍山,婚禮上,丈母娘當眾送給新郎一輛最高配置的賓利轎車,這新浪當時雙膝跪倒,痛哭流涕,發誓要一輩子效忠她女兒,道理是一樣的,這就是中國大媽的美麗。中國大媽不僅以搶聞名,而且以愛熱鬧聞名。剛才我説了,為什麼關於噪音的權利問題,到了中國就變得很複雜?因為你必須考慮一個前提,世界友人對中國人最尊重的一點就是尊重咱們聲音大,這是咱們的民族特色,到哪聲音都很大。可是外國人光知道批評,你不知道我們的民族文化,我們這個地方地少人多,而且人都愛高喉嚨大嗓門説話,你不高聲,別人聽不到。

  我記得我當年在廣東電臺的時候,我還當一個小組長,我組裏有一個女主持人,她們家是在農村的,是在鄉村的。有一天她爸爸到城裏來找她女兒,沒有找到,打電話到我辦公室,當時我接電話,她爸説我女兒呢,我女兒呢?我説你女兒不知道去哪了,他説你不是廣播電臺嘛,你在你們的喇叭裏給我喊喊,你在喇叭裏喊喊。

  我還得跟她爸解釋,我説我們這電臺不是你們村大槐樹上那喇叭。所以你看,我們當年曾經有一個很長時間,我們是習慣於很高的分貝的聲音下來生活,來聽種種的信息的。所以中國人號喧鬧,有他的環境基礎。

  我講這個大媽她看熱鬧的這一面,還在一些極端的事情裏表現出來。最近我看到一段視頻,我就挺不落忍的。大媽在公共汽車上,看見有人要跳樓,你説大媽,當然大媽有很多種,絕大部分的大媽就會説,小夥子不要這樣,不要尋短見,我有個媳婦介紹給你,不能跳。但是也有個別的大媽,她做出的表現是這樣的。

  視頻短片:一個大媽讓小夥子跳下來

  所以大媽裏頭也是五花八門,什麼樣的人都有。説到剛才的大媽,還至少能讓我們覺得好笑,但是也有的大媽,讓我們倍感淒涼。你説跳這個廣場舞,跳廣場舞竟然關聯到一個大媽她的性命。在武漢,有一個60多歲的老大媽,她本來在她所生活的這個地兒,這個小區,她是廣場舞的教練、領隊,多有榮譽感啊,天天去跳。但是中國的父母都是為了孩子做犧牲,孩子要生了小孩,老人幫著照顧,為了孩子的生活,老人家搬到了孩子的小區,但是搬到孩子小區之後,也要去跳廣場舞,但是因為是新的環境,那些個老姐妹們,有點不愛帶她玩兒,比如跳舞站什麼位置,那跳舞的都愛站中間,人家老太太原來是教練啊,但是你到了新的舞蹈團裏,您就靠邊站了。所以慢慢的,這老媽媽就説啊,跟這個城裏的這些個老人們玩不到一塊去,慢慢的就不下樓了,不下樓就越來越沉默寡言,越來越沉默寡言,到後來去看醫生,憂鬱症了,就醫生開了這個精神焦慮的藥,老太太一看這個藥上面寫的説明,不吃。

  有一天,這60幾歲的老媽媽留下了一封信,半年來我的腦子出了問題,總是想死,沒辦法總打不起精神,做事也是丟三落四,所以我在最不應該離去的時候,我選擇了離去。對不起大家了,我不當家,沒存什麼錢,在衣櫃下面有三個存摺,落款是令人痛恨的人。

  咱們辛勞一生的老媽媽,最後留下的,她覺得她是讓咱們痛恨的人,她留下這封信,不知所蹤,什麼證件都沒帶,老太太消失在人間。她兒子找她都找瘋了,一直沒有找到。我們錄這期節目之前,專門跟她家聯絡了一下,她們家沒有多説別的情況,就是告訴我們,這個老太太已經去世了。

  我最近看到馮小剛導演他發的一個微博,雖然他這微博比我的觀眾很多,但是我還是想特別傳揚一下他這條微博,因為我覺得他寫的特別貼切,而且寫的我有一種感動。你看馮小剛寫的,從下都是站在創上穿褲子,到現在這個習慣還殘留在某些個早晨。每次不留神,又站在床上穿褲子時,就會想起小的時候,媽媽幫我拽縱到褲管深處的棉毛褲,拽舒展後,再幫我穿上襪子,並且用襪筒把棉毛褲的褲腳包嚴了,以免進風。那種利索又溫暖的感覺,就是母親留在心裏點點滴滴的記憶。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我自己覺得對父母沒有辦法不感恩,就像我們今天説爸爸媽媽,有沒有缺點?有沒有問題?愛搶東西,愛貪小便宜,或者有時候高喉嚨大嗓門,是大媽還是大媽呀,就像媽媽還是媽媽呀。

《滔滔不絕》 20131122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現代人徵婚,要求真的是五花八門。文濤回憶在他的青春記憶中,也有獨特的情結,年輕時他鍾情北方女工人。最近一些關於中國式婚姻的電視劇讓文濤了解為什麼他跟歷任女朋友的母親是天敵關係。讓我們一起看看丈母娘都有哪些門檻?更多敬請關注本期節目。 (《滔滔不絕》 20131122)
channelId 1 1 2 73a96ea9cafd4c9e989840edb5663ce3

留言評論

860010-1114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