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公益頻道 > 公益時評

公益時評:公益教化同樣決定美好未來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21日 17:3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CNTV | 手機看新聞

公益廣告欣賞

原標題:

  “我想喝牛奶,喝牛奶長高高”,“我要吃肉肉,因為變強壯”,“我愛吃魚,吃魚變聰明”,“我喜歡吃青菜,吃青菜不生病”,“我喜歡吃水果,吃水果變漂亮”……

  伴隨著輕快的音樂,幾個小朋友用稚嫩的童音,描述著他們喝牛奶、吃肉肉、吃魚、吃青菜水果等等飲食愛好。這樣的畫面、這樣的童音很能打動人心,因為從他們天真無邪的臉上,完全可以想象得到這樣的食品之後,他們會綻放出多麼滿足的幸福笑容;而家人、孩子臉上能夠綻放出這樣的笑容,未嘗不也是多少人辛勤勞動、兢兢業業工作追求的目標之一。

  然而,這些美好的聯想,卻因一句同樣稚嫩的疑問而令人心情沉重:“媽媽,我能吃嗎?”

  這些看似普通平常的食物,能讓這些孩子吃嗎?這些我們每天都能見面的食物,能放心地給我們的孩子、親人去吃嗎?

  連續敲打在內心深處的這些拷問,不得不讓我們思考和面對,在央視播放公益廣告之外的另一個話題:公共食品安全,如何才能築牢防線?

  “加強監管”估計是不少人首要便能想到的答案。毫無疑問,可靠的食品安全,需要無縫連接、全封閉式的安全監管。有著嚴格的監管,食品生産企業或就難摻假造假;有著嚴厲的法治處罰成本,無論食品生産企業、還是負有監管職責的職能部門,或不願也不敢馬虎行事。

  強化安全監管固然是重要和必須的,但是對於人人賴以攝入食之而生存的食品,僅有冰冷的法制手段,或遠遠不夠;如果可以從原料種植養殖、食品加工生産、物流運輸、到市場銷售,在所有環節都強化道德誠信和責任良心——食品行業的每位從業人員得到的強烈精神文明教化,應該可以與法制監管手段互為補充,從而讓食品安全隱患實現治標亦治本!

  中國古老文化中的《三字經》,第一句話便是“人之初,性本善”。這一方面是説,後天的各種環境,對每一個人的身心變化可能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卻是在説,“善良”、“誠信”、“友好”等等為人之本的美好品德素養,從來就蘊藏于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關鍵就要看有無良好有效的方式和途徑,讓這些美好的道德素養被激發出來、並化之為其自覺言行的點點滴滴!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當今社會,之所以有這麼多的人願意推己及人,去關愛、照顧哪怕和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便在於傳統美德和精神文明的教化作用,在他們的身上得到了很好體現。所以,看到廣告字幕“安全的食品,決定健康的未來”,和字體顏色逐漸衍變之後“安全決定未來”,一個十分清晰的命題隨之而出:公益廣告的正能量作用,有助食品安全築牢防線;積極向上的道德文明教化,同樣可以決定一個美好的未來!

  作者:渝西鋒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時評 公益 的新聞

860010-1121050200
1 1 1