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春天
大數據推動媒體內容變革和價值重塑

  很高興來到央視網的《大數據名人講堂》,我是DT財經的主編王小喬,DT財經從去年成立以來的一年多的時間裏,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用大數據來去做新聞,同時記錄大數據這個行業的變化和發展。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大數據推動媒體的內容變革和價值重塑。首先簡單跟大家捋一下,大數據在新聞業的一個發展的歷程和應用現狀。那麼接下來重點我會通過幾個案例,就是我們新聞業的幾個案例,包括國內的、也包括國外的,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新聞和大數據交叉的運用之後,新聞怎麼樣推動了大數據行業的社會價值、公共價值和商業價值的一個發揮。同時在這個過程當中,新聞業又怎麼實現了自己的內容變革和價值的重塑。
  最後一段也是大數據行業特別關心的一個話題,就是數據開放和個人隱私之間到底應該怎麼來平衡的問題。那好,我們先來看一看第一部分,其實呢用數據來做新聞,還真不是一個什麼特別新鮮的事兒。一開始的時候是小數據,當然這個略久遠啊,1967年的時候是美國的一個記者,他在報道底特律的一個暴亂事件的時候,他自己産生了一個疑問。疑問是什麼呢?就是究竟一個人的教育水平和他的收入是不是一定使他更容易去加入到這個暴亂的過程當中,他覺得他自己的採訪是沒有辦法去回答這個問題了已經。

智慧駕駛:重構未來城市

人工智慧驅動下的新醫療

數據“贏”銷
大數據重塑影視業
數據變現的秘密
航運大數據洞察全球經濟貿易
大數據名人講堂:揭開數據科學神秘面紗
大數據創生的神奇互聯網廣告
汽車大數據營銷新紀元
萬億元大數據産業新生態

  其實人類利用數據來感知社會服務生活,在很早時間就有了,比如在1850年代的時候有一個叫約翰·斯諾的,他是根據霍亂病患者,他就發現離水井比較近的地方患者多,他就推測水源是傳染霍亂的一個主要來源。比如説在1920年的時候,我們國家有一個叫胡煥勇的,他就根據各地,比如這個鎮有兩萬人,這個鎮有三萬人,他用描點法,有一條線叫胡煥勇線,這是我們國家的一個經濟社會的分水嶺。
  那在80年後我們用QQ,微信同時在線數也能發現這種規律,就利用大數據。其實我們生活中也有很多大數據的案例,比如説在2016年6月7號北京下一點小雨,北京有雨的時候交通就比較糟糕,你就發現平時我打車一般來説他是不加錢的,而在這一天因為車供應量人需求量多,所以它就大概1.5倍,比如説我們在各種電子商務網站買書的時候,你發現除了,比如説期貨方面的書,除了給你推薦期貨方面的書之外,還給你推銷無線鼠標,無線路由器,它其實不是無緣無故的,它是根據過去很多人買這方面的書,然後同時又買了無線鼠標,無線路由器,這樣一個利用大數據的原理來進行精準的推薦。還比如説有很多人去江蘇某個地方去玩,這個地方都哪些人來呢,其實我們可以用電信信令的數據,來分析出來這些人從哪地方來,剛才算是一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